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株洲

『酃仙』这些地方你都去了那些?

九、太和仙

太和仙位于炎陵县垄溪乡秋田村。钟鼓山西南面山顶,海拔939米,又名櫟构岭,古树参天,仙观坐北朝南,一层麻石建筑,从遗址地基判断(不含厨房茅厕)有房屋大小9间,占地五百平米左右,万古千秋麻条石都长满了青苔。

櫟构岭原系罗“元善堂”管,道光年间霍“五福堂”钟发公裔作相接买,置田五亩,油税百斤,以供香火。整个仙用千余块麻条石堆砌而成,每条麻石约百斤,都是人工搬运上来的。门口有两个完好的石鼓墩,雕凿精美!

曾有位外地猎人来到这边山里打猎,走到太和仙,见菩萨像倒了。(估计当时香火不旺)烧香许下愿。“菩萨能够保佑我今天打到千斤猎物,我将给您重建庙立碑。猎人果真遂愿,重修太和仙。

鹫峰仙海拔1945,位于炎陵县下村乡鹫峰村。鹫峰也是千年鸟道,每年清明至谷雨,来自东南亚、新西兰等地的候鸟由南往北迁徙;立秋至霜降,内蒙古、西伯利亚等地的候鸟由北往南飞。这些南来北往的候鸟会在下村乡鹫峰村牛头坳及附近群山中作短暂停留,然后乘着山谷间强劲的气流飞越高山,继续迁飞。年复一年,由此形成我国内陆候鸟迁徙的第二大"千年鸟道"。

鹫峰仙也称“帝母仙”,分脚仙和顶仙两座,供奉着炎帝的母亲,相传炎帝母亲葬于鹫峰对面的南顶嶂,有缘人才能入奇境见容颜!

十一、雷仙

雷仙位于炎陵水口和下村间的雷仙坳,是历代链接水口与下村的官道,雷仙就建在古道间,供人歇脚休息的一个驿站,也是唯一未被“文革”光顾的地方!雷仙是一座黄泥土胚房,正门是红墙,内有一口古钟及许多清朝时期的古碑文。寺庙旁边满地都是雷曼珠沙花又名彼岸花,周边被竹林环抱。沿着雷仙寺右边的小路可看到二棵直入云霄的红豆杉,需要两个人才能环抱。

沿着古道行走,可以到达雷仙山峡谷,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脉,附近的几个乡镇、筷子篓电站、桂东的风力发电、鹫峰等等,俯瞰苍茫大地,一览群山。古道旁有块摩崖石刻,“升官石”落款:张祖良。清同治三年(1864)举办的辛酉、甲子并科举人。1927年秋,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从炎陵水口越过雷仙坳至下村云里,途径此道。

鹫峰鹰嘴足堪垮,南岭营盘锦绣佳;

春暖夜潭尤现爪,秋高牛葬鸟喧哗;

石门洞内烟千火,下村墟场店百家;

陈凤仙属唐人建,鹫峰仙顶观两省;

雷仙脚下升官石,凡人踏过运更佳;

筷子篓内钓鱼处,神农峰上好风光;

多景一时看不尽,红云尽了紫云遮。

——某高手

历史的长河,留下太多文明,炎陵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每一阶段的文化变迁总会遗失很多的文明古迹,同时又会诞生出更多的文明和建筑来。这些散落在大山之巅的文明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当中,介于种种原因,有些仙至今都未被世人知晓,如毛鸡、钟形、金钟、勒马、杉木、元宝、七女、古老、鸡冠、六目、阳鹿、白鹤、集云、回龙、陈罗、陈凤、九凤、高峰、云峰、华盖、麻莱……在此不一一列举!本打算整理十座出来,一不小心整出十一座,随意吧!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做到一心一意足矣!

图/文:湘锅里辣

空气清新美丽,风景优美如画
有这么多神仙保佑,当地人可幸福了
图文并茂,围观欣赏
精彩旅途,前来支持

围观欣赏,评贴好文章
阿否大叔爱户外 发表于 2021-3-30 09:44

...

人在山中行,自然也是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