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广西

西部故事——出现的地平线(1)

那些花儿

驻车喝水

又一次,只要朝西走都要经历的被夕阳亮瞎狗眼,两眼抓瞎之中我们到了炉霍,317上的小镇,青

练就氪金狗眼的好机会

想来首野狼disco吗

山间藏庙

次日,我们沿着317向西,甘孜,德格,进藏。这是我们没走过的路。我带了无人机,不停的停车、放飞,感觉自己似乎多了一双俯视众生的眼睛。但是我也终于发现,这一天只走了300公里,当在不停飞行的时候,孩子和他的母亲都在车上沉睡,也许是些许缺氧,也许是疲惫,也许是等我等得厌倦了。我不停的上车,下车,放飞,拍摄,剪辑。曾经来走这一路,我都是用自己的眼睛在看,现在多了这双飞天遁地的眼,却忘记了使用自己的双眼。Less is more,我叹气,回到了南边之后,我就把无人机卖掉,给自己买了一把琴,这是后话。

雪山与青稞

色彩饱和度完美

天涯

关于G317,出发前我看过一些游记和攻略,把这里称为一条崎岖的人文景观大道。来了之后,怎么说呢?藏地始终是藏地,但是我想自己并没有能有所惊喜或突破。这里很富饶,哪怕几户人家居然也会有很大的藏庙,工作日的大白天三三五五的藏民们在路边的草地上野餐,我想他们有这样的生活,更该感谢和朝拜的应该是国嘉。德格藏经院号称必去,而我受不了逼仄的德格县城和人群带来的压迫感,车都没停就继续在黄昏越过了金沙江。

岩壁上的佛像与经文

藏庙

德格,让我感觉无法喘息的街道。

我们路过了雀儿山,她是甘孜州的著名高山,位于甘孜、德格之间。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当地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北西绵延百余公里。山峰高度逾5500米,其中超过6000米的山峰有3座,相对高差千米以上,有大小冰川30余条,分布面积达80平方公里,仅次于贡嘎山。之前曾有做过参加雀儿山登顶团队的打算,此刻我只能在山脚仰望,这是第一次我看到她,我们还会不会再见,下一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什么地方,什么天气再见?当然我们也许不会再见,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寒风吹来,在山体阴面,我瑟瑟发抖。可以看出,流水、冰川等作用之后,石峰嶙峋,山脊呈锯齿状,非常狰狞。我想,我在山的这一角,而也许此刻登山的人们在山巅路上,正在饱受风霜和缺氧折磨吧。这是多么广博的山峰和土地,没有人能管中窥豹,人们附身其上,仿佛蝼蚁,但是总有人愿意付出生命的冒险代价去探索,鲲鹏也非无限,人心才是最深沉的。

遥望雀儿山

我在山脚

解冻的河流

山顶的人们

去向山巅

天色渐沉,我们前方依旧未知,金沙水拍云崖暖,两岸多峭壁与落石,越靠近西藏,人烟就越稀少,路边的小店与民居多是黑灯瞎火。我们一骑绝尘,在谷底的小路上飞速前进,在日头要掉入山中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一块路牌,“西藏界”。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他说: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己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