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追寻洛克足迹,走近人间天堂!

沁园春·致敬洛克
纳西古国,东巴文明,祭风摄心。
洛克 神往,执着探寻;流连忘返,深入险境。
悍匪盘踞,豹狼出没,艰难跋涉 贡嘎 岭。
夫何求,觅人间天堂,梦牵魂萦。
至圣日松 贡布 ,引芸芸众生思朝觐。
仰神山入云,圣湖高隐;崖石空悬,丛林寂静。
山道陡峭,高反莫名,风餐露宿向亚丁
天助矣,喜风和日丽,一路美景。

一、关于“洛克线
1928年,美籍 奥地利 探险家约瑟夫· 洛克 为了探寻古纳西王国东巴文化信奉的人间天堂——玉龙第三国,在 木里 王和 永宁 土司总管阿云山的倾情帮助下,秉持执着的信念,不畏艰难险阻,组织探险队,深入土匪盘踞的 贡嘎 岭,从 木里 水洛乡徒步穿越至 稻城 亚丁,踏出了一条令世人敬仰的“ 洛克 线”。1933年,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 洛克 穿越后发表在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创作了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世外 桃源 ”“ 香格里拉 ”的美名享誉天下,“ 洛克 线”也因此成为户外爱好者热衷向往的徒步线路。

这片神秘的崇山峻岭全称是:念青 贡嘎 日松 贡布 ,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扩法神山圣地”,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朗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耸入云霄。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朗多吉)命名加持,故谓三怙主雪山。 贡嘎 日松 贡布 从此蜚声藏区,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被当地藏民视为神山。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此处人迹罕至,雪峰、冰川、河谷、草甸、湖泊、悬崖峭壁、原始森林目不暇接、世所罕见,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呈现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据说 洛克 曾经两次从 木里 深入 贡嘎 岭探险。以 白水 河岔路为分界,第一次直接向东,绕夏诺多吉神山进入亚丁;第二次先向西再向东,在夏诺多吉、央迈勇和仙乃日三座神山之间绕行,最后进入亚丁。人们把这两条线路分别称为 洛克 一线和二线。
洛克 一线: 木里 -水洛-嘟噜村- 白水 河-呷洛-曹瓦旗-日萨-冲谷寺
洛克 二线: 木里 -水洛-嘟噜村- 白水 河-满措-藏别-杂 巴拉 垭口-新果牛场-黒湖垭口-呷独牛场-洛绒牛场-冲古寺
其中, 洛克 二线几乎包含了 贡嘎 岭的全部精华风光,因而受到了广大驴友的追捧,成为“ 洛克 线”最经典的徒步路线,也是我们此行的方向。

二、序幕:上海—昆明—泸沽湖—嘟噜村
2020年,我们几位爱好徒步的小伙伴经过数月筹划,利用国庆长假,联系当地向导和马帮,一同启程,追寻当年 洛克 的足迹。
走长线并不容易。出发前一波三折,多次濒临行程取消的尴尬,真是好事多磨。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为了避开国庆人流高峰,我们提前几日从 上海 出发。途径 昆明 、泸沽湖时,做了短暂停留。9月27日上午9点半,在泸沽湖畔,我们分乘两辆预约好的越野车,向此次徒步的起点—— 四川凉山木里 县洛水乡嘟噜村进发,车程约230公里。心驰神往的 洛克 之行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车行约一个小时,到了格母女神山垭口附近,可以远眺泸沽湖的全景。于是,停车拍照。

合照中间七人为此行同伴。从左向右分别是:总助@山峰,私厨@王勇,主领@千江,财务@漫步,后勤@霞,摄影@石头,菜鸟@老王。巧了,这七人的户外功力由高到低基本上也是这个排序。后来主领被后队拖了后腿。一路上自然形成前三后四两个小分队,按各自节奏各行其道,每天营地碰头,倒也自由随性、和谐默契。
合照两边是越野车司机。右边这位穿着黑色体恤的鲁绒师傅必须隆重介绍!真没想到,鲁绒的爷爷竟然是当年 洛克 探险队的向导!而我们此行的向导是鲁绒的父亲!鲁绒自己刚刚带团出山,今天接我们进村后,马上要去带新团,因为现在正是旅游旺季。这祖孙三代与“ 洛克 线”的交情可谓源远流长,而如此这般,我们与“ 洛克 线”也是缘分匪浅啊!

