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南方 | 泰顺廊桥2002

02年国庆,和驴友猕猴桃、烤鸭以及烤鸭的同学一起走了趟泰顺。5天时间去到三魁、洲岭、泗溪、筱村、仙捻看廊桥,其中包括2016年9月15日被台风引发的洪水冲毁的3座: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

前些日子,刘妍在一席的演讲:编木拱桥,勾起了这个回忆。

那时候我叫芒果(和猕猴桃、烤鸭同时起的名,规则是必须是食物),背包BIGPACK的女款BlueBerry。在网上看到篇讲廊桥的文章,就凭着模模糊糊的信息约定出发了。一路火车、乡间客运、大巴坐下来,想看的廊桥都看了,有几座真是优美。

在洲岭,我们黄昏时在农家吃了晚饭,烤毛豆当做零食,然后出发去三条桥。迷路走到了一片梯田,只好打电话向吃晚饭那家的老乡求助。老乡开了一辆拖拉机接我们,又送我们去到三条桥的土路口。那一晚,帐篷搭在三条桥里,枕着溪水睡得真美。

后来去到泗溪,我和猕猴桃还有烤鸭又想在溪边露营。但是烤鸭的同学受不了,在他的持续劝说下,我们住了小旅社。于是,等他先行返回之后,我们三个觉得终于可以天天露营,太好了。

最后还去司前漂了个流,漂流终点是个兴建中的山庄,匆匆找到个水管子,用凉水冲了个澡。当日下雨,我们在山庄发现一个未竣工的客栈,在尚未油漆的硬板高低床上睡了一晚,木屋外的雨声淅淅沥沥。

坐着大巴出山的时候,猕猴桃说:“我要默默地和我的山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