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许是一丝冲动,才得满目芳华——记30公里环线徒步寻访十一座婺源古村落

西班牙精神科学家萨尔瓦多·蒙塔万方说:“人们通常认为冲动是负面的动力,其实冲动也是人们正常行为举止的一部分。当冲动的行为带来了好的结果时,人们便不再称之为冲动,取而代之的是赞扬的说法,比如‘反应迅速’、‘当机立断’等等。” 而实际上,冲动是生命的一种特性,是与生俱来的,是蕴藏在人类基因中的财富。在最原始、最深层的本能和冲动的刺激下,人类才能使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基本需求,诸如饥饿、口渴、性,以及对情感、权力和认同感的渴望等得到满足。没有一定的冲动做后盾,我们的祖先就不可能在恶劣的外部环境下寻求发展。在当今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中,人类的这种本能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宝贵。

因为周末大雨,取消了原本的联新上船底顶的计划,一时冲动,去看油菜花吧,去看徽派明清建筑!许是这一丝冲动,让我们得以赏析到细雨下的婺源水墨画,并成为画中的一景!

不用自我解释了,其实就是小伙伴们有病,周末不折腾一下不舒服,然后就美名其曰“许是一丝冲动,才得满目芳华”,在婺源的十一座古村落上踩出了一条最美油菜花环线!

我们向来是爱做计划的人!

day0:3月5日

中午:12点广州-婺源江岭,行程1080公里,预计凌晨1点到达,用时13小时左右,宿江岭景区附近客栈。

day1:3月6日

早上:8点起床,游玩江岭油菜花景区(10万亩油菜花)。

下午:游玩庆源古村。

晚上:开车前往三清山,宿三清山山脚客栈。行程123公里,预计2小时30分。

day2:3月7日

早上:七点起床,爬三清山(烟雨三清山),预计下午6点左右下到山脚。

晚上:去龙虎山,开车3小时

Day3:3月8日

早上8点,龙虎山景区,道教发源地,正一观、天师府、古崖墓群

晚上回程广州,行程900公里,预计用时10小时。

我们又是随时改计划的人!

因为广州出发时间晚了1小时,所以凌晨2点才到民宿,大半夜也没睡意,打开两步路的路网查附近古道徒步轨迹,说是为了省掉80元的景区门票,其实就是不想走寻常路!边看路网,边计划轨迹,画着画着,竟然就被我们画出一条30公里,集古村落、古道、村道的最美油菜花线路,途径庆源村--溪迸村--长源岭村--大睦段村--南坑村--桃源村--下港头村--上港头村--仓岭脚村--汪槎村--悟村,11个村落,敲定线路后就秒睡了!

清晨,才真正看清楚这家客栈,一边吃着早餐,一边跟客栈老板聊天,才发现客栈老板是一个有情怀的老人!这个民宿并非十分惊艳,却因藏于深山,环境十分幽静!客栈只是其中一项投入,老人家前后投资了2000万于客栈后山的百亩茶林,有机种植,其中70万的烤茶设备每年仅仅开动45天,也就是每年采茶的3月下旬-5月上旬,百亩茶林,每年产量才2000斤,因为有机种植,每年只能采摘一轮!

客栈前的水池是老板自己挖的!

老人家侃侃而谈,相对于江西的茶农,浙江的茶叶种植、烤制、销售,整条产业链会成熟很多,浙商重视现代机械化,对于茶场的种植,都会用激光绘制种植区域,以便于后期设备采茶,分拣更是采用各类设备,单叶、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精准分拣,而江西的茶农,则依旧采用人眼手工采茶、分捡,在成本和效率上无法与重视机械化种植、采摘、分筛、烤制的浙商相比!但幸好现在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对于有机种植的重视,对符合有机种植的茶场,都会给予补贴,这一定程度上扶持了一小部分有情怀的茶农!

听着老人家慢慢叙说,我脑海里浮现出斯里兰卡的大规模山林茶叶种植以及当是跟小丁同学参观过的茶叶工厂,因为中西饮茶文化的不同,斯里兰卡的茶,应该归属于全烤茶末类,以碾磨的颗粒度大小来区分品级,跟中国的茶文化有十分大的区别!

我不得不感叹,“叔叔,你是个有情怀的老板!”

徽派建筑,花枝妖娆!

告别客栈老板,驱车到徒步线路起点--庆源古村!

婺源县原属徽州府,是徽商的发源地之一,商人们在外地挣钱,在家乡投资,故而当日的婺源,读书的人多,做官的人也多,也使得今日的婺源,明清建筑遍布全县,官宦府第、家族祠堂、商人住宅、乡民故居,应有尽有。

婺源庆源古村位于婺源县东北部的段莘乡,与安徽黄山市的休宁县五城仅隔一座五龙山,东与浙江开化也只隔一条马金岭。婺源庆源建村于唐开元间(公元674年),是一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古村四面峰峦耸翠,自古以来戎马绝迹,地势险要,四民安堵。后人喜庆始祖庇荫,择此桃源胜地,又改村名为庆源,亦称小桃源或小源。庆源古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600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东侧山脉称“观音合掌”,五个山峦似合掌后的指尖,主峰脚下突起一座圆形小山,称其为“明镜山”。西侧山脉称“天边来龙”,蜿曲舒展如跃,云开雾散日与“明镜山”相呼应 。一条宽约10米的小溪穿村而过,把庆源古村一分为东、西两岸人家。

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原亭大门口两侧有联为“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横联为“桃源深处”。说庆源古村是小桃源,亦源于此。

婺源以油菜花闻名,婺源得美,当之无愧为“中国最美乡村”、“梦里老家,江西婺源”,沿途的山水风光、徽派建筑,让人魂牵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