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复制链接] 查看:20627 | 回复:46
中国处于太平洋季风带,太平洋暖湿气流与中西伯利亚寒流此升彼涨,形成了内陆春夏秋冬四季;中国山脉纵横,将中国各地切豆腐般的分成形态各异的地质地貌,祁连山脉便是其中之一。祁连山脉是横跨整个河西走廊,西接昆仑山脉,东连秦岭,北邻内蒙古高原,南镶青藏高原,祁连山脉造就了今日西北之地貌形态。

冷龙岭是祁连山脉的分支之一,冷龙岭多雪峰,雪水长年滋补,使门源成为一片雪峰下的绿洲,有位门源朋友每提及家乡,脸庞洋溢着真切的微笑,油菜花开的季节更是她对家乡增添了几分自豪。为了印证朋友所言,搜了很多关于门源的帖子,一张张全是油菜花盛开的景象,纯黄占据了大幅画面,背景是天际的巍峨雄峰。

不久前看有位网友从张掖出发至西宁,沿途留照,或雪峰矗立,或云海弥漫,或夕阳冷月,总之风景无限,网友说起沿途祁连诸峰,叹为观止!我在百度与谷歌中找到了很多关于祁连山的帖子,从地质地貌构造到生态分布,从冰川的形成到水系的走向,都做了了解,团结峰海拔5808米,为祁连首峰,黑河水流最为充沛,七一冰川水资源丰富。

十一正好看到兰州网友木木组织活动,体验岗什卡雪峰,有幸参与。岗什卡正是冷龙岭最高峰,海拔5254米,与团结峰相比算是小弟,但是在冷龙岭老大的地位不可动摇。

从兰州出发向西,过了海石湾,进入湟水谷地,地头的庄稼都已经收割完了,晚秋景象带着萧瑟的感觉,三个小时后到达西宁,出宁大高速不久(西宁——大通),眼前一亮,两边山坡上层林尽染,红橙黄绿各色相互夹杂,美不胜收,大巴转过一个弯,车内一片欢呼,转眼看去,前边一处水库夹在两山之间,水波荡漾,碧绿中泛出星星点点的金光,宛如鱼嘻水面。

达坂山上可见残雪未化,从达坂山远望祁连山,天际淡蓝色的山峰之上是随着山峰轮廓起伏的一抹白色,白色的云朵随意的模糊了山峰的轮廓,宛如仙境,可以想象古藏民看见如此景象时对雪山的膜拜。下达坂山就是青石嘴镇,远处的祁连山近了,听开车的师傅说,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青石嘴镇人满为患。

路越来越难走,大巴车沿山路盘旋而上,旁边的山峰随地起雾,雨雪夹杂着下了下来。大巴车在山间沿着之子路缓缓开去,温度开始下降,有人开始加衣服;宿营地是岗什卡雪峰下的山谷,海拔3700米,两边峭峰耸立,常年的风蚀,石头被风化成为大大小小的颗粒,旁边溪流湍急,水声在山间回荡,旁边七彩瀑布轻挂水帘。刚开始扎帐篷,天公作美,大雪纷飞。

冷龙岭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大雪、时而狂风,晚上睡觉的时候,风一直刮着,帐外几人吆五喝六,有人与异性说着露骨的话,有人点起了火堆,有人窝在帐篷里,我是其中之一,有的人开始有高反,找红景天。

第二天,五点多开始爬山,岗什卡雪峰属于祁连山西段地貌结构,刚开始以碎石高山草甸为主,主要植物有耐寒香草,小灌木,石头上长满了高山苔藓,因季节的原因,植被都已经枯黄了。过了草甸是石岗,大小不一的石头,呈不同的姿势沿着山体卧着,黑褐色,属于铁铬锰等黑色金属矿石,偶尔会看见兔子掠过或者小鸟飞过。

此时,岗什卡雪峰已经近在眼前,较旁边诸峰高出了些许,此景如诸星捧月云,雾飘在半山腰飘荡,如梦似幻。驴友们在黑褐色的山石上小心攀过,快到雪线的时候,部分驴友开始头晕,大家原地休息,有部分驴友已经沿着雪坡向上爬去。

祁连山脉各个分支的雪线都是4500米,4500之上的雪终年不化,祁连山现代冰川也在该海拔之上形成,这一自然现象形成的原因还需要地质学家来解答。

过了雪线,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眼前一片模糊,有人返回,有人开始沿着山脊的雪坡继续向上爬去,在高海拔地区爬山,不仅是耐力与意志力的考验,更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驴友黑鸟准备登顶,在4700处扎营,其他人返回,到达宿营地时正好碰到几个回族同胞,跟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聊聊才知道他18岁,暂时帮忙在山中干两天,回头去开牛肉面餐馆。

10月2日5:00拔帐返回兰州。

归途看达坂山

层林尽然,秋意盎然

是谁为山做的嫁衣?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达坂山远望祁连诸峰,远处是冷龙岭。

传说中的冷龙夕照,傍晚时别有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