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庙——加德满都的古老与现代

特别要记住,在活女神出来的时候千万不能拍照,这是非常严厉的规定,在场的安保和工作人员一直虎视眈眈地盯着游客,一旦有人拍照,马上就把相机没收了。看着转身而去的小女孩子,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但起码从她此刻的表情来看,她是快乐的,希望这样的快乐能够伴她一生,祝愿她幸福。由于不能拍她的照片,只能从中文版地图上才能给大家看看她的芳容了。

后面是老皇宫,非常古老的红色砖墙建筑,高贵而大气,皇宫里挂着整个马拉王朝十几位国王的照片,倒数第二个国王的儿子值得一提,2001年,他以爱情的名义,在一次王室聚会上,把自己的所有的家人都杀死,包括他自己,国王的弟弟还好不在宫中,马上赶回来成了最后一位国王。2008年,尼泊尔执政党废除了国王制度,建立了议会制,尼泊尔从此就没有了国王,随团的导游向我们表达了他的心声,他说尼泊尔人民不喜欢现在的政府,他们需要国王,国王才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角色,有国王才是他们的尼泊尔。

老皇宫北,有一座可怕的雕像,叫做黑贝拉伯,这是湿婆最可怕的面孔之一,全身都是黑的,有5米高,愤怒的脸上有可怕的獠牙和铜铃般的大眼,六只手上拿着法器和敌人的头,巨大的脑袋上顶着金冠,有大量的朝拜者在这里祈祷,并用红色或黄色的颜料涂在神的身上,让人感觉这个神脏兮兮的。

与可怕雕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对面一座神庙的台阶上,从容地坐着许多休闲的年轻人,在残破而古老的废墟中洋溢着现代的光芒,三个漂亮的尼泊尔女孩在自拍,帅气的男孩在玩手机,一对对的情侣靠在墙边,轻松地聊着天,从他们的眼中,你看不到地震带来的伤痛,更看不到没有国王的国度里传统意识形态的悲哀。

特别是我们在快要离开加德满都古城时,皇宫中心广场上突然一大群年轻人快闪般地跳起了现代舞,马上把我从刚才的深重哀怨中解脱出来,如一阵清凉的风,让古老和现代文明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