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追寻洛克足迹,走近人间天堂!

下午6点多,我们有一辆车的轮胎似乎出了状况。乘着司机换胎,下车舒展一下腿脚,顺便沿着公路向前走了一段路。此时此刻,日月同辉,风轻云淡,感觉真好。

沿途铁 塔林 立,电线如织,想必山里人家都通上电了吧。

真没想到,进村的最后数公里土路几成梦魇!临近黄昏,天色渐暗。土路非常狭窄,十分陡峭,弯曲盘旋,高低不平。左边是山体,右边是悬崖。司机涉嫌疲劳驾驶,国产车性能也不敢恭维,有一个陡坡差点向后溜车,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幸亏我们出发的早,如果深夜赶路,真的不敢想象。好在有惊无险,大约7点半,安全抵达嘟噜村鲁绒师傅的家门口。

鲁绒师傅的家是典型的藏式建筑,一楼堆物,二楼吃住,后院养马。家里有许多铜铝摆件。墙上挂着习***的画像和宗教佛像。鲁绒师傅的爸、妹和媳妇都在家,全是藏民,看上去十分淳朴,普通话并不流利,很少主动说话。为我们准备的藏式晚餐比较简单,菜品不多,勉强果腹,当然少不了暖心的酥油茶,还喝了一小杯挺烈的青稞酒。幸好,今天的晚午餐吃得很饱。
当晚并没有想象中的床铺与被褥。我和老王、霞、漫步懒得折腾,屁股都没挪,就在靠墙的藏式长椅上躺下了。千江、山峰和王勇则取出了地垫与睡袋,铺在地板上睡了。我穿着冲锋衣与抓绒裤,和衣而睡。山里温差大,半夜寒意渐浓。本想去翻包加件衣服,但怕动静太大,作罢。
明天就要进山了,难免有些激动,所以睡不踏实。迷迷糊糊中,天蒙蒙亮了,光线从头顶上方的窗帘边角透了进来。

三、启程:嘟噜村—冲古寺(亚丁景区)
经典的“ 洛克 线”,就是从嘟噜村出发,围绕三怙主神山顺时针转山行进,徒步穿越至 稻城 亚丁景区,最后抵达冲古寺,总长七十多公里,海拔大多在四、五千米,一般历时五天,野外扎营四晚。途中没有通讯信号,进山后将与外界失联。
千江提前为大家联系了向导和马帮。驼包、物资都交给马夫,每天轻装上路。向导兼任马夫和厨师,厨具、气罐和食材全部包办,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同伴们都没有高海拔长距离徒步经验,对高原反应和体能水平底气不足。所以,我们雇六匹马是有 富裕 的,以备不时之需。出发前看天气预报,似乎阴雨绵绵。这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行程既充满期待又十分忐忑。好在老天眷顾,一路过来,天气逐渐由阴雨转多云又转晴,心中窃喜。
去户外徒步,本人希望秉持安心出发、舒心走路、随心拍照的“三心”原则,对单纯的虐走不太感冒。团队出行当然要兼顾同伴。好在一直以来,同伴们对我比较照顾和迁就。随着个人体能的逐步提升,也能更好地适应各种路况和徒步节奏。而摄影是我的一大爱好,也是户外吸引我的一个重要因素。 洛克 线是风光线,自然更要拍拍拍啦!
洛克 线虽然有些神秘,但实际上比较成熟,主要困难在于高原反应和恶劣天气。所以,我的基本想法是确保安全、不负美景。同时,希望人品爆发,天遂人愿。

D1:嘟噜村—白水河—菩萨洞—满措牛场
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晴到多云,当地气温约10~20°C,体感舒适。早上8:30从嘟噜村(海拔2300米)出发,经过 白水 河、 菩萨 洞(海拔2987米)、 牛顿 营地(海拔3650米),下午5点抵达满措牛场(海拔3750米)。全程约13公里,海拔上升约1450米,实际耗时8个半小时。
出发前,抓紧时间到屋外拍两张照。

鲁绒师傅的父亲巴扎正在喂马粮草,并整理马鞍。巴扎是我们此行的向导,兼马夫和厨师。他肤色黝黑,身材敦实,淳朴稳重,十分靠谱。

这位应该是鲁绒师傅的妹妹。我在屋外拍照的时候,可能错过了大伙儿出发前的祈福仪式。所以,她特地带我回屋上楼,从炭火正旺的炉膛中,用火钳取出一点红炭,放入一个带握把的小香炉中,然后从一个塑料袋里捏出一撮儿木屑似的碎末洒进香炉,一会儿就青烟袅袅。她握着香炉到我面前,左右晃动着让烟气萦绕在我身上,还比划着让我用手把烟气拢入怀中,吸入口鼻,再双手合十,默默祈福。

七位同伴在鲁绒师傅家门口的合影

从嘟噜村到 白水 河大约9公里,沿途风景一般。我们听从鲁绒师傅的建议,乘坐越野车出发,半小时直达 白水 河,省了约两小时的徒步。

幸亏不需要走昨晚的进村路,路况比较安全。否则,宁愿徒步过去。

停车点附近,有一座简易的木桥横跨在 白水 河上。这是我们 洛克 之行真正的徒步起点。我们请鲁绒师傅一起在桥上合影。在此一别,不知是否有缘再见?

就拍几张照片的功夫,脚力超群、步速超快的漫步、山峰和王勇三人唰唰向前,一眨眼不见了踪影。剩下我们四人自然成了后队。菜鸟老王在两位女神的护卫下,走得虎虎生威。

没走几分钟,路边突然冒出一群藏香猪,让人有些眼馋。

沿 白水 河逆流而上,水流湍急,白浪翻滚,瀑声悦耳,林海莽莽。在斑驳的光影下,涌动的河水绿中带蓝,流光溢白,显得纯净圣洁,生机勃勃。这是空寂山林中最美的歌声,沿路滋润着原始森林和花草生灵。
白水 河由央迈勇和夏诺多吉部分雪水融化而成,全长约21公里,沿山谷蜿蜒而下,最后汇入水洛河。由于河床沉积了许多石灰块碎石,因此当清澈的河水急流而过时,河面翻腾出灰白色,远远看去,就如一条白色的河流,故名 白水 河。
另据藏传佛教,传说 白水 姑娘化身为 白水 河,滋养三怙主神山的后花园。佛教护法神巴丁娜姆化身为山峦横卧南面,帮助 白水 姑娘恢复重建花园,教化遗留在 木里 的恶魔爪牙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因此, 木里 又称为巴丁娜姆神居住的地方。

这块水中顽石好像一个大大的鱼头浮出水面。

后队四人组陆续精彩亮相,分别是千江、霞、老王、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