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在成都我们吃什么(上)

突然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三口说走就走去了成都,除了金沙博物馆,没有去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景点,主要就是为了吃,这次就旅行日记就记录下了想吃什么、吃了什么、爱吃什么、怎么吃的,在短暂的成都时光里,画上一个简单的美食地图

其实,在成都这个地方开馆子是件难上加难的事,有这么多好(第四声)吃的、挑嘴的、重视味蕾的吃货,别说百年老店,能在街边开店开得走,都是奇迹,所以,在成都街头的任何一个小摊摊吃东西,都不会吃亏,也许不是每一家都能“太特么好吃了”,但一定不会“不好吃”。

“串串”是成都这个城市的代名词,虽然这的火锅也好吃到爆,但“火锅”早就被重庆给占有了。如果“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那么,“串串”就是两个人的麻辣烫,人不多,又想吃很多品种,还要享受涮锅的过程,那么串串就是最好的方式,烫的是竹签,吃的是食材,品的是锅底,回味的是麻麻辣辣的全过程,安逸。

到达成都已经有点晚了,我和苗妈去觅食,天色虽晚,但是成都街头满街的馆子都还灯火通明,我们随便走进一家离酒店很近的串串店,要了一个红汤锅。前前后后去抬了三次菜,最爱的毛肚是单独点的,脑花没有了,选了牛肉、肥肠、豆腐皮,签签也不多,喝了天大一扎啤酒,人均不到70块,带着浓浓的麻辣味,心满意足地回了酒店。后几天看见街上有很多钢管厂小君肝的加盟店,回想起在昆明吃过两家,都不好吃,也不知道成都的怎么样。

被誉为成都“天下第一苍蝇馆”的明婷饭店,是多年前花儿和萌美女介绍给我们的,那天我们在高升桥吃了连不吃鱼的我都夸的烤鱼后分开各自觅食,第二天我们去了“夫妻肺片”,他们去了“明婷饭店”,回昆后还专门写了篇稿子发在了“来挨我玩”,成为了我推给去成都吃货的优质帖子,但我却从来没去过,今天可不能放过了。

我们到达时天阴下雨,可是才中午11点店里就高朋满座了,来得早,不用排队,点了他家最出名的脑花豆腐,还想点水煮肉片,菜单上没有,拉了个服务员来问,说没做这个菜了,好可惜,此菜是萌美女第一推崇的绝世美味,怎么就没了呢?换厨子了?还点了兔脑壳、回锅肉和萝卜排骨汤,就连蘸萝卜的辣酱我都觉得是美味。

特别强调一下脑花豆腐,的确是相当惊艳,于川菜来说,麻婆豆腐本来就是看家本领,在此菜上加以创新本属不易,又能配以在外形上与豆腐如此相近,口味上能明显提高,带着滑腻油脂味的脑花一起共同烹饪,还能得出这么好味的结果,真是难能可贵,只是这道菜对于我来说辣了一点,第二道菜还没上,我就把一碗白饭吃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