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黄山

万里茶道话祁门|阊江六大码头

[复制链接] 查看:20710 | 回复:51

有条河不大,仅有两百多公里长,却叫江。那就是祁门人的母亲河——阊江。祁门盛产红茶,祁门红茶(简称祁红)通过阊江运到江西鄱阳湖,之后到九江,再转运至武汉,踏上万里茶道,远销海内外。

阊江流到江西境内,换了个新名字,称作昌江。

本文重点讲述旧时阊江水运繁盛时期主要的六大码头,念旧而知新,是为记也。

一、城区码头(三里街、湖桥头)

祁门老县城坐落在阊江以西,通过两座明代石拱桥(平政桥、仁济桥)与城外三里街相连。三里街是祁门重要的商业街,旧时祁门所需米粮、瓷器、布匹等,依靠水路从江西贩运而来。祁门的茶叶、瓷土、木材等亦通过水路运到江西再转运各地销售。祁门本地米不够半年之用,大多从江西采购水运到祁门;同时祁门优质的瓷土,也源源不断销往景德镇,所以三里街码头很是风光。不到三里长的窄街,店铺林立,商客摩肩接踵。三里街是街名,其主要下货的码头位于土名叫“马家旮”的河边,是金东河与大洪水交汇处,河面宽阔,水流缓慢,乃天然好码头。

三里街旧有私人簰行四家,竹筏200多条。1955年成立内河航运管理站,调入木帆船96艘(592吨位)。航运站原址就在三里街上,门对马家旮码头。

三里街码头斜对面是湖桥头码头,湖桥头又作胡桥头、吴桥头。湖桥头码头地处阊江主航道,距离县城较近,在此处上下货物更便捷,因而湖桥头码头一度红火。

湖桥头曾设厘金卡收税,1923年7月湖桥头厘金分卡裁撤。

祁门县城码头示意图

站在仁济桥上往南看

左为马家旮  右为湖桥头

马家旮码头一带

摄于2010年

湖桥头码头一带

摄于2009年

仁济桥埠头(东端)

旧时亦为卸货进城便利之处

建议相关部门保护好这难得的老古董

三里街39号附近

二、塔坊码头

塔坊距离祁门县城十公里,塔坊码头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从县城到塔坊街的水路,滩急水浅,大船难以行驶。故而塔坊成为重要的货物中转站。从江西上来的货物,分散用竹筏运抵县城码头,同时县城下去的货物,也用竹筏运到塔坊,更换大船运至江西。

历史上塔坊街一带有许多茶号,茶叶贸易十分繁忙。仅南乡茶商谢步梯在塔坊就有四家茶号,分别是公和隆、同大昌、日新、公昌。

塔坊有不少船民,船民吃政府供应的返销粮,户口不属于非农业人口与农业农口,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人群(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