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宵酒醒何处——新春第一露随笔

谈妥吃饭问题,也跟着往对面坡上去。几树桃花,带着雨滴,分外娇艳。队伍里的几个摄影师,举着手机或相机,左右远近地取着角度。

照片拍得很好,这一抹深山春光定格在了摄影师的镜头里。

摩天小镇

摩天小镇,是第二次来。

第一次来,是三个月前。那时,《冼夫人传奇》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人来人往,马嘶人喊的,热闹的很。

小镇海拔约1000米,群峰怀抱,山包起伏,好几万亩高山草甸。是这几年才打造的,还没完成。《冼夫人传奇》剧组的进驻,无疑是双赢的好事。

剧组拍摄时期,谢绝闲杂车辆上山,那一次,是通过熟人才得以上去。这次,剧组撤走了,建设需要,依然谢绝闲杂车辆上山。只得又麻烦当地政府里的熟人。

走景区新开的山路上去,一路雨雾迷茫。到达,停车。能见度很低,小镇隐泡在浓雾里。镇里搭建的帐篷,门楼,栅栏,不在一二十米距离内,根本看不到。

好在来过一次,记得方位。整理行装,穿过小镇,往大壁顶进发。

雨雾中攀登

背负大包,手执登山杖,雨雾中的攀登,多了份豪气。

雾太大,能见度低,不得不反复提醒保持队形。十四人的队伍,一字排开,穿行在雨雾里,常常是见首不见尾。

随队三个摄影师,都是区摄协会员。峰哥是老驴了,建鹏和国华第一负重登山。虽然背负大包还不大习惯,但摄影的冲动,让两个摄影师新驴兴奋不已。不时停下脚步,走出队伍,为大家拍照,录像。

雨雾中攀登,因为摄影师同行,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瞬间。

心灵栖息的地方

一个小时左右,顺利登顶。

互相帮助,冒着雨雾扎营。十三顶帐篷,错落有致,刚刚好。

装好好不容易背上来的户外桌子,任雨雾肆虐,煮水喝茶。举杯品尝间,仪式感爆棚。背桌子上山,虽然辛苦些,值了!

第一次山顶扎营,建鹏与国华分外兴奋。一边冒雨拍摄,一边举伞品茶。建鹏说,工作之余,到这样的地方露营,真好。

营地信号不稳定,偶尔能发个朋友圈。建鹏好不容易发了圈,辑几张营地照片,写上这样一句话:阴郁迷惘的日子,给心灵找一个栖息的地方。

今宵酒醒何处

喝罢茶,继续喝酒。一手撑着雨伞,一手举杯豪饮。

当然,豪饮的是建鹏,我不胜酒力,只能陪着,找个仪式感而已。若干年后,再想起这个画面,依然会让我感动。有时,人生的确也是需要仪式感的。

酒是黑糯米酒,在添美农庄吃午饭时,叫老板打的,两瓶,共两斤。送酒的,依然是海哥牌花生米。凡有海哥参加的活动,总少不了海哥牌花生米。

我不懂酒,只觉得今天的酒特别好喝。和着这花生米,和着这漫天雨雾,仿佛漫天豪情都在这酒里了。

建鹏哥海量,半碗半碗的喝,群主那边饭未煮熟,便喝光了一瓶。吃饭的时候,又与辉哥一起,很快喝光了第二瓶。

乘着酒兴,吼几句歌儿,兴起了,还躺卧到湿漉漉的草地上,拿出手机,与山外的朋友大声的聊天。一会儿海话,一会儿白话,一会儿又换成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