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大话、西游——世间最美的山都在那拉提

本来我对看草原的兴趣不是很大,但是当小胖师傅把车开进那拉提,我第一眼看到远远的雪山时,心就化了。今天好天气,蓝天上一丝云都没有,绵长的雪山映衬在葱绿的草场和森林之上,这才是天山,这才是中国的阿尔卑斯,这才是明信片上的大美风景。

老样子,进景区就上区间车,一开始也是盘山公路向上爬,车上有对景区的介绍,这片土地也是属于哈萨克牧民的,山坡上的地窝子和山脊上的马道现在都保持着原样,仍然有牧人骑着彪悍的大马,肆意地行走在翠色如歌的峻岭之间,远远看去,帅到爆。

那拉提被称为空中草原,是卧在两座雪山之间的高原草场,区间车一翻过垭口,一片开阔的绿野就砸向我们,更砸得厉害的是面对的皑皑雪山,我再次化了,垭口有个观景台,要在这里停十分钟,车都没停稳我就第一个冲了出去。

人间之边、天堂之界,回首往昔仿佛看到尘缘消失远去。远眺未来,直面人生,洗脱一切红尘之恋,这个观景台叫做天界台,是高山森林景区和空中草原景区的分水岭,可以鸟瞰辽阔壮丽的空中草原,是四面群山托起的草原,怡普河穿流而下,被译为“水流湍急的河”,它向西流入巩乃斯河之后汇入伊犁河。

天界台是空中草原的入口,也被誉为人间与天堂的交界处,因为有人通过此处进入了人间天堂那拉提的核心,万亩空中草原。据说古代草原上萨满做法术,大多数会选择在此地,这里是草原几大通天处之一,站在这里可以感悟到自己的渺小,敬畏自然的伟大,直面人生,看清前世与今生。

我的修行尚浅,看不到前世,但能看到一排排的雪山像士兵一样横列在蓝天之下,它们的脚下是大片碧绿的草地,这里是牧民们的春夏草场,平坦、宽阔、无限延伸。望山跑死马,雪山看着虽然很近,但直线距离确有20多公里,我们的车要开半个小时才能到达对面的雪山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