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第一次参加两天一夜徒步露营,我需要准备哪些装备

要去露营啊!需要准备哪些装备?

这是我每次活动带新人,遇到最多的一个问题了。

我身边的朋友不缺装备控,本文不是要跟大家分享多专业的户外装备知识。

而是希望通过自身经验,在户外选择装备时所走的弯路。给大家提供最容易理解的装备知识。

所以决定写下这篇帖子,提供给准备入坑户外的新朋友参考。

户外即生活,生活无非衣食住行。

户外天气环境多变,所用装备自有一些考究,但户外本身来源于生活,TA并不复杂。

所以我们出门前按照这几个方向去准备就好了。

我们出发前,从头到脚考虑自己需要穿戴什么,就不会有遗漏。

#帽子

头部占比身体热量的30%-70%;

也就是说在炎热的天气,太阳底下帽子可以隔绝环境对我们占比约30%的热能,反之进入树荫休息,脱掉帽子可以快速散去身体的热量。

寒冷地区,一顶帽子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聚热量,占比身体热量的60%-70%

选择快干鸭舌帽,基本能满足新手露营的所有环境。首先是遮阳,保护自己,其次在外一晚上没洗头,也可以遮住尴尬。

不用考虑太多类型的帽子,鸭舌帽是最基础全能的选择。可以购买迪卡侬或者凯乐石

# 魔术头巾

没错,它的设计就是一块圆柱型的布,却可以玩出很多花样。

戴头上:当帽子,当发箍

遮脸:防晒,钻密林保护我们自己。

当围脖:保暖

戴手上:擦汗

其他功能:当毛巾、物体困扎、急救等等

各大户外店、运动超市都有的卖。

# 防晒袖套

个人觉得不是必备,根据环境天气选择。

主要是我们在丛林徒步,一般都是快干短袖,手臂需要保护以及防晒。

那么防晒袖套将是很好的选择。也有一定的保暖作用。

在户外,快干衣裤是你的最佳选择。良好的透气性,排湿性,抗酸碱性强,抗紫外线,轻量,更多详细介绍可点击图片查看链接。

有短T与长袖衬衣,就舒适度而言,个人推荐短T+防晒袖套。

户外千万不要选择棉质的上衣,吸水8%之后不具备保暖功能,同时非常难干,汗液残留在衣服上,隔着屏幕我都闻到了味道。

快干裤原理一致,不再介绍。必须要啰嗦一下的是,请选择长裤,对于新手,短裤是用来交学费的。

# 皮肤衣

皮肤衣的功能是保暖防风,有些品牌款式也具备防泼水效果。划重点:是防泼水,不是防雨哦!也就是说在短时间的小雨是可以防的。

皮肤衣在户外最大的特点:轻量,小巧、易携带。四季都能用上。

很多人会把皮肤衣当成是防晒衣。实际上只要能覆盖皮肤的任何衣物都能做到防晒效果。“防晒衣”是后来商家炒出的卖点,防晒的实际功能还需要看面料的防晒指数。

所以小米不建议在炎热的夏天把皮肤衣裹在身上防晒,不仅仅不舒适,糟糕的情况下会引起中暑,也会流失更多汗液,汗液中会带走人体部分电解质,电解质流失过多容易导致抽筋以及更大耗费我们的体力。

所以夏天行走过程还是建议短袖+防晒袖套。

# 冲锋衣(裤)

冲锋衣(裤)相比其他面料外套最大的特点是:防水、透气、防风、防撕裂。

何为即防水防风又能透气。

这是个物理知识点:布料是不具备此功能的,关键是布料上有另外一层薄膜。由于气的分子比水的分子要小。所以能做到人体皮肤的“换气”功能,同时又能阻隔外界的”风吹雨打“。

不过这里要再重复一次的是,基本上所有的冲锋衣都是防泼水功能,不是说下雨天就可以不用雨伞。防水效果取决于冲锋衣面料的防水指数。指数越高,效果越好,价格也更高。某鸟价格是以W计算的,作为新手入门,国产品牌过B单位完全可以满足。(壕请随意)

由于这层薄膜是有寿命的,使用过中的损耗,防水性能会有所下降,因此我们的冲锋衣不要烘干也不要用洗衣机洗,要温柔的对待。

冲锋裤在徒步过程中使用频率是比较低的,通常只会在极寒情况以及晚上营地才会穿。

# 徒步鞋

中高帮徒步鞋,新手推荐迪卡侬、凯乐石、极地等品牌。

大牌一点的LOWASCARPA

中高帮鞋能有效的保证我们在重装行走过程中对脚踝以及足部的保护。

那么,常见问题来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登山鞋,请一定要亲自试穿自己合适的。

每个品牌的鞋子脚型都有些细微的差别,有些足弓设计、宽窄设计都有区别,当然只要不是太挑鞋子的脚都问题不大。在购买登山鞋时一定要穿上厚袜子试穿后能在脚后跟伸进1-2个手指。通俗一点讲就是要选择比我们日常穿鞋大一个码。

