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山——鱼尾峰之恋

为了看喜马拉雅山的日出,也为了看清晨的鱼尾峰和其他喜马拉雅山峰,早上3点便起床出发。离开酒店的时候,心里还非常担心天气,夏天的尼泊尔是雨季,能看到山峰的机率很小,来的那天在纳加阔特就只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雨,而小可那年在这等了一个星期,别说是峰,连蓝天都没看到一丝,我祈祷了一夜,希望能得偿所愿。

还好,出酒店抬头一看,满天的星斗,天顶是亮的,再看山,鱼尾峰的峰顶露着,半山腰有云在缠绕,这下放心了。还没醒过来,眼睛睁不开,身体随着上山的车半梦半醒地晃,越往山上走,天越亮,初醒的山谷弥漫着恬静的美,在我们面前层层次次地展开。

到得早,把个好地盘,我们去的那个山顶观景台位置好得出奇,不但能够看到以鱼尾峰为主的整个山体,也能看到峰群东侧的群山,西侧的安娜普尔纳峰也能看到大部分,山峰正对面的山脚下,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那条优雅的山谷,村庄与河流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它们千百年来都呆在这里,像一条安静的河,经不起世间的打扰。

一弯新月即将西沉,天空逐渐放亮,鱼尾峰越来越清晰,它是一座标准的金字塔型的山峰,如一把利剑一般直冲天际,山型之美让它名声远扬,也成为了来尼泊尔旅游的必打卡之地。从我们的观景台看,并不能正面看到鱼尾峰向阳的东坡,只能从背阴的这面看到日照金山的轮廓,光从峰尖从上而上展开,最后形成了一座巨大的、镶着金边的三角型剪影。

在鱼尾峰西侧的安纳普尔纳的南峰更让我喜欢,那是一座成横排状,层次非常分明的峰群,很像珠峰旁边的西夏邦马峰,山峰上白雪皑皑,错落有致地闪着诱人的光芒,随着太阳的升起,一层层地变成金红。随着气温的升高,山谷中的水气慢慢向上蒸腾,周边的云层开始向上散开,云层由下而上逐渐包围了山体,安纳普尔纳消失在浓浓的雾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