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骑山地车总是有异响,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们骑的山地车或者公路车,难免会产生各种异响,这就说明爱车出现了问题,如果想要找到这些异响的原因而且有方法解决的话,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是骑的山地自行车,最近链条总是有声响发出来,于是我就自己找问题,结合网络和实际,整理了以下文字,希望能对骑友们有所帮助。

[p=16, null, center]适合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车子的链条之所以会发生异响,是由于链条干燥而引起的,因为链条缺乏油的润滑,再加上链条上黏附的灰尘和沙子过多而产生的异响,其实链条出现异响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在这里就不过多说了,只要把链条日常保养好就行了。

我在寻找链条异响的同时,还是发现了车子其他部位的异响原由,比如线芯预留的过长,有可能会蹭车架,甚至出现轮胎前拨变速线线头剐蹭到曲柄而碰撞车架,在骑行的时候,还有可能擦到轮胎,这些都会导致异响,我们只需要把变速线整理到合适的位置,就可以避免声响的发生。

还有就是脚踏异响,脚踏异响也是许多骑友经常遇到的现象,尤其是低端山地车赠送的脚踏,一般用不了多长时间,最关键的是,这种脚踏异响很容易被误判成中轴的问题,当很多骑友觉得异响来自脚下的时候,可以先试试换一副脚踏,不要最后费力不讨好。

看看螺丝有没有按照标准上紧,螺丝上不紧也会产生异响,螺丝上不紧的部位正常在坐垫的座管和曲柄等部位,如果随着踩踏的用力,产生了有规律的异响,可能是由于曲柄紧固螺丝没有上紧,在用力踩踏的时候反而不会出现异响,偶尔出现了无规律的异响,那就很有可能是坐垫或者座管的螺丝没有上紧。

上面是小编整理的几种可能会出现异响的原因,可能还有很多别的因素还没有讲到位,欢迎骑友们评论区留言补充,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