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上帝休息我不休息探索系列第6季下部 鬼斧黄龙塞瑶池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鬼 斧 黄 龙 塞 瑶 池

睡饱了,起床。

黄龙就在九寨沟南边100多公里,一般去九寨沟的人都会来黄龙游玩,所谓九黄线旅游

从11月开始,这里进入淡季。

我以为也就是人少点

没想到都九点多了,从窗户望出去,街道上空无一人,店铺更没人开门。

原来不是淡季,差不多算无人季了。

价格比昨晚公道多了,店家也比较厚道,知道片区没有自来水,提供烧水泡面的服务。水是山上流下来的河水,非常洁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鲜艳的蓝色。

看着密密麻麻黄灿灿的果实,我满嘴泛酸。这东西之前尝过,不是一般的酸,想想都浑身一机灵。

10:50到了景区停车场。

没几辆车,跟旺季时候连个车位都找不到相比,现在的景区基本可以当做我们自己的了。

购买门票很方便,淡季三折票价60元,刷身份证进入即可。

既然要来看一个卖门票的景区,那得先知道咱们看的是什么。

简单介绍一下先。

黄龙我国著名的5A级旅游胜地,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黄龙的地理位置处于四川岷山山脉南段。

黄龙本身是岷山主峰雪宝峰八条冰川中一条长约7公里,宽约300米的钙华山峡,面积有700平方公里。

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

黄龙高程范围在海拔1700~5588米。相对高差最小在千米以上,如果高差在3700~4000米海拔以上,则都是冰蚀地貌。

我们现在游览的是黄龙主景区,因有座黄龙寺而得名。

说起钙化地质,在我去雅哈,去泉华滩都有见到不同风貌的景致。

而黄龙的钙华类型之丰富无人能及,比如钙华彩池、钙华滩、钙华扇、钙华湖、钙华塌陷湖、钙华坑,钙华瀑布、钙华洞、钙华泉、钙华台、钙华盆景等等。

黄龙的钙华景观是中国之最,世界无双。

而且黄龙在地质研究上有很重要的样本意义,它属于钙华的现代形成期,沟内连绵分布的钙华段足足有3600米长。

在雪宝顶保护区内还有别的沟分别代表着钙华的衰退期和蜕化后期,由于不是本次旅行的内容,故不做介绍,以后再聊。

在雪宝顶保护区,可以做完整的钙华演替过程研究。

所以,它为什么叫黄龙,是历经千万年岁月形成的钙华地表蜿蜒在雪山峡谷中,宛若黄色“巨龙”,故得名
黄龙

那么开始游览吧。

还没来得及看景,潇洒就先来了个雪地滚。

干嘛非要在垃圾桶前面呢

抬头看黄龙景区第一眼,我就很喜欢,全是参天的杉树,比如四川红杉、铁杉、红豆杉、云杉、冷杉。

都有植物标牌,分辨不出来的看看介绍就好。

淡季缆车停运,所以我们要从黄龙沟底(海拔3200米)到五彩池(海拔3600米),植物景观会从常绿树、落叶阔叶、针叶阔叶、针叶林、灌木到草甸过渡。

从山脚沿着栈道向上走。

淡季,很多钙华池被冻住了,但也有一些流动的溪水潺潺,已经足够让我震撼其美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