从泸沽湖一路开来,需要翻越两个四千多米的垭口,基本上是柏油路。虽然有些路段比较狭窄,但整体路况不错,景色怡人。

中午,路过第一个四千多米的垭口。在附近的观景台,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没想到在这么高的海拔,中了蚂蟥的埋伏!左小腿肚光荣挂彩。虽然蚂蝗个头很小,但让人头皮发麻、血流难止,伤口痒了一周有余。

一群山羊在公路上闲庭信步,阻碍了车辆通行。喇叭长鸣之后,才勉强借道。

路边这座祭坛旁,常年流淌着一股清泉。司机停车,让我们用神水洗手抹脸,祈求一路吉祥。

下午1点半,路过瓦厂镇。在路边杂货店,补充了一些进山食品,包括两大袋当地时令的红苹果、青苹果,卖相一般,价格便宜,口感不错,途中很受欢迎。

木里大寺
离开瓦厂镇,特地去参观著名的 木里 大寺。车程不远。即将抵达时,马路中央突显一个硕大的玛尼堆,车辆在此绕行。

木里 大寺,位于 木里 县桃坝乡达尼牙布山麓,海拔2637米,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始建于公元1656年,占地约8万余平方米,高大的藏式方堡大殿毗连数百间喇嘛僧侣住室。主体建筑气势恢宏,端庄华丽。鼎盛时期有喇嘛七百多人。可惜1967年遭到损毁。1982年在原址重建。

正在殿前广场转悠拍照的时候,遇到鲁绒师傅带着两位同伴,各自手捧几盘酥油灯进殿礼佛,并热情邀请我和千江同行,有幸近距离了解藏族兄弟的虔诚信仰。在一位寺内喇嘛的引导下,一行人几经辗转,在大大小小的佛像前逐一点亮酥油灯,并躬身穿过一个神秘的廊道,似有沐浴圣经灌顶之意。不知不觉中,一尊数十米高的金色 弥勒 佛巨像突然出现在眼前,令人震撼不已。

这尊巨佛就是闻名遐迩的镇寺之宝——甲娃强巴佛铜像,原为世界最高鎏金大铜佛像,是由第四代 木里 大喇嘛次称绒布和第三世 木里 香根昂翁公秋共同筹资规划,于1711年开始建造,历时三年,得到了五世班禅大师洛绒益西的无限恩慈,并赐佛像内藏宝物:佛、 菩萨 的舍利、声闻罗汉的法衣、大师的法衣,以及如珠宝、蛇心旃檀、奇花异草、红宝石、映青石、兰宝石、蒂亚呷、如意金刚钻等珍奇稀物,总达十驮之多,贮藏于佛体各个部位。 弥勒 佛金像供奉于大堂正中,顶天立地,总高26.73米,宽约17米,佛身庄重自然,形象丰满圆润,神气慈悲博爱,可谓壮丽神圣,光彩夺目。奈何原像已经被毁。现在这尊铜像于2009年奠基重建,同样让人惊叹!

这是带领礼佛的那位寺内喇嘛

下午3点,离开 木里 大寺,继续前往嘟噜村。

下午4点,早已饥肠辘辘。车行半山腰,司机终于在路边这家“小桥饭店”停了车,大家吃了一顿丰盛可口的晚午餐。

经过第二个四千多米的垭口,五色经幡迎风飘扬。在藏民心目中,白色代表纯洁善良,红色代表兴旺刚猛,绿色代表阴柔 平和 ,黄色代表仁慈博才,蓝色代表勇敢机智。

下车拍照。

前方这座不知名的山峰一直祥云笼罩,在我们的视野里伴行了很长一段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