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秋沟游记

作者:郭新安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星期五夜晚的一场春雨清洗了天空的灰尘,使高新区的空气清新起来。这场春雨,似乎是给出行翠竹群的馈赠,让每一位出行的驴友们心情清清爽爽,精神份外爽朗。正如王朝啤酒在群里说的那样:“明天辉县天气多云,秋沟景区正常出行。”于是乎,2021年3月20日周六,51名驴友休闲出行国家地质公园--辉县秋沟风景区,探幽太行秘境!

王朝啤酒

止于至善

周六清晨,迎着淡淡的薄雾,我们踏上了拜访求购的行程。大巴车上,新老驴友欢聚一堂,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大家说这笑着,像久违的朋友相聚,其乐融融。大巴车沿着郑云高速,经过桃花峪服务区和郑焦黄河大桥,领队止于至善就开始出场了。他介绍了秋沟景区的概况,推荐了收取A费的人选,公布了网名介绍和才艺展示的事项。

秋沟景区位于辉县市南寨镇境内,距辉县市区50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境内山高林密、峡谷壁垂、潭瀑繁多、怪石洞穴,古庙传说、神奇天然石缸(冰臼);春桃花烂漫、夏冰穴奥秘、秋红叶山果、冬冰挂雪松。被誉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是休闲、度假、观光、避暑、写生绘画之胜地。境内山高林密,峡谷壁垂,三步一潭、五步一瀑;怪石洞穴、古庙传说,景观绮丽,旅游景点繁多,景区内红岩绝壁、裂纹横竖、似刀劈斧削,如仙似兽,造型奇特,山区风貌,至今仍保留着原始自然特色 。常年活动着太行猕猴、金钱豹、野獾、野猪、野兔、山鸡、苍鹰等几十种野生动物和飞禽,有“天然动物 园”之誉;各种花草树木上百种,中草药近千种,又有“植物王国”之称。尤其是这里的山桃树之多、面积之大,可谓太行山之最,故春赏桃花、秋观红叶,是景区的一大亮点。特别是新近发现的大量古海洋动植物化石和神气的天然石缸、冰穴等奥秘莫测,千古之迷无人知晓,又成为景区新的亮点;人文景观有古老的寺 庙和迷人的传说,是一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淳朴的民风民俗与太行风情兼备的景区,自古就有 “世外桃源”和“人间仙境”之称,成为人们回归自然、向往原始山野风光的目的地。景区桃花湾,从山下到山上一望无际的山野桃花,堪称全国之最。走在半山腰的山间小道上,观赏着满山桃花,闻着花香,呼吸着新鲜氧吧,心情格外舒畅。满山遍野的野生山桃树同样引人注目,山间的自然风光,山民的憨厚淳朴,优美动人的传说,使人如同到了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预计行程9公里,景区线路,可长可短,根据个人体力游玩各个景点。

收取A费的是美女紫罗兰和领队止于至善,设置微信收款,方便快捷,等到了获嘉服务区休整的时候,51人的A费已经全部收齐。当大巴车驶出获嘉服务区的时候,网名介绍和才艺表演便开始了。担任节目主持的是领队止于至善,今天出行的新驴较多,为了大家便于认识,在景区互相照顾,他首先演唱了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抛砖引玉,烘托气氛。首先出场的是玉龙雪,他完整地朗诵了杜甫(唐)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真是应时应景,很好诠释了春雨带给大家的欢喜。随后一位记不清网名的驴友又朗诵了朱熹(宋)的《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时,一位小驴友也上来朗诵了贺知章(唐)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才艺表演成了唐宋诗词会,看来我们翠竹群的文化底蕴和后生的可畏。今天表演积极的是小驴友们,他们或者讲故事,或者猜谜语,比大人积极多了。或许是小朋友们的感染,大人们的行动也积极起来,及时雨的谜语让人摸不着头脑,谜面是“下雨不打伞,打一艺人名字”,大家都猜不出来,他公布了谜底“林忆莲”,你们猜出来了吗?精彩的节目还有很多,我就介绍这么多吧,总之一路欢声笑语,掌声雷动,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秋沟景区的山门前。

秋沟景区的山门,与众不同,一块巨大的红褐色岩石上面刻着红色的“秋沟”两个大字,山门的后面是巨大的红色山体,壮观巍峨。大家下来大巴车,暂时休息,啤酒哥在售票处办票,其他驴友就在山门前照起像来。热烈奔放的四海哥,挥舞着翠竹群的旗帜,让大家拍照,那姿势,帅呆了!还有其他人照的,我也发几张,让大家欣赏欣赏。啤酒哥办完票,大家继续上大巴车前行,车子一直开到大巴车停车场,我们便下来进入了秋沟的精华景区。

景区内的景色,咋一看,像极了一幅水墨山水,黑色的树木,红褐色的岩石,还有我们步行于山道上的驴友,美轮美奂,叹为观止!认真一看,分明是一张精美的油画啊!这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再往里走,景色就更加不同了,山的颜色变成了灰褐色,但是,山腰却生长着黄色的连翘和翠绿的苍松,整个风格构成了另外一幅油画!要说最美的还是我们出行的驴友,他们服装鲜艳,步履从容,是山间最美的风景!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第一处令人惊叹的美景处——竹节湖。湖水碧绿,由于多彩的山石的倒影,湖水也变成了彩色的湖了。湖的远处是一座石桥,名字我记不起来了。但是我知道这是一处网红打卡处,于是,毫不客气地在此处留下许多身影。

沿着竹节湖右侧的台阶上行,便来到了第二处盛景——日月湖。何为日月湖,用啤酒哥通俗的解释就是,一个大湖,一个小湖。山间有此美景,真是罕见。日月湖的后面,是一座石桥,桥后的背景是耸立的岩石,景色奇绝。岩石旁边,写着“南天一柱”,真是写的形象传神。沿着长长的陡峭的石阶上来,回过头来,可以俯瞰整个日月湖。大家都说,这里的景色真美,来的值得了。经过“定海神针”景点,就是通往“五龙峡”景点的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