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大话、西游——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翻过几个垭口开始下山,大片的草原就出现在前方,巴音布鲁克就在这里,一条路向南延伸,路的尽头是巨大的雪山,这样的景色我上次是在川西北见过,我一米一米的看着雪山向我扑面而来,美到血脉喷张,如果继续再走,会到达库车,是独库的终点。

次日,我们从巴音原路返回到那拉提,就一路大雨了,风景自然是没有昨天的好,人也寒冷疲惫,在南段几乎没有下车,到那拉提检查站感觉天又放晴,想着北段也应该是碧空如洗,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经历的却是狂风暴雪。

我们的车再次沿沟而上,只是这次是由南往北,行至山中就开始下雨,再往上,雾也大了起来,当到达第一个垭口——玉什灭尔克达板时,开始飘起了小雪,我们拼车的伙伴,多数来自南方,欣喜若狂地跳出车外拍照狂欢,我只呆了一分钟就冷得回到车上,看了一眼温度表,2度,我依然穿着单衣,好酸爽。

下山、上山、再下山,过隧道、过达板,我在寒冷中昏昏欲睡。经过一段漫长上坡后,我们穿过云层,天一下子亮了起来,眼前一片雪原,路两边的山坡上盖满了白雪,作为南方人,再冷我也忍不住要下车了,当然,我以最快速度翻出了我的冲锋衣。

这里是独库公路海拔最高,也是最险峻的一段,山路十八盘,风雪交加,往来的车辆不少,但大家都很小心,我们停在公路边拍照,小胖师傅不停地叫我们注意安全。这里的山太美,有的山头上几乎全是白雪,偶尔裸露出一丝黑色岩石的痕迹,如同柔美的江南女子;有些山型又非常雄壮,山势陡峭,黑白分明,是健硕的异族汉子,天空雾气飘飞,黑山白雪时隐时现,就像在天堂一样,用美到不能呼吸来形容都觉得不够味。这里的温度降到了0度。

在独库北段的正中间,有个叫乔尔玛的小地方,在这里建着一座独库公路纪念碑,有个小小的展览室,记录着独库公路的建设历史,还有100多位牺牲官兵的丰功伟绩。这里也是个小小的集市,所有的车都停在这里休整,我在小馆子里要了一碗面片,看老板娘写的是汤“饭”,赶快说是面片,人家解释,我们这里把面片叫“饭”,只有条子面,才叫做“面”,太稀奇了,那米饭叫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