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水——在奇达旺骑大象

坐在象背上感觉有两层楼高,丛林也很密,通向远方的路一看就知道是给象走的,要路过许多的沼大泽与水塘,人根本过不去。一路前行,周围能看到许多的野生动物,猴子、梅花鹿、孔雀……,一开始大家都很惊喜,没过多久,就再也提不起对这种平凡动物的兴趣了。

在这片广袤区域当中,最有名气的动物是尼泊尔白犀牛,这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物种,在尼泊尔的国家公园里得到了极致的保护,但现在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我们最先看到的是一对犀牛母子,它们泡在一个四周都是水草围绕的水塘里,只露出尖尖的牛角和两个小耳朵,这种犀牛长得非常好看,他们的皮肤一层一层地覆盖着全身,像中古时代将军的铠甲,华丽而精致,特别是屁股的位置,就像是人工专门为它们打造的般一块块地包着。成年犀牛长独角的两边,是一对小小的眼睛,比较呆萌,头顶上两只尖耳朵朵,就像一对小雷达,左右摇摆,非常的可爱。但是还是要小心,它们是这个世界上除大象以外的第二大陆生动物,发起脾气来可是真的不得了。

我们遇到的第二对犀牛在陆地上,可以看到它们的全身,也是一对母子,正在大象高的草丛中吃草,我们一行三、四头大象突然合围,把它们包在当中,犹如在捕猎,母子俩一开始还无心理睬专心吃食,没想大象越来越多,几乎把它们围严了,小牛就比较烦了,小的跑了起来,大犀牛跟着,从大象的缝隙间逃之夭夭,大象们追了一会儿,驮着旅人跑不快,便快乐地继续在草原间漫步。

在穿过溪流的一个小水塘边,我们看见了一只鳄鱼,懒懒地爬睡在一个洞里,和包围犀牛一样,几头大象也很快把鳄鱼包围了,象背上旅客们的拍照声可能打扰了小鳄,它的脾气很大,睁开眼睛观察了一下,突然从洞里窜了出来,一头扎进前面的水塘,好在我们的大象都是见多识广的老手,没有一头显露出半点惊慌,轻松的甩着尾巴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