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大西山攀行轶事---耕心

这个周六,汪清“天一户外”驴友户外活动路线是登延吉大西山,天气暖好,再过四天就是四月了,一年又悄悄的过了一个季度。大西山,因位于延吉辖区的南张芝村西侧,在《龙井县志》里记载为大西山,在大西山南端山包地图上标有“秃顶子山”名字。

从延吉市三道湾镇出发上山,首先是攀登上秃顶子山,那里还有座瞭望塔,然后顺着大山的岗梁行走,抵达大西山顶再顺着坡谷下山,总行程约9公里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27日登延吉大西山精彩回放

上山的路是陡坡,是上山顶瞭望塔工作人员和村民日复一日踩出来的小路,全程上陡坡,林相属于落叶松混交林,松针落叶铺满了小路。山里一周前下了一场春雪,虽然已经渐渐融化了,但脚下的地面枯枝落叶层下依然是冻层,每一步的行走都小心翼翼着,攀爬到秃顶子山时地图显示是不到三公里,到达山顶时时钟显示已经是中午时分,这段坡我们每小时的攀登距离不到两公里。山顶的那座瞭望塔不是很高,塔顶部观察哨的盖子是锁住的,禁止上行至塔哨所,底层的部位有军事设施标志,所以我们便在塔顶下一层瞭望周边,三道湾镇包括我们的下行终点站柞木台子村尽在眼前,清净自然,街道房屋整洁,是两个安详又让人眷恋的小山村。我告诉在我上一层的驴友“灰姑娘”,用她的手机给我拍一张我们前行大山路线图,她用了广角镜头拍下来,有些咂舌~此行的路途依然遥远,折返点、最高处的大西山山尖在视野里高大威猛,我们前行的方向是连绵起伏的山脊,给人以神秘且悠远的遐想。

塔下,领队“感悟”告诉我刚才的路线上有一个山洞,随即领着我又折返下山几十米去到山洞口,山洞依山势而建,不易看见,似乎不再使用了,目测山洞建设年代不会超过三十年,或许是一个避险所在、生活空间,用水泥石头建设而成,洞口无门,刚才几位驴友钻进石洞里了,里面有一只硕大的獾子定居了,见有人类闯入,据说被突然闯入吓个半死,战战兢兢的任人拍摄。一年多里走过几十座大山,大山里俨然成了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立法保护以来,大山里成了它们的栖息地,随处可见狍子的粪便,也看见了野猪头骨的獠牙和无数次野生动物,它们在惬意生长。下山时的近村处,偶尔听见啄木鸟敲击树干的声音,也传来婉转的鸟鸣声声,渲染着大山里春的气氛,这个季节,草爬子也生出来了,这是一种对人类有威胁的毒虫,虽然被叮咬造成感染森林脑炎的几率非常少,但大家都每年春季里去打预防针,此番又在小心翼翼的快速穿行在落叶松林地里,这里是它的生存营地。

山里水资源丰富,从山顶平缓处融化的冰水汇成小溪无处不在的在山坡的低处结成水洼,顺着山谷流淌,被水滋润着的苔藓植物也翠绿着,树木、灌丛、草根植被遇水而荣,茂盛而丰富,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相信去冬被毁坏的林木依然会尽快恢复它的生命力了。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27日登延吉大西山精彩回放

每次的旅行里,户外团队都是互相间一份鼓励,一份包容,还有一份互相间无我的帮助,这也是“天一户外”驴友们最难得的一份“亲密关系”了,也是“天一户外驴友们”畅走岁月十余年的最佳影像,走在最后收队的人一定要是团队的强者,他能够随时策应弱驴登山,走在前面的团队会随时用手台通话机联络途中的队友驻足等候后面的弱驴。走在户外团队里能够同行的人,比风景更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同行的人,其实就是风景。

一切在守候着春天,而春天已然翩翩而来,随微风,随树枝上挂着的灯笼花,随落下种子的小松塔,随着顺着山岗潺潺而下的山泉水,也随户外驴友们的匆匆脚步、踏遍深山里的喧笑声款款深情走来。随手拍下几张打着花蕾的枝头,吐绿色的饱满让人心动了,微镜头世界里的小植物细节,细微得让人有心醉的悸动,每一个生命都充满着生机勃勃,每一次季节轮回都演绎着岁月间的故事。春天来的很慢,所以春天才浪漫吧,驴友们在这个春日里或许是尽情的走着释放已经过去的这个冬季的冷,或者摆着Pose,这一次,大家又在拿出手机去拍大山里植物的的细微处,而在手机屏幕里的光影下的每一个影像都是那么灵动,已经逝去生命或正在勃发的生命体,它们都是组成大山博大,演绎岁月前行的细节。

上山时的坡陡且长,有近三公里的攀爬距离,从海拔最低的三道湾小镇走起,攀升最高海拔约915米,爬升高度545米,几步一歇,汗水顺着发际流淌、顺着登山服浸透出来,偶尔间会因为吃力的攀爬而疲惫,会有一瞬间的想放弃,但是都在坚持到了最后。有些路很远,走起来很累,但不走都会后悔,所以没有人会真的退缩,所有的人都会攀登到山顶,而所有的乐趣和成长都发生在向上爬的过程中。

行走在山野间,一路攀爬,提升着我们的主动动力,攀爬间强健着身体和意志品质,做最强王者,以最大的平静,去接纳我们不确定的生活。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第14次活动,3月27日登延吉大西山。活动路线:延吉三道湾镇—秃顶子山—大西山—柞木台子村。总行程9公里,最高海拔897米。用时6小时。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27日登延吉大西山精彩回放

参加人员:灰姑娘、独狼、垂钓者、风、耕心、山菊花、一天、家园、感悟、温馨、卧龙、玖柒、女人花、闲着玩玩、圆梦、恬静、兰妮、随缘、庸行、旭日东升、七匹狼、珍珍,共计22人。

叔叔阿姨们太厉害了,怎么就找不到年轻人的组织加入。。
发自8264小程序
我们这都20几度了,看到雪瞬间凉快
欣赏美景!!!
感谢分享,真好
游山玩水,精彩户外
图文并茂的好文分享,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