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山——喜玛拉雅

这是我们在尼泊尔的最后一天了,同行的小伙伴大多选择了去烧尸庙练胆子,我和苗妈对此没一点兴趣,我们的目标是尼泊尔佛陀航空公司最有名的喜玛拉雅观光小飞机,在博卡拉,我们没有等风来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坐着真正的飞机去看南簏的珠穆朗玛,不用等风来,只希望云能走。

我要专门说一下尼泊尔的佛陀航空公司,这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仅仅只拥有九架飞机,也只服务尼泊尔国内航线,但是这家小小公司在摄影和户外圈相当有名,特别以喜玛拉雅山脉观光起家的那条经典航线,更是久负盛名,许许多多爱山的游客不远万里,来到加都,就是为了乘坐这班小飞机去看看这里的群山,才不虚了此行。

小胡子早早呢就给我们安排了车接我们去机场,贴心的酒店知道我们来不及在餐厅早餐,专心为了我们准备了方便饭盒,真是把我们好好感动了一下。佛陀航空的总部也就设在了加都机场,和大航班不同的是,我们乘坐的观光飞机机票不用任何证件就可以购买,只是在进安检时要出示一下护照,安检得一点都不认真,可能是这里的游客和人民都非常平和,也不可能有什么坏人来打小飞机的主意吧。

进入机场跑道,我们乘坐的是ATR42型飞机,比我预期得要大些,进舱后感觉像个中巴车,每排四个座位,但由于是看山,每排只坐靠窗的两人,而且没有坐满,机上的空乘很美,做了简单的讲解后,这架双螺旋桨小飞机就沿着跑道飞了起来。我注意到了,空乘没有要求关手机,甚至也没要求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飞机上不能开手机,的确是个违命题。

加都的上空浓云密布,刚起飞就下起了小雨,我有点担心,如果因天气不好而看不了山,岂不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心里暗念,希望云层不要太高,穿过云层能看到山峰也就满足了。飞机越飞越高,云层也不低,穿了好久才穿出来,更高的天空碧空如洗,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我们朝着山的方向飞去,很快就到了。

空乘开始从前面安排乘客进入驾驶室参观,同时用英语介绍现在经过的地方以及能看到的山峰,我几乎听不懂,偶尔有熟悉的单词蹦进耳朵,也要想一想才能辨意,但就没法听下一句话,没关系,我不用去知道哪座山峰叫什么名字,来过,看过,美过,就满足了。当然,我还是能从她的语气和其他乘客的表情中看出,珠峰到了,大家都挤到了左弦窗,只可惜珠峰太高,峰顶被更上层的云遮去了,只留出了山的中段让我们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