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大话、西游——兰州(一)

请给我一支兰州

今年参加的比赛不多,还创纪录的弃赛了两次,半年过去,也只参加了成都双遗和大理马,好在运气好,抽中了我一直都很期待的兰州,兰马我关注好些年了,每次都是因为时间对不上而放弃,这次中签兰马,也让我有机会好好安排了一个大西北的旅行计划,圆了我走遍全中国的梦想。

周五晚上从长水起飞,还想着看看贡嘎,但是一路浓云密布,到达兰州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空中的兰州,长得像个长条形的葫芦,一条大河从城中流过,两边是紧紧包围的群山,而机场附近有密密麻麻的小山丘,天黑看不清是什么,后来飞离兰州的时候才看出来,原来是已经被治理过、盖着一层绿色植物的沙丘,没想到,沙漠离这个城市这么近。

飞机落地后乘大巴车进城,一路恍惚。我选的酒店在张掖路附近,路过中山桥的时候,才有了兰州的真实感觉。本来以为大众巷是一条热闹的小吃街,结果在不到十一点的街头几乎就没有馆子开门了。不过在酒店楼下有几家烤肉店还在经营,要了烤肉和青海湖啤酒,就是我的晚饭了。

虽然要参加周日的半程比赛,周六还是想小跑一会,就当逛个街景,路过了甘肃省政府,大门是个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像个公园,少了几分肃然,却多了几点亲和,挺好的。再跑过黄河,沿河岸西行,从中山桥跑回南岸。中山桥的广场上有单位在团建,彩旗飘扬。全程跑了5公里左右,然后去吃兰州拉面。

1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兰州的时候也是混迹在这附近,但是除了中山桥,其他的真是记不住了,可以确定的是,当年就是在这条街上吃了专业兰州拉面,而且是带着小菜的套餐,记忆中不贵,也没多好吃。其实人家兰州人从来不排这面叫“拉面”,人家都叫“牛肉面”,我们平时在全国各地看到的“兰州拉面”都是去到外乡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