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甘南徒步(三)

甘南徒步第二天:早晨起床,窗外大雨倾盆,心里隐隐有些担心。反复查看天气预报,今日中雨转小雨,明天多云,后天大后天连续两天中雨。原计划穿越扎尕那的四天爬山行程中三天下雨,而且是中雨。昨日山洪泥石流历历在目,吃完特色牛肉面。很快决定调整计划,趁大雨驾车直奔扎尕那,计划开车5小时,等下午小雨的时候再登山,由反穿改正穿。8:00从卓尼县出发,经岷县,11:40到达腊子口叉路口,此处是岷县,迭部,宕昌三地分叉口。直行到扎尕那,左转到宕昌,但两条路均不通,宕昌方向路基被山洪冲跨,扎尕那方向三处被大量泥石流冲断,都在抢修中。等待期间进老龙沟景区小转,与腊子沟林场职工聊天,得知腊子口乡全乡已停电一天多,线路被山洪冲断了,闲不住的驴友们在山道上信步闲游。16:00多,反复打探消息,仍无通车迹象,无奈返回腊子口村,要了1斤炒羊肉,点了几个特色炒菜,每人一碗白皮面,吃饱喝足。与店家打探周边哪座山可爬?在店家的热情指引下,18:00开始攀爬腊子口南侧山脊,虽路迹明显,但坡度甚陡,攀爬一个多小时,到一处山脊平切处,远处高峰陡峭耸立,但草深林密,猎捕野兽的陷阱让人不寒而立,加之天色渐晚,无奈返回。在腊子口村委会娱乐健身广场安营扎寨,准备明日天亮路通后直奔扎尕那!与我们一起被堵在腊子口村的还有从岷县到迭部的一辆班车和众多的小商小贩游客等,虽然山村停电,但太阳能路灯灯火通明。远离城市的喧嚣,听着哗啦啦的河水,呼吸着新鲜稀薄的氧气,在众游客诧异的眼神中,酣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