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初走南太行

太行山简介:

太行山山脉北起北京市西山,其中包括重要的交通要道军都陉。向南延伸至河南山西交界地区的王屋山,王屋山临近黄河北岸。西接山西高原,也称黄土高原,太行山与黄土高原被几个盆地所隔开。东临华北平原,即下面图中所示浅绿色的河北省部分地区。太行山呈东北--西南走向。

八百里太行山分为三段,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地区,由于缺少水的滋润,造成当地土地干旱、树木稀少。在上帝的格外眷恋下,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由于拥有了丰富水资源的滋润,它给南太行带来了绿色的植被和非常多的落差巨大的瀑布,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高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太行山延袤千里,百岭互连,千峰耸立,万壑沟深。山西的许多条河流穿行于太行山中。自南而北有:  沁河、丹河、漳河、滹沱河、唐河、桑干河等等,于是形成几条穿越太行山的峡谷。

太行的山,岩石坚硬,巍峨高大 ; 太行的水,清澈透亮,源远流长。太行的峡谷,曲折深远,高崖壁立 ; 太行的瀑布,从天而降,声如惊雷。太行山的人民坚强无比,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凿通了无数岩壁,并在岩壁上搭起了无数的天梯,使得天地相连。他们用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畏艰难险阻,开通了数条挂壁公路,使得天堑变通途。

小时候看了一些太行山上打鬼子的抗日故事,之后又看了一部32集抗日电视剧【太行山上】,再后来又看了户外牛人写的【金秋穿越太行山】游记,被那里的山山水水所打动,于是勾起了我一定要身临其境,踏足这片山峦热土走一走看一看的好奇心。

第一次南太行之行,是2014.8.16日 开始的。

计划路线:双底-马武寨-抱犊村-董家寨-八里沟-凤凰大峡谷-抱犊天梯-西莲-周家铺-锡崖沟-张沟-王莽岭-南坪-郭亮(由于路况不熟,夭折于抱犊天梯。)

没有轨迹,只是凭借游记描述,一人独闯南太行。

8月16日早晨到达新乡火车站,找地方吃早餐,然后去长途汽车站买票。

新乡长途汽车站—辉县汽车站倒车坐中巴—平甸

到达平甸下车往前走看到这一幕,这里是河南与山西交界的地方,可能是地方保护主义吧,在交界处建立了两个大水泥墩。只允许小车通过大车不许通过。

穿过两省交界处水泥墩,于中午11:45走到这个地方,居然发现了公交车,太好了可以省去3个多小时的徒步时间。师傅说13:30分发车,等发车时间太长,干脆往前游玩溜达吧。

一路游玩赏景,半路截公交车赶往双底村。

下午14:00从双底村走起。

第一目标是秦家磨、乱石堆。如下图(这段没爬升,一直沿图中红线在峡谷中行走)

进村后,见路口右转上土坡沿田间小路穿过一大片农田,这条小路通往磨河峡谷,下坡后就是壶口瀑布,踩石头过河来到磨河峡谷。

磨河峡谷上可坐竹排

还有这种玩法的,站在自做的滑板车上往下滑。这可是凹凸不平的砂石子路,没有高超的技艺谁敢这样玩,佩服。

进入磨河峡谷,刚开始一小段是去秦家磨的砂石土公路,后面需要不停的过河,见到一片杨树,有废弃的破房子,便是秦家磨庄园。双底—秦家磨—乱石堆,走路约2个小时。

秦家磨庄园(已废弃)

15:34分走到秦家磨庄园(已废弃),继续前行,拐过一个弯看到一片被爆炸后的乱石坡,是停建的秦家磨水电站。上乱石坡,是去马武寨的近路,约2个多小时到达。

第二目标是从乱石堆绕山路拔高到顶部后,过砂石土路,走对面的山中小道抄近路去马武寨。如下图绿线所示

看到这山头,下坡到公路左拐去马武寨

18:16分到达马武寨,在村口找了一家民宿住了下来,很便宜25元钱包一晚住宿和早晚两顿便饭。

尽管是八月的盛夏,山里的早晚气温仍然很低,用太阳晒的热水勉强洗了个澡(也可称为凉水澡),吃顿热乎饭,就在村里转了转。传说中马武寨有四个寨门、练兵场、粮仓、殿堂???。结果左转右转什么也没看到,碰到老乡询问也无结果,索性回屋睡觉去了。

没想到八月份了,太行深山里的夜晚仍那么寒冷,快赶上北京的冬天了。房间里大通铺放了八床新棉花被子,让我摆了个八卦阵,两侧各放两床被子保温,自己睡在中间,新棉花被子盖在身上绵软萱松那叫一个舒爽,一直深睡到天大亮。

6:30分起床,吃完老乡做的早餐,跟老乡聊会天,拍了留念照,7点40分便上路了。

老乡很热情,怕我迷路,特意把我带到去往抱犊村的路口。

路口就是一条下沟的路,后面一段需要连扒带踩的下到沟底,当地人把这地方叫马蹄河或马武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