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大话、西游——美丽仙境与世界尽头

从天鹅湖到九曲十八湾,又是几十公里的区间车,越走天越暗,浓云就在草原的上空密集,电光闪闪,雷声隆隆,不远处你能看到从云层里倾泄而下的雨柱,漫漫原野上的牛羊毫不在乎地在雨柱中吃着草,我心惊胆颤地坐着车,而车,在起伏不定的草原公路上飞驰。

颠簸到终点站,面前的雨还没有下下来,我以最快速度买了继续前行的电瓶车,向3公里以外的九曲十八湾观景台驶去,前方的云层翻滚得更剧烈了,犹如条条巨龙在纠缠,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我们即将到达世界的尽头。电瓶车师傅裹紧了军大衣,我没东西可裹,只穿着件带帽的卫衣。

很快到达山顶,游客太多,长枪短炮地对着山包下的草原和九曲十八湾,我连个缝都挤不进去。大家都在期待着日落,但是眼前的云层能遮住九个太阳的光,今天这个云是铁定散不开的了,下面的大湾倒是还能清晰可见,在风雨中,大批的牛羊还是在泽国里闲庭信步,而这些来看它们的人类却在山顶上瑟瑟发抖。

远方一道闪电划过天际,然后是近前,然后是头顶上,我暗喜,我不算是个乱发誓言的人,应该不会轻易被劈死,但是紧接着滚过的雷声和骤然落下的雨点我就不得不躲了。草原上的雨来得太快,瞬间眼前的所有景色都模糊了,人们匆忙给他们的三角架穿上雨衣,跑到不多的亭子里挤在一起躲雨,我把相机塞进卫衣里,径直冲向电瓶车。

坐在下山的电瓶车上,我都觉得风能把我吹走,好在这雨貌似只盯着那个小山包下,一回到区间车站,雨就没有了,回望山顶,还在闪电雷鸣,看来那里爱赌咒发誓的人有点多。

换个视角再看与我在一个平面的草原也很漂亮,透云层与大地的缝隙,能看到远远的雪山,蜿蜒的河流在原野上肆意,扎堆的羊群在昏暗的角落里漫游,零散地看见一些小木屋建在草原上,可能是牧人的家,如果没有劈雷针,他们平时还是最好不要承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