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从来没有一首歌,
       这样唱过你 这样唱过我,
             这样把我们的故事告诉山河;

我们就这样走着,
       忘了孤独 忘了寂寞,
             一路追寻 一路执着!

他念他翁 我们就这样走着 —— 一路追寻 一路执着

2020年9月26日早上八点多飞机在香格里拉迪庆机场降落,我们一行五人坐上接机的面包车驶向他念他翁盐登线徒步起点盐井的拉岗村。
  香格里拉是一个旅游城市,街面宽敞整洁,车和人都很少。今天阳光明媚风和日暖,面包车在214国道上快速的行驶着,可车里的我们却并不舒服。来之前半个多月我就和拉岗村邓珠联系好了,26日早上他或者他叔叔会来机场接我们,他有一台八座车肯定没问题,可今天却双双有事都来不了,邓珠让他朋友“康巴汉子”过来接我们。康巴汉子开的也是一辆八座面包车,可等我们把箱包放好以后,后排座就全占满了,没办法只能四个人挤在三人座椅上,其中一个人只能座半个屁股。

他念他翁 我们就这样走着 —— 一路追寻 一路执着

左起: 随心、 大猫、 小溪、 静水(我)、 山水
   还不到中午路过飞来寺梅里青年旅社,取了网购过来的气罐。
  下午途经盐井,康巴汉子带领我们到澜沧江边参观盐田,据说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完整原始手工晒盐的地方。澜沧江水面不是很宽,水质浑浊,江两岸是一片片紫褐色的盐田,连岸边的山体和江水也都是紫褐色的。
他念他翁 我们就这样走着 —— 一路追寻 一路执着

看着奔腾的澜沧江欣赏着古朴沧桑的盐田,仿佛时光倒退了几百年,感觉身边的一切都那么的岁月静好,殊不知一场飞来横祸正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们。

D0 (上)—— 出师不利 途中遇险
  喜欢户外运动已经十年了,最近这六七年每年都会走一两次长线,但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长线可谓一波三折。首先是春季三去尼泊尔的计划流产了,然后是六七月份的新疆之行夭折。就在我对今年长线心灰意冷的时候,老队友随心却不甘寂寞的跳了出来,嚷嚷着疫情都过去了该张罗张罗走长线啦!别看照片上的她个子不高瘦小枯干,但人小鬼大还蛮有号召力的,经她这么一闹我和其他队友那颗不甘寂寞的心也蠢蠢欲动起来。
  这么多年了每年的长线计划都是我负责选择线路、搜集轨迹、编制路书,今年也不例外。十年了,户外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太多太多,我也从初涉户外时的五十多岁老头,变成了六十多岁的老叟,唯一没变的是贼心不死,初心不改。

在盐井可以清晰看见对面山上通往拉岗村的盘山路
  参观完盐田面包车离开公路驶上盘山小路,这是一条砂石路,路面很窄,转弯又多又急。
下午四点多车子在曲曲弯弯的盘山路上跑着,俗称胳膊肘弯的急转弯一个接着一个,有好几处都是车子转一半,再往后倒一下,才能拐过去,每当往后倒的时候我们在车窗里看不到外面的路面,只能看见数百米深的悬崖,大家的心无不提到了嗓子眼。在盘山路走了大约一半,一个大转弯过后紧接着是一个又急又长的大坡,面包车加油往上冲,结果冲了不到一半车子就开始往后滑,而且越滑越快,下滑的面包车好几次被路上的石块颠起来,我整个人都腾空了。再这样滑下去,面包车瞬间就要坠入山谷车毁人亡了。
  这段路是整个盘山路中最宽的一段,在砂石路和山体之间正好有一个和砂石路坡度相反的陡坡,紧急时刻康巴汉子来不及多想,他快速右转舵想让车子冲上这个反方向陡坡,这也是当时唯一的办法了,在这电光火石的瞬间忙中出错,车子右后轮冲上了陡坡,左后轮却还在砂石路上,结果车身右高左低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车子就猛的往左面翻了过去,眨眼之间车身翻转了270度,把我们全都扣在了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