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济源黄河三峡游记

作者:郭新安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将进酒》;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之涣《凉州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雀楼》;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刘禹锡《浪淘沙》。......小时候,每每读到关于黄河的诗句,都对黄河产生深深的向往;长大后,也到过多处的黄河,但都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只有这次跟随翠竹群畅游济源黄河三峡,才让我深深看到了黄河的美,才让我深深地爱上了黄河。2021年3月13日周六,在王朝啤酒的带领下,58位驴友出行国家4A级景区济源黄河三峡,乘船游览三峡美景,欣赏桃花岛漫山桃花,圆了儿时的梦想,填补了心中多年的遗憾!

止于至善

今天出行的队伍非常庞大,有58位之多,是近几次规模最大的,出行的人群中也是新驴居多,有许多崭新的面孔,看来翠竹群真是后继有人了。今天收取A费的是大姐燕子和美女百香果,她们设置微信收款,技术熟练,很快就把A费收齐了,接下来就是领队止于至善主持的网名介绍和才艺展示环节了。这个环节非常重要,能够使大家尽快的认识,能够在景区迷失时大家辨别出你来。主持人止于至善抛砖引玉,率先出马,演唱了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于是,其他驴友也纷纷登场,开始了自己的节目表演。今天的表演,由于大多是居家出游,一家中选出一位代表,上来也仅仅是介绍一下网名,很少展示才艺,所以,这个环节很快也就结束了。大巴车在巩义停了一下,大家休整了一番,一路无话,直到山门。

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乃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河南十大热点景区、小浪底之精华景区。景区位于小浪底大坝上游20公里处,总面积80平方公里。黄河三峡群峰竞秀、山水交融,三条峡谷各有千秋。孤山峡鬼斧神工、群峰竞秀;龙凤峡九曲十折、峡深谷幽;八里峡峭壁如削、雄伟壮观,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峡”。不仅山、水、崖、洞和谐交融,自然资源丰富,而且还有鲧山禹斧、犀牛望月、孟良活地、京娘化凤、石人顶石山、章公背章婆等自然人文景观,景点达80余处。是小浪底旅游资源之精华所在。水绕青山山绕水,船在青山顶上行。景区山水交融、港湾交错、高峡平湖、奇峰林立,构成一幅北方少有的江南之美、水乡之秀的壮丽画卷,完全可以和长江三峡媲美。登上被称之为“万里黄河第一楼”的大河楼,但见水天一色,满山挂翠,大河如带,游船穿梭,水鸟翻飞,美不胜收。小浪底黄河三峡,峰峦雄崎,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飘渺仙境;高峡平湖,山水一色,有漓江神韵。既有南国山水的柔媚与婉约,又不失北方山水的雄健与阳刚,集南北山水之大成。荡舟碧波上,仿佛进入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济源黄河三峡景区桃花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时的黄河三峡,水丰谷秀碧波荡,水鸟翻飞迎嘉宾,三峡两岸桃花烂漫,如云霞萦绕,飘忽变幻,朦胧山水边界。踏青探春赏桃花,乘游船、坐索道、游玄天大溶洞,海陆空全方位感受三峡花之芬芳、春之热烈的游客络绎不绝。黄河岸边,桃花怒放。每年的3月,铺天盖地的山桃花分外“给力”,漫山遍野桃艳如炬,映红了山水峡谷。整个旅途可长可短,对体力要求不大。可以穿运动鞋,建议穿舒服的旧鞋,这样遇到美景可以多走几公里。

在山门前,啤酒哥办票,其他人耐心等待。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坐船游览黄河三峡,中午在农家吃饭,下午坐缆车到桃花岛欣赏满山桃花。大家排队上到游船上以后,非常兴奋,一直到了游船的最高层——第三层,以便观赏黄河三峡的美景。这时,天气很冷,满河笼罩着浓浓的云雾,空中飘着寒冷的春雨,即便是这样,一点也没减少大家欣赏黄河美景的热情。站在船头,但见:游轮畅游三峡间,孤山峭壁峰绵绵。玉玺只盖山中间,莲花朵朵化绿山。八字打开船纵进,八里峡谷多奇观。山似军舰直逼眼,望夫石头泪满山。仿佛真颜山中见,形形色色似人脸。龙啸凤鸣峡忽窄,浪急声大船回头。黄河美景不得见,空留遗憾龙凤峡。龙凤急流峡多险,小浪底坝是正见。待到汛期排沙时,黄沙纵日漫天舞。河水滔滔入峡谷,一泻千里入海口。男儿当如三峡景,惊涛骇浪聚海流。

王朝啤酒

掀起你的盖头来

燕子

百香果

站在船头,一边欣赏着黄河三峡的美景,一边要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实在是挺不下去了,我们就下到了二层。二层有船舱,立在船舱内,不再觉得冷了,吃了一个燕子姐带来的烧饼夹牛肉,顿觉肚子也不饿了,精神百倍,于是又上船舱外面欣赏美景。船已行至“大河楼”,但见大河楼高耸巍峨,景色壮观,真是一片人间仙境。这正是:

大河楼上风满楼,风吹楼台意悠悠。

峰回水绕千万里,天光云影一望收。

眼逐青山奔虎象,心随碧波龙蛇浮。

古渡铁索今何是,龙宫深处锁蚩尤。

游船在孤山峡、龙凤峡、八里峡三条峡谷游弋了一番,最后停靠在了码头处。已是中午11点30左右了,该吃中午饭了。此时有一个小插曲,就是燕子姐和百香果都分别拿起“翠竹群”旗子,与旗帜合影,也算是午饭前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中午的午餐很丰盛,除了我们店农家的菜之外,云蒸霞蔚、郑老师、纵横、四海他们都带了精美的小菜,丰盛的午餐,满满一桌子,我们大快朵颐,不亦乐乎!午饭后集合的时间下午1点30分,止于至善和百香果又去上船的地方接齐大家。

我们群的代言人

共产主义大餐

母女俩,像不像?

我要去桃花岛

去桃花岛欣赏桃花要坐缆车,今天的游人很多,我们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登上去桃花岛的缆车。缆车很大,一次能乘坐50人左右。坐在缆车上,下面是汹涌的黄河三峡水,远处几艘船,游弋在黄河三峡中,正在作业,可能是打鱼吧?但见整个黄河三峡:

鱼龙奋跃天低首,烟雨八方汇中流。

巨浪比高风正劲,重峦竞秀志方遒。

江山万里任逐鹿,世事千般赖运筹。

钓取龙宫一片月,骑乘宇宙任飘游。

下达缆车,就是桃花岛。岛上的第一个景点是神龙台,上面刻着与姓氏有关的内容,大家都在姓氏树下找着自己的姓氏,认祖归宗,好有仪式感。

祈福

桃花岛你来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