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西城峪~龙井关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继续接龙迁西长城“西城峪~龙井关”段,这一段长城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由西城峪至龙井关长城,大部分为石砌墙,倒坍严重”,了了一行字,走来确实殊为不易。全程城墙+山险,共经过四个断崖,另外绕行的断头崖有三个。

线路大体概况:全队大体四上四下,仅我和四维中间又爬了个独立的山头残楼,称之为五上五下。先综述一下,第一上西城峪,三台山下,此段路程前半程基本以宽大石墙为主,保存尚好,后半程少许崎岖山脊加圮残石墙,然后接近三台山垭口时从前进方向左手侧的栗林梯田下撤,即可沿梯田间的水泥路迂回下山,也可紧贴大崖壁左侧的梯田下撤,但栗林梯田无路不好走。第二上从三台山垭口左侧一个四方庙宇的后院上山,从北水峪村下山。此线路前半程为狗牙山脊,有两个断崖,狗牙山脊之后是圮残石墙,之后残墙一直下降到沟底,接近沟底段的石墙基本塌毁。第三上从北水峪村沿小水泥路迂回上山,沿栗林梯田到达山脊,这一段前半程多为山脊,中间下降到低缓处可从右侧下到栗林梯田前进,亦可直行攀崖前进,但山险之上需要下两个断崖,并且最终不可下崖仍需从左右两侧下来绕过最后的断头崖再下到谷底沿栗林梯田下撤。绕过山崖续上杂草荒芜的残墙一路下降到沟底,此沟底名曰苏郎峪村,沟口典型标志是一颗大树,没有看见长城保护碑,仅有一座小水泥长城桩,上书“长城”二字。第四上是中途一座独立的山顶残楼,其前方山脊断崖不可下,只能原路下墙,自己赠送一个一上一下,这一座残楼的攀爬是为第四上四下。继续前进,最后一上就到达龙井关了,然后从右侧山谷小路下撤,此处山顶有全程唯二的两座砖砌敌楼,不过已经圮残。长城在此处分为三岔,右边有支线城墙,但鉴于四维已经不去,我也就不能探访到底,因为不知道海拔要下降多少。浅尝辄止,我们掉头向左侧大断崖走去,那边山脊上也有城墙,但鉴于四维亦不去大断崖观赏,我也就走完城墙之后即返回,与其此处坚持走完,不如等支线城墙补课时再走到大断崖边上欣赏一番风景。

本次活动线路轨迹,近来谷歌地图不怎么好用了,改成高德地图记录的轨迹还真是不如以前的清晰。行程9.82公里。历时7小时32分。

• 吙煋
  • 周游.
  • zhb001

本次活动的起点为西城峪副坝南端的两块长城保护碑,全体队员在这里得瑟完大合影之后,向西沿公路下坡直上第一个高土台,上面有龙井关村的两座烽火台之一。

左边的一块长城保护碑文字为“明长城——西城峪段”。

背面文字为保护范围。

右边的一块长城保护碑文字为“明长城——西长谷关”,这里的西长谷关为古名。

背面文字为:西长谷关现名西城峪,西接三台山关。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当时归龙井关守将管辖。《迁安县志》载,关内有石城,高丈六尺,周长百九十二丈九尺,设东门。《卢龙寨略》记载,万历年间城内有109家,该关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后毁坏。

我原打算先去村里的二号残台看完再回来,可是拐下公路一看还挺远,而全队已经出发,怕耽搁时间太久,所以就没有去二号残台。上到三号残台转悠了一圈,基本圮残没有什么遗址,仅剩一圈垒砌的低矮石基,说是农田坝基更为贴切,上面种满了秸秆。中间有一根电线杆子栓了好几个大喇叭,不知道从啥时候起现在的农村重新又时兴起大喇叭广播。

从三号残台上看对面的二号残台(大黄圈内示意),再远处北面山顶的敌楼就是西城峪一号敌楼(红圈内示意),那边去往东城峪~潘家口,已经于2017年12月24日完成。

时间紧任务急,这次就没有安排水库大坝赏早春三月的潘家口水库,虽然行程帖里倒是忽悠了的。大坝下红线范围内的这个石砌四方结构不知道到底为何建筑。

前队手台里大兵问往哪个方向走?按照攻略应该在山崖根部向左直拔,这样能直接切上长城,可是前队看见右边有一条明显的小路,于是大队人马向右沿小路而去。这条小路我知道是迂回到长城上的线路,好处是好走舒缓,缺点就是切上长城以后会落下之前的一段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