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广元—黄龙—九寨环线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不是那么容易,一是要有足够的时间,二是选择好的骑行线路,第三还要有良好的天气保证,还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季节,这都是安全和愉悦的旅行的基础。这条线路看了很久,19年就是因为看那边天气基本每天都有雨而搁浅,但是没跑总感觉很失落,好像一直欠缺了什么东西一样,再看看那边天气预报总那样,于是乎硬着头皮,鼓足勇气,揣着一颗忐忑的心于9月21日踏实了广元的高铁,开始这次蓄谋已久的骑行。

原本想乘坐高铁领略一下秦岭雨中风光,结果是高速地铁,基本都是隧道穿越秦岭,鹤壁至广元6小时12分钟,安全出站。选择哈罗单车去德邦快递站点提自行车,顺便欣赏沿途风景。

清澈见底的嘉陵江,岸边的皇泽寺就不进了,拍照打卡。

广元站到德邦快递站点9公里还是很顺利,除了停车拍照没有浪费时间,到德邦快递站点提车装车也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和之前联系我的快递小哥商量一下,把装车用的纸箱和不用的东西寄存这里,环线回来装车用。这时才18:20,也不知在广元如何安顿自己,心想到三堆镇也就20多公里,不会赶太多夜路,干脆直接怼吧。雨过天晴,心情爽朗,G108起起伏伏,比较顺利,过白龙江大桥右转,沿白龙江逆流而上,则是大出意料,到三堆镇十分平缓,没有感觉什么爬坡,19:30赶到镇上,刚刚擦黑,找旅馆入住,骑行27.5公里。

D2,三堆镇——青溪古镇
       三堆镇是四川省1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镇之一,境内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白龙湖、宝珠寺等景区景点,有“川北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晨阴霾的天空夹裹着丝丝细雨,使得三堆镇没有任何看点,早餐店喂饱肚子,出镇上路,沿白龙江上行,途经沙州镇,青川县,青溪古镇落脚,行程138公里,陆续拔高2650米。

早餐和老板闲聊,得知走板白公路要平缓很多,还会少跑十几公里,但会错过白龙江美景,想想出来就是为了收获更好风景,干就干吧,走G212计划不变。上国道便是小爬坡,加上天气阴沉,感觉风景全无,回头看看三堆镇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右手的白龙湖,再往上走是宝珠寺水库,天气逐渐放晴,青山跑,蓝天白云,山连着水,水连着天。山路也起起伏伏,不少风景不由自主的停下来拍个照片。过了  沙州镇两三公里便是G212和G543路口,三个小时,51公里,左转上G543直奔青川县。

路口左转走G543青川县方向,开始五六公里修路,路况特别差,有一段干脆全是泥水,根本看不到路基什么情况,只能硬着头皮骑了过去,之后路况不错,车速随着海拔的起伏上下震荡,13:00到达青川县,因为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进县城,城边饭店简单午餐继续赶路,G543跑了55公里,右转走121县道过三锅镇到青溪古镇,找了已经比较干净的旅馆住宿。这段路难度也不多,起伏路面,最高海拔1100多,没有很陡之处,就是后边121县道路口稍微差了点,路面老化,碎石多一些。

青溪古镇(原青川县城),位于青川县城以西59公里,距成都市区约330公里,古城面积约300亩。青溪古城是一个年代悠远的边城,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多次成为郡县的县衙。青溪古城是古阴平道上的重要关隘,历来为商贾云集、兵家必争之地。青溪古镇文化积淀厚重,历史文化古迹众多。

D3,青溪古镇——黄龙乡
      全程164公里,陆续拔高2760米,其中X121(青平线)31.5公里,G247 31公里,S301(松平路)100公里。出青溪古镇便是6.5公里的爬坡,山顶路口右转下坡烂路,加上施工洒水很多,这一点下坡烂路根本没办法跑,之后又是一段近4公里的爬坡,总拔高430多米,以后下坡较多,但有几处山体滑坡,基本都已经清理完工,也不敢跑快,后边一段则是因广平高速施工,怕路面扬尘洒水也不能跑,这段路跑的有点耽搁时间,心中小郁闷。

