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K天王背靠背两次速攀珠峰的训练和攀登报告

2017年,地表最强耐力运动员Kilian Jornet(中国人称“K天王”)到达西藏,在29天内连攀三次8000米山峰:一次卓奥友峰、两次珠峰。加上两座山之间的一次8500米适应性训练,K天王在短短一个月不到时间内4次到达8000米以上海拔。尤其是背靠背仅隔4天两次登顶珠峰,堪称惊世骇俗。通过此文,我们可以一窥顶级高手是如何准备和安排这样一次攀登的。

原文链接:https://www.uphillathlete.com/kilian-jornet-everest/

2017年的春天,Emelie和我去往西藏,准备速攀珠峰和卓奥友峰。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分享一下我们如何准备、适应以及最后完成攀登。

我们攀登计划的核心原则,就是轻装上阵。不在高海拔地区睡觉,尽可能快速返回低海拔地区休息恢复。出发前,我们在家里使用了一个月的低压氧舱,这有效缩短了我们在高海拔地区适应所需要的时间。虽然文章提到的信息都是非常成熟的科学登山方法,被大量阿式登山爱好者使用,但是我们的行程计划是基于我们俩多年训练获得的快速恢复能力,普通登山爱好者需要结合自己的状况进行评估,谨慎参考。

出发前的训练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通过日常训练获得的强大有氧能力,是高海拔攀登成功策略的重中之重。一个月内攀登数座8000米,是对身体耐力的极度考验。如果你不能轻松攀登2000-3000米的山峰,并且常年科学训练保持身体状态,就试图采用这么激进的策略,不仅无益,还可能会有危险。

在我们制定这样的计划之前,Emelie和我两人都具备100英里越野跑、或者在山地里30小时持续运动的能力。我们俩每周的训练时间经常超过25小时。只有这样,我们的身体才能适应如此高强度的登山,以及具备这种激进的适应策略所需要的强大恢复能力。我觉得想用我们这样的策略,一年需要700-1200小时的训练时间。

Kilian在家里模拟高海拔缺氧状态训练

低压氧舱和训练周期

出发去喜马拉雅山区前的第30天,我们开始在低压氧舱里睡觉:第一周我们的睡眠环境大约是海拔4000米,然后每周提升,到第四周的时候大约5800米。同时,我们也在白天的时候尽力模拟高海拔的训练状态:

• 上午:户外长时间训练,平均每天2-15小时的技术登山或者登山滑雪(耐力实验室注释:K天王居住在挪威,冬春季家门口就可以登山滑雪)

• 下午:40分钟到1小时的6000米海拔模拟环境跑步(10分钟热身、5分钟快速、5分钟休息),每周训练六天。

最后一周,我仍然使用此策略训练,不过背上了6公斤的背包。出发前,我们去阿尔卑斯山区进行了一次真实海拔训练:在3500米睡觉,在4000米海拔参加了一个登山滑雪比赛。总的来看,这个月我们一共花了300个小时进行高海拔训练(240小时在家模拟,60小时阿尔卑斯真实海拔)。当然,如果你居住的环境本身就有3000-4000米的海拔,比如阿尔卑斯山、科罗拉多或者喜马拉雅山区,那就更加方便了。

(耐力实验室注释:强如K天王这样的顶尖耐力选手,在面对大型运动项目的时候,也会进行专项高海拔训练,而不是简单加大自己原本的训练量。)

旅行

缩短从家到达登山大本营的时间是旅行规划的首要原则。此行我们到达卓奥友峰大本营只花了3天时间:第一天从日内瓦飞到加德满都,第二天飞到拉萨,然后立刻驱车前往日喀则,第三天就到达了卓奥友大本营。同时,我们只带了一包行李,也就是我们的技术装备和衣服。轻装快速的旅行让我们减轻疲劳,同时也降低了之前训练里获得的高海拔适应性的衰退。

登山策略

到达大本营之后,我们使用了很多有效策略,我整理了最重要的一些内容如下:

• 尽可能在低处睡觉,全程睡眠最高点仅为6400米。

• 攀登过程中的前10天,为了减轻心血管系统的压力,我们尽可能缓慢运动。最高心率不超过130,也就是我们能够一边运动一边轻松说话的强度。

• 每运动一天,我们就尽量安排休息一天。但是连续休息日不超过两天。

• 每天都轻装攀登,尽量到达更高海拔,但是都回到原地睡觉。

(耐力实验室注释:更多高海拔适应知识,请参考往期文章:高海拔适应:原理、策略和技巧

攀登策略

整个攀登进程我们一共花了29天:11天攀登卓奥友峰、18天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

登天数和每天海拔高度

整个攀登进程中,我四次到达8000米以上海拔:

• 第九天,卓奥友顶峰8200米。

• 第18天,珠峰台阶8500米。

• 第24天,珠峰顶峰。全程我在8000米以上待了20小时,其中10小时在8400米以上。消耗2升水和2根能量胶。

• 第28天,珠峰顶峰。全程我在8000米以上待了18小时,其中8小时在8400米以上。消耗1升水和5根能量胶。

Kilian在珠峰北坡攀登

后期恢复

我们从顶峰下撤的速度也很快,因为我们想尽量减少攀登对我们身体的影响,尽快回到日常的科学训练之中。

• 5月28日,从顶峰下撤到前进营地,稍作休息后下午回到大本营。

• 5月29日,早上6点开始驱车前往拉萨。

• 5月30日,飞离拉萨。

• 5月31日,到达挪威,傍晚恢复跑30分钟。

• 6月1日,恢复正常训练,感觉正常(这里指的是长途旅行之后的正常感,当然脚还是有点酸)。开始正常一周的训练量(25小时,15000米海拔高差)。

• 6月10日,参加了一个半马比赛,表现不错。

我觉得用轻快的方式完成这种长途探险,可以尽量减轻远征后遗症。另外,远征途中低海拔睡觉也对我的事后恢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卓奥友峰攀登详细记录

