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藏地 | 珠峰东坡徒步:2013年攻略(含希夏邦马大本营徒步)

D4(9/22):晴到多云,聂拉木县—樟木镇—聂拉木县

今天在聂拉木县城休整一天,适应海拔,兼采购进山食品。昨晚宣布了今天睡到自然醒,早餐自理,中午等通知一起吃饭。

据说,前一天晚上,楼下的卡拉OK歌声嘹亮直到四更,身为倒头就睡着的睡虫,我对此一无所知,只是另外几人都没睡好。不过,睡不好有睡不好的收获,他们一早就爬起来,出门逛街拍日出,还发现了一个小寺庙,转了经筒。

几个人出门按清单采购大米、油、盐、酱油、蔬菜等等,然后次仁师傅带我们见过安排牦牛的西热村长。采购顺利,我想起还有下午的半天时间无所事事,干脆和师傅商量,让师傅载我们去樟木沟半日车游。师傅没有拒绝,只说在修路,要走就赶紧走,否则怕下午回得晚,一旦堵车,搞不好半夜也回不到聂拉木县城。我们听到这,怕影响明天出发的徒步,便打了退堂鼓。

中午换了家餐馆午餐,吃得不错,干脆和店家约好晚上给我们炖一锅鸡汤,补足营养接受明天开始的挑战。吃完饭回住处,路边有个警察,但见蓝天走向他,回来的时候笑说他问了警察,樟木沟那条路没在修路,可以去。于是再问师傅,师傅说是樟木镇到口岸容易堵,遂决定我们只到樟木镇,口岸就不去了。

上车出发。出县城没多久,就开始之字形下降,随后便沿着樟木沟的深山峡谷往南奔去。河水先是与车道相伴,未久纵切而下,把公路孤零零地留在半山腰。此段峡谷,与浙南的深山很类似,草木茂密,绿意葱笼。虽是枯水期,仍见一条条瀑布从山间高处跌落,跌在突出的石头上,层层滚落,细密不断。这与喜马拉雅北麓的干燥荒凉绝然相反的景色,令众队友惊艳,纷纷表示,这样的喜马拉雅实出意外,湿润得完全不像喜马拉雅。

樟木沟

师傅让我们在樟木镇口下车。镇子有两岸贸易支撑,来往车辆众多,且好多车深具尼泊尔特色。随意走了走,惦记着要早早回程,不敢久留。可惜没有找到传说中位于镇口的318国道0公里路牌,否则在那里拍张合影,无疑可以和5000公里纪念碑处相映成趣。

在樟木

回程时惦记着要在某坡道停车拍照。那段缓坡,往南正好望见318国道沿着山腰盘旋北下的四个弯道,错落有致,层层叠叠。蓝天招呼师傅停了车,拍照时,却发现很平,难以拍下弯道,悻悻然上车,分析是坐在车里,视角高,才觉得可拍。继续前行,在某段,望见一间黄色的小平房,我突然醒悟,刚才我们是下错了地点,现在这个弯道才是我们真正要找的地方,遂大声招呼师傅停车。下车查看,果然,回望尼泊尔方向,四个弯道尽在眼前,时逢浓雾从南边山口涌入,渐渐弥漫峡谷,给318国道蒙上一层面纱,直如仙境。

樟木沟

这段拍完,心满意足地回程。转过最后一个弯口,一直追随在车后的迷雾瞬间消失踪影,喜马拉雅那典型的高原艳阳,重又挂在天际;干燥,悄没声息地再次包围我们。

回到住处,抓紧时间到公共澡堂洗了个热水澡。在四川菜馆刚一坐定,一大锅清炖鸡汤便上了桌。清香四溢,胃口大开,连续两锅汤,被我们几乎喝光,汤里的鸡肉、菌菇、蔬菜自然也不放过。吃饱,回房间喝茶聊天,讨论今后三天的行程,忐忑而又兴奋。

D5(9/23):多云到晴,聂拉木县城(3788)—希夏邦玛南坡营地(4620),徒步约8小时

早上9点半出发,次仁师傅把我们送到牦牛装行李的地方。据英子说,以前是在水电站装行李,而这次,行李点往前推进了约两公里。这两公里,次仁的金杯车在小山头的土路上盘旋,西北承认他是不敢把他的越野车开上这种路的,而次仁师傅,直接把面包车当成马力强劲的越野来用。

10点到达约定地点,网传牦牛工从来都会迟到,结果大跌眼镜:牦牛工已经等在那里了呢。只是,深圳的车厘子队也在,而牦牛和牦牛工只有一批。两队相持不下,直到等来西热村长,村长认定,车厘子队根本没有和他联系过,我们才是正主。在村长的英明决断下,我们把行李交给牦牛工。

10:45出发徒步。开始沿着机耕路走,好在被热心的当地人大声招呼,换回小路。小路比大路美,身边各类灌木红的红黄的黄,真真是云在天上飘,人在丛中游。

过完小木桥,过吊桥。吊桥只用两根钢丝,上覆窄窄的木板,仅容一人通过。两旁用铁丝充当的栏杆位置偏低,走的时候不得不低头。低头望见桥下微绿色中带点乳白的湍流河水,几秒之后便会眼晕,觉得整个人向着河水流动的方向倾斜,深怕把持不住平衡。

以上队友拍照

过了桥,便是今天最大的一个上坡。上坡前,集体休息,找块大石头,煮水泡汤,吃午餐。开了个蛋卷罐头,味道偏淡,不受欢迎。为免浪费,我只能自己多吃。吃完爬坡,坡看着挺陡,有个45度左右,但是之字形上升,其实不太费劲。兼之秋色灿烂,赏心悦目,如入画中。我老人家在此高海拔之上又精力过剩,上蹿下跳不亦乐乎,爬了好几块大石头,几乎是见一块爬一块,给队里的摄影师们当麻豆,真是不怕折腾自己。

山人拍摄

惜乎人像大师山人同学,虽有前两天的高海拔适应垫底,仍逐渐开始高反,不敢动他自己的大相机,只就便用我的相机给我拍了几张。人晕乎了,也就出不了神来之作。而我这么折腾,就把自己给折腾到和后队走在一起,被走在最后的西北抓拍了几张。

以上西北拍摄

上完垭口,已经远远走在前头的西热村长特地回头来给我们指路,说今年已经有好几支队伍走错,有的直到晚上才找回来。

英子拍摄

我们选择沿山脊行走。左侧深沟峡谷直达天际,怎一个壮字了得。

高原上的圆穗蓼

山人在行前功课中,曾经指着葱头的一张照片说,这地方一定要拍。我在这块巨石前等他,指给他看,他丧气地瞄了一眼,摇摇头说没力气了,随之踉踉跄跄地继续前行,有如残兵。我不甘心,独自爬上巨石,如猿人般蹲坐其上,等西北他们到来,终于让西北给我和天涯姐、英子一起在这里留了影。

西北拍摄

远远望见右下方的营地,横切下坡。此处谷底,未久,太阳不再强劲,雾气便从山下弥漫而上。饭前,煮了红糖姜汤,用来御寒,也用来减轻高反。山人扎完营,就开始泡茶,我和英子在他帐前一起品茶。

天涯姐虽然也开始高反,仍强打精神,和丁丁一起主理晚餐:胡萝卜火腿焖饭,白菜虾米

晚上对着大片星空以至银河默默地道一声晚安,安然入睡。沉静、闪亮、无边无际的广阔银河,从此总在晚上挂在头顶,伴我们沉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