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0 拉姆央措后藏江孜补游影记(2021年4月3日更新完成)

此行西藏,在完成了新滇藏通道丙察察线路到了拉萨之后,4人组就此解散,各回各家,而我,却想再去一趟江孜。

这次进藏,感受最深的是西藏近年来所发生的变化,尤其是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巨大变化。从林芝到拉萨走了林拉高速之后,想着再去体验一下拉日铁路,于是,我安排了拉萨到江孜的一趟后藏短行程,目的是补游上两次路过江孜没能去的宗山古堡和帕拉庄园。

拉日铁路现在每天有两趟车,上下午各一趟,上午的是Z8801次,8:25发车,下午是Z8803次,15:15发车。我打算乘坐上午的列车,一早6:00就起床打车前往拉萨站,到了火车站,天还没亮,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时段。

拉萨火车站没有夜班火车,所以不是24小时开放,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是拉萨站的头一班列车,早晨7:30车站才允许旅客进站,岂不知我们在外边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冷得不行不行的。

拉萨站我并不是第一次来了,但唯有这次是如此的清静,以前,整个站内都是乌泱泱的人群,疫情期间,确实人流量少了很多。

疫情期间,拉萨曾经停开了去日喀则的列车,2020年的3月7日,才又恢复运行。

列车恢复运行后,去日喀则的旅客又能乘坐舒适的火车了。再怎么,火车也是最舒适、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这趟从拉萨到日喀则的列车,称为唐竺古道号。唐竺古道是唐蕃古道、蕃尼古道两条古代商道的总称,主体位于西藏境内,是古代沟通汉藏友谊,连接商贸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以此路来命名,其意义深远。

这次乘坐火车去日喀则,就是想体验一下西藏的现代交通工具,从中感受西藏的改变。

上次从拉萨坐火车,是2011年从拉萨返回西宁,那是长途车,这次乘坐的唐竺古道号列车车厢内进行了特别的装饰,坐在车厢内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藏地风情。

我是第三次前往后藏,前两次都是从拉萨到后藏日喀则然后前往珠峰大本营,现在珠峰大本营已经完全开发保护起来了,也就不想再去了,只想着乘坐火车亲眼看看后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