上海综合

2012年底,失败的重装神农架

12年底,匆忙决定跟着L去神农架穿越:三天,露营,无补给。一阵忙碌,添置冬季露营保暖装备。

28日晚飞抵武汉。29日一早赶去火车站,路面雪水泥泞。取了火车票在入口处会合L,他郁闷地说,刚收到一个队友的短信,说不能去了,本来四个人的队伍……到宜昌东站,L赶去市里买气罐,我等最后一个队友路羽来会合。午餐、购买公用食品,据说神农架正大雪中。2点的班车,去木鱼镇。

途中五小时。路过一小段长江,如今江面平缓,江水是好看的蓝绿色。到达木鱼镇已漆黑,入住便宜的小客栈,每晚50元。这客栈二楼的餐厅能烤火,吃得舒坦。得知明天并入另一支队伍,貌似都是强人。原计划让向导帮我们背公用物资的计划泡了汤,鉴于L已经背了我们二人所有的个人路餐食品,我分担了公用物资里面的一个小气罐、西红柿和方便面,路羽分担了剩下的大气罐和面条。

30日,车先来接我们,再去接豆子的队伍,他们8人都颇年轻,和路羽差不多。车开到彩旗保护站,L还想多付点钱让车继续开去阿弥陀佛崖,豆子不耐烦司机的讨价还价,决定我们从此地开始徒步。于是全体下车,拍了张集体照后出发:

起步前合影

老实说,开走之后,我不记得啥了,只有连绵的雪地和爬坡。有1/4路段的坡还挺陡,有时超过四十度,雪踩得厚实。憋着一股劲,走到天保保护站。向导在此做进山登记,我们放下背包歇了口气:

天保保护站

随后继续。未几就发现这次轻敌,出门前完全没有拉练是一大失策。15公斤的背包成为负担,有时连坡都上不去,亏得L在后面托一把。常出现我最怕的崖边路,两鞋宽,有的窄至一鞋。开始有心理障碍,怕冰雪混杂的,一脚不稳,便滑向60度的陡坡下去,愈发走得慢。

两小时后,落在队伍最后,常不见前队踪影,还好L一直耐心地跟在我后面,收尾。见我不顶,L要我拿出气罐给他背。再走一小时,午餐,豆子队长发现我不支,再要路羽和L帮我分担,于是西红柿给了路羽,连自用的水壶都甩给L——认定了他真会一路收尾到底。

途中休息

再走半小时,还是累。告知L我决定到阿弥陀佛崖之后,沿公路下撤,到山下等他们。L心存侥幸,让我不要多想,他计划再走两小时,扎营,若还不行,明天再原路返回。马上到达阿弥陀佛崖:

快到阿弥陀佛崖

弥陀佛崖,本是平日神农架老君山徒步的起点。此时我们已走了五小时,海拔爬升700米。到了之后,问向导,向导说今天还要走四小时才扎营,明后天的路比今天还难走。我一听就泄了气,更不愿意继续拖累队伍。我对L说,我沿公路下撤,在镇上等他和路羽完成行程。L不同意,说绝不可能让我一个人下山。于是,路羽并入豆子队,L陪我下撤。

公路下撤本就容易,加之天气好,心情舒畅。之前一路追赶队友,除了亮闪闪的白雪之外,啥都没看到。这会儿总算有余力四望,看到神农架的山峦叠嶂,悬崖壁立,如鬼斧石刻。更有野兽足迹,还似带着个幼仔。L打开小音箱,让歌声盘旋。天地间,只有两个人踩着嘎吱嘎吱的雪地,聊着天,温暖而纯净。一个半小时,走了五公里多。突然转角冒出来一台车,原来是向导在有信号处帮我们叫了车上来,那叫一个感动。L尚在那边询价,我只管钻进车里去歇下。

小面的小心翼翼地在冰雪山路盘旋,防滑链断了两三根。一个小时后,回到镇上,L多付了五十——这天气,司机也是不易。还是围在火炉边吃饭,烤袜子鞋子——鞋子外层被雪濡湿,内里倒未渗水;但那五小时的奋力行走,出汗多,袜子全湿了,正好贴在炉边烤干。一边吃着带皮羊肉火锅,一边暗自庆幸今晚不用再经受山上的严寒考验,同时向大家短信报告本次逆生长所遭遇的失败。

换了一家有电热毯的客栈,60/晚。在房间里站着不动,就觉得冷。而有电热毯的夜晚,睡得比前一天温暖很多。当时更觉得下撤决定的英明,甚至觉得之前打定主意在冰天雪地中穿越,还要露营两晚,简直匪夷所思:这么把年纪,为啥还毫不吝惜地折腾自己?!

第二天班车去宜昌,入住锦江,宜昌城区尽收眼底。下午我去参观宜昌三峡大坝。错过了最后一班半日游,忍痛包了一辆私家车,280元含门票。其实不太想去,只是觉得,大坝再不去,这次湖北纯粹白来了。去了也后悔,大坝不过是个混凝土墙,并没多少看头。江水平缓到疑为湖水,小山包阻挡视线,连两边的水平面落差都不能看个究竟。晚餐后,配上自带的马来西亚香浓白咖啡,享用酒店赠送的生日蛋糕。等不及倒数,我已沉沉睡去。

2013年1月1日,在锦江39层高的自助餐厅沐浴着新年曙光,望见城区远处迷蒙的雾霭。回复着朋友们的新年祝贺短信,收到一个评语:“你还真是to make each day count! ”想到山里的疯狂自虐,和锦江的奢华享受,笑纳。

以为一切尘埃落定,却听闻队伍第一天在我走后两小时扎营,第二三天的路都比第一天轻松好走,第三天更是下午三点便回到镇上。我开始摇摆,觉得自己当时再坚持一下就好了。等看到路羽放上来的那些照片,晴空之下,山峰如此多娇……我知道,我在偷偷收回前几天脑海里“此后再不在冬天重装穿越”的决定。我只想说,以后再不轻敌,我要拉练,然后,重新走过。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

生活在于让每一天都有意义!
评贴支持精彩好文,赞
游记精彩,前来顶贴
精彩好文章,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