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山河常在旅人不老——重装环贡嘎记录

圣水一定要多喝点

去上子梅还是下子梅这是个选择题

第四天:上木居

昨晚在上子梅村的藏民家条件还可以,比较干净,但就是被子太小睡觉老漏风,结果弄得晚上睡不好,在这几天行程里住宿条件最好的地方反而睡不好,还不如自己的帐篷里面舒服呢。价格倒是不贵,一百块钱一个人包早晚餐,就是菜里油太多了,可能是主人觉得油少了不够客气吧,这热情度是足够了,可就是腻的我实在是受不了,最后只能就着辣椒酱吃了两碗米饭下去,辣椒酱太辣还不敢多吃,安慰自己白米饭吃已经不错了,填饱肚子就好。

上子梅村的海拔是三千四百米,子梅垭口的海拔是四千六百多米,我们今天要从三千四百多米爬到四千六百多米,总共有一千二百米的爬升,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简直快把我爬崩溃了。从子梅村到垭口的路已经打好了地基,什么时候铺水泥或是柏油路还未知,按照村民的说法是这样已经很好了。村民和喇嘛们的车不时呼啸而过,开得那个畅快,伴随的是尘土飞扬和我的咳嗽。得!这大路我是不想走了,徒步体验感太差,于是果断拐进小路。小路好呀,陡是陡点,但不用吃灰就是幸福,半路还能在结了冰的小溪里掰根冰棍解解馋,一边走一边"咔吃咔吃”嚼冰棍别提有多惬意。今峰是个不折腾不舒服的主,他看着陡峭的山坡兴致勃勃要垂直往上爬,我瑟缩着表示不参和,还是走牧道比较稳妥,于是两人分头前进,约定山顶汇合。我有时真的是挺矫情的,两人一起走的时候老是觉得累,时不时要耍赖休息一下,剩下自己耍赖没人看了就立马变身,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不需要休息了,走得那个精神抖擞呀。下午两点钟好不容易到了垭口,一看不对呀对面还有个更高的垭口,下意识地看看海拔表,没错啊!我们现在海拔是四千六百多,难道前面那个山头是新修的垭口?估算了一下距离,去到对面还得先下再上,时间上有点来不及,除非今晚就在山上扎营。当时实在是不想再爬了,还是算了吧!放弃!下撤!今峰的脚后跟破了他说走路走快了很疼,我的肩膀也很疼。今峰说我是力量不够,不然这点重量根本不会压得肩膀疼,说回去后要让我力量训练。回去后怎么练那是后话,反正今天就是比昨天走得慢,本来还想赶但玉龙西村的,结果眼看就要天黑了还差五公里,就随便就路边找块草地扎营算了。

上子梅村在山谷里已经看不见

这样的路走得很舒服

子梅垭口

路已经修好,离开发还会远吗?

这草长得真端正

第五天:冷嘎措

昨晚扎营的地方是个风口,两条河交汇的地方,特别特别冷。今天早上起来,帐篷的里面外面全部都是冰渣子,亲亲踫一下就冰屑纷飞,这真没办法再睡了,赶快起来把帐篷拆了放在阳光下晒,山谷里面的阳光姗姗来迟,我们等到十点钟阳光才晒干帐篷,等收拾吃完早餐已经11点钟。

沿着河谷一路往玉龙西村走,走着走着发现河面的桥被冲断了,没办法只能脱了鞋趟水,过河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穿着袜子,防滑防硌脚。11月山里的河水真的是冷啊,冻得脚刺疼刺疼的,还好河不宽,河水很缓,一会儿就走了过去。

玉龙西村竟然有商店,太高兴了!虽然东西贵了一点一碗鸡蛋青菜面20块,但老板还是很好说话的我说特别特别饿,叫他给多下一点面他就下了满满的一大碗。吃完饭补充了一点干粮,然后和老板商量让他用车送我们到冷嘎错的山脚下,其实从玉龙西村到冷嘎错的山脚下只有十公里,但是这十公里好说歹说还是收了我们100块钱,然后一个大叔开着叮叮哐哐锵锵到处响的一辆车把我们送到了徒步的起点。冷嘎错没门票但有二十块钱的卫生费,骑马上山没有问价格不知道多少钱。恰巧我们和一支马队同时出发,大概的估计了一下徒步和骑马上山的时间大概是相差了一小半。

冷嘎措说实话非常令人失望,就是一个大水洼子。湖面特别特别小只有一点点,很袖珍。但就是这个袖珍的水洼子在日落时表现出令人惊叹的美丽。月亮本不发光,但有了太阳就披上了圣洁浪漫的光环;冷嘎措本很平凡,但贡嘎雪山的倒影在水面呈现时候,平凡便变得梦幻动人。特别是晚上,星空和雪山一起在湖面辉映,仿佛不似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