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作为一项有风险的运动,有必要坚持锻炼吗?

又到了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骑着自己心仪的山地车,穿梭在乡镇的大街小巷,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现在喜欢骑自行车的人是越来越多,山地车降速作为极限运动的代表,更是受到无数人的青睐。

这种极限运动作为一项舒缓压力的户外运动,也是现代年轻人的喜爱,虽然山地速降属于轻度的极限运动,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危险。

山地速降的危险就在于,骑行者始终处于高速下降的一个过程,我们旁边的环境和路况错综复杂,是永远没有重复性的。如果在丛林中骑行,树和石头就成了路线的转折点,随时都有可能成为阻挡骑行者前方障碍物带来的危险性。

万一骑行者控车能力不当,或者过于一味的追求速度,那么在摔车后的短时间内就可能撞到树上或者石头上,致命的危险性非常高。虽然训练有素的老手对于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较为果断,也能够做出缓冲或自我保护等,一些特殊情况的反应动作。

但即便会发生一些小意外,比如防风眼镜被刮有明显痕迹,同时也会影响骑行的视线,或者脚踏没有办法锁定,而引起脚部的震动,都可能让他们在如此高速的运动中完全失去在面临摔车时的平衡能力,因此大多数都会存在无法自救的现象。

我们在骑车的时候一定要放松身体,做好预热运动,还应该把坐垫调整到适合自己的高度,建议尽量不要使用传动速度大、蹬起来很吃力的齿轮。

你如果是新手,骑行前尽量选择路程较短的骑行路线,这样可以避免体力不支发生的意外。不要在从来没有骑过的陌生赛道上进行高速冲刺,

最后要非常了解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还要了解自己车子的性能。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车手,更不需要像专业机械师那样,知道车的所有信息,但我们至少要懂得最基本的故障处理,避免我们在半路遇到一些小问题,解决不了的尴尬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