因为在长时间徒步的过程中,我们的足部会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下坡的时候足部的力量是向前的,脚趾需要有一定的空间才不易受伤。

# 袜子

这里不是一定要专业的户外快干袜,而是请选择袜子的长度一定高出你的鞋帮,否则鞋子直接摩擦皮肤,后果大家可以想象。

我曾经用一卷纱布给一位穿船袜搭高帮鞋的姑娘,裹了一圈的她的脚踝,没有袜子的保护,整个脚踝被磨出一圈水泡。

# 套锅

这种火枫是大多数山友的选择,分大中小三个再加一个炒锅。5-6个人团队基本可以满足。

# 炉头

户外炉头小巧,品牌种类也比较多。通用的选择是分体炉,稳定,火力也够用。

火枫-121,105,野火,系列都可以选择。

# 气罐

这就是我们山野所用的燃料。

市面上有长罐气、扁罐气,上图是扁罐,与户外炉头卡口可以直接连接,长罐需要另外配转接头。

# 帐篷

帐篷就是我们一个移动的房子,种类有很多:圆顶型、鱼骨型、金字塔型、隧道型……

比较万能一点的选择:圆顶/鱼骨-双人双层三季帐。

圆顶型可以参考凯乐石的春晖、秋梦系列。或者牧高迪冷山系列。

鱼骨型的可以选择:挪客的云尚系列、三峰的征途、飘云系列。

不差钱系列:MSR胡巴、BA飞溪、自由之魂远山。

打死不买系列(自驾除外):自动开帐篷:无法应对复杂天气以及环境、重,不好收纳。

# 睡袋

你可以选择舒适温度在0度左右,价格1000RMB以内的羽绒睡袋。

本人首次买的是黑冰B700,现在还一直在用,在广东三季都可以满足。夏天一般是带个小毯子。

# 防潮垫

按价格依次排列:

1、锡箔垫:经济实惠型,收纳后体积适中,舒适性较差。

2、蛋巢/泡沫垫:经济实惠型,舒适、方便、轻量、收纳体积比较大。

3、自动充气垫:价格从低到高都有,舒适、因为自带填充物,所以收纳后相对手动充气体积会偏大,重量较重。

4、手动充气:收纳方便,体积小,便宜的不耐用,翻身会有响声。质量好点的舒适度高,使用方便,自然一分价钱一分货。

# 背包

想长期玩的,长点心。

1000以下的市场价背包不太建议买,渠道拿货例外。

首先根据你的身高选择合适你的背包背长,根据身材选择背包的背负款式以及腰带尺寸。

2-4天左右的大背包选择40-50L。

4-7天可选择50-60L

7天以上建议选择60L以上。

这里简单推荐几款:多特、小鹰、白熊、格里高利花岗岩、价位在800-1500都是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 登山杖

正确的使用登山杖,可以节省你22%的体力。

在复杂多变的山形地貌,可协助你平衡,支撑、缓冲,有效的减少运动伤害。

登山杖也有很多的延伸功能,比如打草惊蛇,做天幕支撑,应急担架……是户外必不可缺少的伙伴。

# 个人急救包

在犯错误的时候有挽救的机会。

新手玩户外不用想的太复杂,一些常用的足够:创口贴、碘伏棉签、防蚊水、纱布、止痛片,防过敏药品,这些足够。太复杂的药品没有经过专业知识培训,带了也不会使用,处理不当,适得其反。

# 头灯

一款轻量化,电池通用性强的头灯,是户外必不可少的。

你可以选择山力士Fenix,提高一个价位可以选择BD、petzl

流明200-300左右,流明越高,光线越亮,耗电越大。

特别提示:放在背包时,请拆掉头灯内的电池,同时请记得带备用电池。

# 雨具

专业的户外雨衣,轻量,可以罩住大背包。无论什么天气,雨衣或者雨伞是必不可少的,山区天气多变,间歇性下雨,地形雨实际非常常见。

不建议大家购买三合一雨衣:商家宣传,地席、天幕、雨衣三合一。

当地席:用几次磨坏了,基本就不能当雨衣用了。

当天幕:小就算了,中间还有个洞。

当雨衣:设计不合理,风一吹跟一块破布一样的,无法抵抗风雨。

雨伞非常好用,在闷热的夏天,路况不复杂,个人会比较喜欢用雨伞。

图:三合一雨衣,个人不推荐。

抢沙发,学习支持
小白来学习了
小米- 发表于 2021-3-23 13:07

要去露营啊!需要准备哪些装备?

这是我每次活动带新人,遇 ...

密切关注
挺好的,没看到明显的软文倾向:)

小白确实可以看看,楼主有心了
这里简单推荐几款:多特、小鹰、白熊、格里高利、花岗岩、价位在800-1500都是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
这段有点点问题,多特 格里高利 花岗岩是品牌,小鹰和白熊是osprey的型号,不应该并列,避免混淆
小米- 发表于 2021-3-23 13:07

要去露营啊!需要准备哪些装备?

这是我每次活动带新人,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