路口右转G247跑20公里,11:00便是平武县城,一样因广平高速施工,洒水湿滑,路况不错,坡度不是很大,相对好跑很多。不大的平武县城环山绕水,绿树成荫,清新秀丽,有很高的风景值,于是在城里徜徉很久,饱餐一顿,顺便买了一件雨披,做好后边几天的防雨工作,确保淋雨不湿身(因为携带的雨衣雨裤年久老化,防雨性能稍微差了点,担心真的下了大雨挨淋受冻个,有备无患吧)。出县城10公里后左走S301省道。

12:30上S301松平公路,刚刚开始感觉还好,这条路虽然是水泥路面,道路不是很宽,还算干净,车辆也不多,难得一份清净,但好景不长 ,因暴雨洪灾造成多处路段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路基垮塌,路面空板破损等灾害,有时也只能慢慢骑过,还有两三处还在处理,只能等到推土车或抓钩机把路面摊平才能通过,着实浪费了一些时间,再急也没有用,下午这100公里真的有点不容易,过水晶镇,小河镇,爬十二道拐,拔高近2000米,最后还跑了大约10公里的夜路的,晚8:00赶到黄龙乡找了一家旅馆入住。总结原因首先早晨在青溪古镇溜达耽搁一段时间;二是上午因为路面洒水多少也受影响,三是平武县城玩的时间有点长,主要还是下午路况差,等修路浪费时间,在之前没有思想准备。

我D4,黄龙乡——川主寺    全程73公里,拔高1175米。 黄龙乡住宿和餐饮都是很少,早餐基本没有,起床洗漱后直接骑车赶到5公里之外的大湾村,找了一家酒店早餐,十元随便吃还不错。饱餐后继续往上爬,路过黄龙景区打卡继续,黄龙景区后便是到川主寺新修的雪山梁隧道,这里海拔3350米,距离黄龙乡15公里,可以直接骑车穿过8公里的隧道,一路下坡到川主寺,可以少跑16公里,大多数自驾游旅游观光车辆都是隧道通过,恰恰遇到山顶下来一辆自驾游车主告诉我可以看到雪宝鼎的雪山,呵呵,直接怼吧,正好也看看高原反应是否可以承受,就这样溜溜哒哒慢慢往上爬,到最后两公里盘山路是开始飘来蒙蒙细雨,考虑穿的单薄骑行服淋湿了受凉感冒,过了第二个发卡弯后穿上雨披挡雨防风,由于带了头盔穿起来慢了点,用了三五分钟时间,穿好露头一看周围直接懵逼,能见度只有50米的大雾不知什么时候把我包围了,仿佛穿越另一个空间,但还是抱着一颗侥幸的心往上爬,4007米的雪山梁依然大雾弥漫,运气真的不佳,等,等,等……偶尔听到几声闷闷的喘息声,心里真的有点害怕,万一有个野生动物怎么招架,后边隐约看到是不远的牦牛,哈哈继续等会儿,万一来阵风撕开浓雾,露出雪山,几分钟就行,就这样靠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看到,遗憾下去吧,几公里下坡观景台在玩一会儿,好像山顶大雾慢慢消散了,有点露出山梁的意思,加上羽绒服再爬上去,第二次做梦成功,白白浪费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看表已经下午两点了,远远超过12点多赶到川主寺镇的计划,遗憾下去,40分钟到川主寺镇,吃饭,川主寺看看,本来想按计划到漳扎镇,但到下巴寺转了一圈出来结合时间以及运行轨迹决定休息调整一下,大酒店都在200元以上,又回到川主寺路边找了一家安静的旅馆安顿下来。原计划黄龙——川主寺——漳扎镇,全程125公里,主要就是雪山梁耽搁时间太多,犹豫不决造成。调整一下也行,比原计划快了很多,再则不能总赶夜路,浪费大好河山。

