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部故事——阿里往事

人生每次都是选择,我们再次随心选择了一个方向走下去。一路遥望,前方只是雪山,并不能看见任何代表人迹的事物,我们朝着夕阳在一个从没来过或许也不会再来的山谷里走。延绵不绝的砂石路仿佛永无尽头,最后穿越了这样的经幡,这样的大门,带我走进梦中,一座无名废墟伫立在时光里。此时寒风刺骨,四顾无人,只剩岁月永驻。无关于这段岁月是流浪或蹉跎,它冰冻,壮丽,无可挑剔。

穿越

雪山

废墟

佛度有缘人,我们终于来到了这片废墟,并向上行走。夕阳已尽,三个人带着高反,意识模糊,分不清梦境还是现实。却仍记得边开玩笑边喘到肺要炸掉,最后总结出了一条高原生存法则:高海拔地区,严禁开玩笑。

新的寺庙,建立在离废墟不远处,有太阳能热水器,有格桑花,更有藏獒,我们敬而远之。也就是因为看到这新建的寺院,我们才能确定自己没有走错地方,这里,确实是热龙寺。

暮色中静穆的一切,现在那里是否依旧寒冷,依旧静谧?

一半的西藏人在修竹巴噶举

一半的竹巴噶举修行人在修苦行

一半的苦行者是成就者

竹巴噶举的祖寺就是热龙寺,建于1180年,历史上曾经辉煌灿烂,气势雄伟的热龙大佛寺地处的热龙乡曾有近35万人在此居住,我在过后翻阅资料时,没法想象当时看起来感觉也是可能只剩35人热龙乡居然曾经如此辉煌。热龙寺随着帕竹地方政府的消亡而逐渐衰落,文G中,又遭到严重破坏。于是,现今的热龙寺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奇观:一处处巨大的废墟与小小的佛殿在一望无际的高原旷野中,孤独相守,守着竹巴噶举一脉千年的荣光。再盛极一时,也有灰飞烟灭的一天。风霜雪雨里,恒古不变,是信念,还是这一座雪山?

热龙寺废墟(图源:网络)

On the stage on my own

每每引吭高歌

Whenever said my words

总是孤独的站在台上

Wishing they would be heard

每每默默低吟

I saw you smiling at me

总是希望有人聆听

Was it real or just my fantasy

我看见你正在对我微笑

You'd always be there in the corner

是真还是幻

作者:加铃
书法爱好者/乐手/创作人
若干年来带着家人朋友穿行在西部
这是他分享旅途故事的蒙面之城
欢迎关注  感谢转发、在看

影片《红河谷》

抗英古堡

日喀则确实是一片富饶的土地

大卡车的碎片。这种东西,我想说在西藏很常见。。

发动车子,从江孜出发,继续向西著名的5000KM路碑

萨迦寺

殿前广场,这即是藏人祭祀、庆典的广场。

好吧,无论有没有人,既然来了,就随处逛逛。我们好不容易三拐两弯才找到了一个虚掩着门的小餐馆,照例语言不通,算账费了老大功夫。而且老板——一位藏族姑娘好像很赶时间出门,给我们做好饭之后,就急忙忙的结了帐出去了。她不好意思的笑着、比划,但是实在没法听懂,只明白了让我们离开的时候把门带一下。随后她像风一样转身离开,店里只剩下我们三个人,大家大眼望小眼,慢条斯理的吃完东西,帮卓玛把门锁挂上,就向城里迈开步子。

卓玛的饺子,严重的高反使人食欲不振,姑娘的厨艺同样也使我食欲不振。

大街上依旧空无一人,我们转了一圈,再走向萨迦寺。结果走进这座辉煌的庙宇的时候却吃了一惊:原来镇上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庙里,里三层外三层,难怪外面一个人都没有,也难怪那位卓玛如此赶时间。但是对比分明甚至有点诡异的是:此刻上千藏人都如此安静的肃立,没有人发出任何杂音。这对比极大的震撼了我的内心,而我们的目光也迅速被场地中央的神秘仪式吸引了,色彩斑斓的面具,动作夸张的舞蹈……这是上千人中间唯一在“动”和“发出声音”的事物。

堂皇的寺门

此刻的殿前广场,人山人海挤,进去费了一番老劲。

这里的空气,让我感觉自己仿佛被泡进了酥油茶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