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大话、西游——上帝的花园叫喀拉峻

我们一早从特克斯出发,去喀拉峻大草原,天色突变,我赶快拿出冲锋衣,这是今天最明智的选择,要不然我一定会冻死在山上。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是辽阔的意思,整个景区特别大,去哪都要坐区间车。这个季节山花烂漫,去东喀拉峻是不错的选择,景区的区间车一直绕在盘山公路上,海拔不断爬升,驶向绿色山包的高处,突然之间,眼前豁然开朗,山顶上大片的绿草地在雪山下起伏,就像波浪一样。只是天气阴沉,深厚的云层遮住了光,让整个草原黯然神伤。

一群战马奔腾而去,在山坡上跳跃撕吼,背景是近在咫尺的雪山,如一尊尊神在俯瞰四方,哈萨克人信马游缰,在草原上飞舞,远处的窝棚饮烟袅袅,在阴冷的草场上飘荡。我很冷,没走多远就回到车上,潮湿的空气让人失望,如果空中花园是这个样子,那一定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其实是人品,所有的好天气都是给善良的人,但是,高原可不一样,它的善变与你的人品无关。

鲜花台,我爬上高高的山丘,草原浩瀚,好像可以走到山的那边。花开了一半,红红黄黄,偶有阳光从云缝中穿出,所有的花顿时露出笑颜,一旦阳光过去,它们马上转过头去。我还是冷,决定吃点热的东西,路边有一长排摊子,只卖方便面和馕,价格非常良心,10元一桶面,帮你泡开,我坐在背风的摊子上暖和了很久,才继续前行。

在东喀拉峻的最远方,有个叫做猎鹰台的地方,这里是区间车的终点,从这里到风景最美的峡谷边沿,还要走上半个小时,你也可以选择骑马,帅气的哈萨克骑手会把你按在马鞍上,而他坐在你身后的马屁股上在草原上驰骋,他们的骑术的确精湛,无鞍无蹬地狂奔都不会掉下来。而我,选择的是步行,最高兴的是,天空慢慢地晴开了。

在区间车站和库尔代峡谷之间,是一大片广袤的高山草原,草场厚实,鲜花盛开,峡谷的对面,是以雪岭云杉为主的高山森林,由于山坡向阳一面水分蒸发大,只有草本植物能生长,而在背阴面的水含量大,云杉就能生长,所以形成了森林与草原如马赛克般地交错分布,故被称为“花斑森林”,这样的森林,在天山东西向延绵数百公里,草原与森林交融,雪山与河谷辉映,景色壮美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