川主寺

下巴寺

D4,川主寺镇——双河镇
  行程136公里,拔高536米,川主寺镇海拔3040米,到弓杠岭30公里连续慢上坡,拔高至3535米,以后106公里基本都是在下坡,九寨沟县海拔下降到1400米左右,双河镇更低,还不到1300米。这一天行程双腿真的闲了不少,但是眼睛可有的累。说实在的,川主寺镇到弓杠岭30公里拔高路段景色真的不是很好,加上一路小雨,看看周边稍微雾蒙蒙的,植被也不是很好,但是有小西天尕米寺和岷江源补齐。

弓杠岭就是一个风景分界线,下弓杠岭景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峡谷,溪流,青山,云雾缭绕,参天绿树,马儿悠闲自得在草地上徜徉。诗一般的仙境,哪里还需要远方。心里也暗暗感谢前一天留宿川主寺镇的英明策略。要是当天直接过来就是不赶夜路,也只能一路狂奔,不会有很多时间慢慢欣赏如此美景。一路总是恋恋不舍,14:20溜至漳扎镇,路边面包,火腿加上水果算是午餐,和正在路边招揽客人的旅馆小哥攀谈时才知道,这边住宿比较贵,开始他说给我标间优惠220元,说是可以观看九寨风情表演,东扯西唠半个多小时后,好像成了熟人,小哥很照顾我的意思,如果我住下138元标间。

九寨沟景区大门口游客熙熙攘攘,没有想到这就人满为患,给一块石头拍个照片都得等半天。下边一段路景色和上边相比差了好多,里的水越来越混浊,也没有什么奇峰异石,也许之前过于漂亮夺去了这段的风采,慢慢溜到九寨沟县,随便转转,时间还早,看看双河镇一路下坡,只有10公里路程,继续赶路吧,在镇上住宿一是清净,主要还便宜,谁让咱只能骑行不能自驾呢,哈哈。

D5,双河镇——中庙镇
        行程150公里,拔高1030米,双河镇海拔1260米,中庙镇海拔450米左右,一路沿白龙江而下,自然是下多上少,强度适中,腿累眼也累。一天下来真是喜忧参半,蜀道遗址,碧口水库,玉壘关,碧口古镇,风景如画,美不胜收;8月份暴雨造成泥石流,山体滑坡使得路面垮塌,短缺,塌方不下几十处,文县石鸡坝镇道路两旁淤泥成山,水磨沟村更是受灾严重,着实让人揪心。

可点回复按钮更新
  • 三秋叶 谢谢你的加分支持,手机版整了好几天才弄明白怎么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4-4 22:36
  • 三秋叶 D5,双河镇——中庙镇 行程150公里,拔高1030米,双河镇海拔1260米,中庙镇海拔450米左右,一路沿白龙江而下,自然是下多上少,强度适中,腿累眼也累。一天下来真是喜忧参半,蜀道遗址,碧口水库,玉壘关, ... 2021-3-30 11:01
出双河镇不远路右边有一处蜀道遗址:下马崖栈道遗址,1988年1月被阿坝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栈道残孔明显分布着前后五次开凿的痕迹,《汉书》记载,西汉初年就在九寨沟县设立甸氏道进行管辖,开凿栈道,保持道路畅通。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应该就是这样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双河镇至文县石坊镇东峪口村47公里是G247,以后沿白龙江下行过文县、碧口镇到中庙镇是G212。出双河镇10公里进入甘肃省,大红的迎宾牌坊让我感动甘肃人民的热情好客,甘肃的山明显荒凉很多,峡谷两边的山坡上植被很少,涛涛的白龙江水混浊不堪,道路时不时便有因8月份暴雨导致的坍塌,短路现象,隐约看到什么是穷山恶水,这样说真的有点对不起甘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