第1天:大本营去往前进营地。

第2天:在前进营地休息。

第3天:前进营地攀登到6400米海拔,下撤回前进营地休息。

第4天:在前进营地休息。

第5天:前进营地攀登到6400米海拔,睡在6400米。

第6天:6400米攀登到7500米,状态不错,攀登速度平均250米/小时。因为天气变化,不得不返回。

第7-8天:在前进营地休息等待天气转好。

第9天:从前进营地攀登到6400米,在此地睡觉。

第10天:凌晨0点从6400米开始冲顶。黑夜里风很大,导致我们不得不担心极端体感低温会不会冻伤我们的四肢。在大约7200米海拔的地方,我们在一个冰裂缝里避风,同时等待太阳升起。日出之后天气转暖,我们前进的速度加快,在11点左右到达7700米海拔。天气再次变化,而且山上没有固定绳索。这让我很犹豫,不知是否需要继续攀登。不过最后我仍然决定尝试一把。直到7800米海拔我状态还不错,但是从这后面到8200米的顶峰非常艰难。我觉得两星期之内从家里到达8000米,导致了这最后的200米攀登异常痛苦。我最后到达了貌似顶峰的位置,但是全是雾,看不清。3小时候,我回到了今天的出发点,位于6400米的营地。进而下撤到前进营地。

第11天:从前进营地下撤回大本营,然后前往定日。

珠峰详细攀登记录

第12天:从定日前往珠峰大本营。在珠峰,我们的团队和设施很小,也经济实惠。我向西藏登山协会支付了攀登许可证的费用,和尼泊尔的一家公司签约,让我在大本营和前进营地有专门的帐篷休息,同时我在大本营和前进营地分别有一个厨师。整个珠峰的费用在1万到1.5万美金之间,具体费用取决于行程的长短。这听起来很贵,但是相比正常的商业队,我们的花费极其便宜。

第13-14天:在珠峰大本营休息。

第15天:前往前进营地。

第16天:从前进营地攀登到7600米海拔,往返4小时。

第17天:在前进营地休息。

第18天:我攀登到了8400米的位置,状态特别好。从6400米的前进营地到达8400米我只花了6小时,下撤回前进营地也只花了3.5小时。我觉得这是我全程状态最好的一天,这时候身体对海拔的适应性好,但是也没那么疲劳,是最佳平衡点。这是我到达西藏的第18天。

第19天:在前进营地休息。

第20天:我们回到了5000米海拔的大本营休息。

第21-22天:我们在大本营休息。

第23-24天:我在大本营休息到晚上10点,然后跑步前往前进营地。在前进营地休息了2小时,带上了我的技术攀登装备。在背包里放了头灯、连体羽绒服、羽绒手套、帽子、薄手套、冰镐登山杖登山靴冰爪、防晒霜、10个能量棒、2升水,和一个GoPro相机。从那里开始,我沿着东北山脊开始攀登珠峰。到达顶峰耗时26小时。这次攀登从7600米开始,我感觉到胃里严重的不适,导致不得不频繁停下。但是我觉得这次攀登非常有意思,因为我攀登了接近4000米的海拔,而且全程没有任何协助,或者中间放置的补给点。当然,能够全程无氧攀登,也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强的信心。回到营地,我的感觉是复杂的:一方面为这次成功攀登而高兴,另一方面又很懊恼,会因为我并没有在我最佳的状态下正常攀登。

第25天:去往大本营。

第26天:在大本营休息。

第27天:重新前往前进营地。

第28天:在前进营地休息。

第29天:我从凌晨4点开始攀登,这次希望状态好一点。前面几天我对营地的卫生状态更加小心谨慎,因为不想再有胃的困扰。攀登当天风很大,还下着雪,所以基本上不可能高速攀登。这次我从前进营地到达顶峰花了17小时。这不是我期待的最快速度,但是重新回到顶峰的感觉很好。至少我认识到了在这样的大山里只要行动够快,我们可以多次重复攀登。我还觉得两次登顶之间的休息可能短了点,如果给我三到四个完整的休息日,我可能能回到100%的状态。

从山顶返回的时候,大约8300米的海拔我的记忆里出现了大约30分钟的黑洞。我不知道为什么,只记得离开了山脊,然后就是自己在一面陡峭的岩壁上倒攀。我出现了幻觉,但是意识明确告诉我这是幻觉。再过了一段时间,下撤的路线越来越难,我感觉自己走错路了。所以决定就地等待天色变亮。我睡了大约一小时,脑子开始恢复。看了一下GPS,发现自己在北壁的正中央,所以我横移了一段路,最终成功回到了正确的路上,从而在28日的清晨回到前进营地。

第30天:我早上回到前进营地,休息了几个小时,下午回到了大本营。

第31天:我们开车返回拉萨,然后回家。

K天王背靠背两次速攀珠峰的训练和攀登报告

是一篇很好的干货!
不错哟  继续加油~
长期的锻炼啊
我个人 关注的信息是
“正常一周训练量 25小时+”

算每周 “做6休1”好了 用于肌肉酸痛缓解
也就是6天里 每天训练4小时+
(高山仰止...)

除了从小就吃 体育 这口饭的

每天 挺-胸-撅-臀 自拍来几张
不敢也不会-模-仿-K天王 那种高风险玩法
读者:6乘以4=24 小于25
算数水平 感人...

答:每次
走个神啊
擦个汗啊
喝口水啊
上厕所啊

10分钟零碎时间 我都算上了
感觉他们除了训练参赛没干其他事
真大神,拜了
大家不用诧异,60亿人里也没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