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榆林雪山在云雾中

无聊的我在整理驴友们留下的食物

做大餐了!

第二天:冬季牧场

11月8日,今峰一大早就起来做早餐,我懒洋洋地躺在睡袋里不想动,昨晚的火炉把小屋烤得暖暖的,睡得很舒服。吃完早餐后我们把房间打扫干净把水桶里面的水都装满,然后把所有的锅碗瓢盆都洗干净放整齐,这是对主人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因为昨天没有赶到上日乌且,所以我们今天要多爬三公里的坡,然后再翻越海拔4610米的日乌且垭口,我延续长久以来的龟速传统,低头一步一步往上爬,今峰在前方越走越远,渐渐不可见。“牲口!”我在心里嘀咕着,脚下却不敢停,不怕慢就怕停,只要走着就能到达目标。下午一点多可以看到垭口了,很愉快地把背包交给来接我的今峰,日乌且垭口的坡并不陡,我无包一身轻,快乐地蹦哒上去。本来以今峰的速度他最少能加快两小时,但是没办法得等我,他要先上到垭口放下背包再回头来帮我背包。这里又得吐槽了,和一个体能好太多的伙伴一起徒步是一件很幸福又超伤自尊的事情,不过有人帮着背包的时候也就不会在意伤不伤自尊了,只管幸福就好!

下坡的时候看到很多很多的牦牛,藏民很奇怪的,他们把牦牛往山上一放就大半年不闻不问不管了,现在已经11月中旬,牛还是在山上呆着,我们在背风的地方看到很多刨出来的土坑,估计就是牛晚上躲避寒风的营地了。有些牛的耳朵上系着红绳,这种是放生牛。放生牛是不会有人去伤害的,它们可以自然老去安享终生。藏区很多放生的动物,我们客栈的花草就老是被各路放生牛霍霍,让我们气得牙痒痒又无可奈何。听房东说原来附近还有很多放生猪的,前年发猪瘟全死了,新都桥没人管,他打了康定防疫站的电话才有人来清理掉。

昨晚云特别厚,一颗星星都看不着,今锋一直担心晚上会下雪。我们商量着如果下雪了就在牧民家继续呆一天,时间虽然有点赶但安全最重要。结果今天起来一看——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感觉真是很幸运,希望接下来的几天也都是这样的好天气。不过冬天天黑得太早,下午五点钟山谷里面就已经没有了阳光,六点之前我们就必须去找到合适的营地扎营,留给我们走路的时间实在是不多。

今天目的地是冬季牧场,牧场的房子都很破败,牛群占领了各个可以避风遮雨的有利位置,看了好多小屋都特别特别脏,牛粪满地,完全没法住。眼看就要天黑,我都快要放弃准备野外扎营算了,今峰说再往前走走看,然后就继续往前走。幸运女神还是站在我们这边的,终于找到一家比较干净的屋子,里面有灶有床,看来又能睡个温暖的好觉了!我们没有想到出来两天都有屋子住,遮风挡雨还能烧火烤火,这在我的徒步生涯里还是头一回,幸福得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