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我在来古冰川里住了四天,只为看那些你不曾走到的风景(上)

此时,我坐在拉萨大昭寺边沧海记的楼上,在唐卡画室里

开始慢慢的回忆起那一段在来古村与冰川,与严寒,与火炉生活的日子。

来古冰川与雅隆冰川

来古的绝美冰川

说起来古村,可能很多走过川藏线或者来过拉萨的人都会知道,

但说起来古村的六大冰川,可能知道的人寥寥无几,住在来古村的更是没有几个了,而像我这样在来古村里住了4天的,基本上也没谁了。

来古蓝冰

来古村,一个在海拔4000米被雪山冰川环绕的村子,最早知道来古村是因为带队去来古冰川,后来也带活动在来古住过一晚,住在村子里的希望小学里。

来古村-希望小学

来古村最早的住宿是源于一座希望小学,听传闻最早是有广东的进藏客来到来古村这个地方,看到当地的环境艰苦,条件恶劣,但这里的风景人文却确实又很美丽,离开了之后心生不舍。

而后再次来到来古村,出资在这里修建了来古村的希望小学(保存至今),以及,希望小学对面的二层小木楼有一些简单的住宿。至此,来古,才慢慢的多了些外来者的足迹。

2018年来古希望小学

2018年来古公益客栈,房子下成堆木材抵御高原的寒冷

而后来,随着与外界消息的联通,以及来古的人们进山放牧挖虫草,慢慢的来古村的六大冰川也就慢慢的被人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而我此次的来古之行也是围绕着去探寻这些冰川的秘境,一步步踏上路途。

雅隆冰川冰河

冰河上的冰块

来古周边的冰川因为来古村的缘故被统称为来古冰川,来古冰川的六大冰川分别是雅隆冰川,阿扎冰川,东嘎冰川,美希冰川,牛马冰川和雄加冰川。其中雅隆冰川与318国道上的米堆冰川相接拢。

东嘎冰川末端的冰舌部分

而这六大冰川的冰川流水汇集顺流而下便形成了川藏线上有名的堰塞湖—然乌湖(包含所谓的上然乌和下然乌),而后然乌湖的溪流便沿着318一路流经波密,古乡形成迫隆藏布江在通麦大桥处与易贡藏布江相汇。最后在排龙乡流入雅鲁藏布江,形成雅鲁藏布江的一部分。

冰河上的巨大浮冰

而我也在多次了解了这块区域之后,终于在3月踏上了这块江河流域的冰川之旅。

这次,主要去了雅隆冰川和其下端冰湖,东嘎冰川,雄珠连错,以及前往最远的阿扎冰川的夏季牧场,

4天中爬冰川,过冰河,在严寒和寒冷中却发现了那些鲜有人涉足的风景。

在这里,就把我在来古冰川里住了四天,只为看那些你不曾走到的风景的故事,分享出来。

雅隆冰川及冰河篇:

雅隆冰川也就是我们一般到了来古村都能看到的冰川,也是这六大冰川两条最长的冰川中的一条,另外一条是阿扎冰川。

三角形的就是雅隆冰川

我们达到雅隆的时候是下午,天气不是很好,甚至有些下小雪,也没有其他游客。但还是决定到冰湖上看一看,看能不能徒步到雅隆冰舌的末端,因为前一段得到的消息是,如果能走到末端可以进到一个蓝冰洞里.

雅隆冰河上的蓝色冰块

所以,我和另外3个小伙伴一行四人便沿着冰湖的边缘往冰舌深处徒步,一路上冰舌末端飘过来的浮冰各种形状千奇百怪,很是漂亮。

超大的浮冰

而当我们走着走着,突然一位小伙伴大叫了一声,原来是冰湖上有的地方冰比较薄,他一不小心踩进去了,整个鞋子和小腿湿了一部分,在走了十分钟之后另外一个小伙伴的鞋子和裤子也掉进冰河里了,但还好反应快,立马拔了出来,但也没逃过湿鞋的命运。

掉进冰河后的场景

后面我们就挑着冰多和厚的地方走,防止掉进冰河,但冰河徒步的后半程,我由于放松警惕,也失足掉进了冰河,虽然立马反应过来把脚往上拔,但也没有逃过湿鞋的命运,真凉啊。

蓝冰,不用形容的美

当拖着湿鞋和裤子在冰面上行走了没5分钟,裤子就已经冻硬了,4000米的海拔加上天气不好的风寒效应,气温还是极冷的。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徒步前往冰河的深处时,发现了绝美的蓝色冰块以及巨大的浮冰,其巨大的冰块冲击感让人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星球的冰岛之国。

巨大的浮冰和蓝色冰块

徒步至最后的浮冰处,已经能远远的看到冰舌了,但近两天刚有人前往冰舌的路上掉入冰河内,再加上当天下雪,湖面的路迹已经被雪给覆盖了,所以我们最后放弃了冒着很大的风险前往雅隆冰舌的计划。毕竟,还有两个伙伴的脚湿着呢。

最后能到达的大浮冰

从冰河返回的路上,再次路过蓝色冰块和巨大浮冰的区域,忍不住驻足观赏,生怕这样的美景会随时消失。

在蓝冰下笑的很开心的伙伴

下午,到达来古村,希望小学的卓玛暂时去昌都了,找到了来古村的藏民家住宿,就这样开始了来古冰川里四天的第一天。

住的藏民家是一个大户人家

本来想一篇就能把这个故事写完,没想到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看来只能分上下两篇了,上篇到这里就结束了,

下篇的话到时候会有去东嘎冰川爬冰川,来古的冰川湖雄珠连措,以及前往最神秘的阿扎冰川探秘的故事。

谢谢你听我的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我在来古冰川里住了四天,只为看那些你不曾走到的风景(上)

每一张都是摄影大片,很有独特的风格色彩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3-31 14:57 每一张都是摄影大片,很有独特的风格色彩

谢谢欣赏
看的我也想去了,厉害
精彩旅途,前来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1-3-31 16:50 精彩旅途,前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