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每个人都需要

找回真实的自己

秦岭东梁徒步全程纪实

因为2020年买了东航的随心飞,所以周末折腾到处飞。虽然有时候挺累,但是挺开心的。

周末特意从广州飞到西安,本来是想去秦岭鹿角梁,因为天气原因,公路封路了。西安户外朋友推荐去走东梁,于是四人临时改了路线。一切未知 ,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

▲远山逶迤

秦岭,是横贯祖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接下来,还是让我说说秦岭山脉中段主脊——秦岭东梁。

东梁因位于较西的秦岭梁(海拔2822米,为周至,宁陕,户县三县交界)之东而得名,最高点海拔2964.6米。

东梁是秦岭经典穿越路线之一,但是对于我们南方的驴友来说,鳌太线更加如雷贯耳。

东梁的登山口位于西汉高速秦岭服务区,这些年去过很多户外路线,第一次碰到登山口是在高速服务区,有点意外也有点惊讶。

周六早上9点多到西安咸阳机场,经鹿角梁封路,再转到东梁已经12点多了,在秦岭高速服务区简单吃过路粮后,大概13点左右就开始出发,实在折腾啊!

天气果然是阴冷雾浓,只是没有飘雪了。大家接受天气不好,出来爬山就是这样,能遇到好天气更好,遇不到也正常。

一个多小时后,走到了林场路的中段,山色漂亮起来了。草木全部披上了雪挂,与山坡一色,如雪山长雪树一样。

继续向前,天空有些放亮了!云雾后的太阳光芒,把天地间的茫茫雾气,照得微微的亮闪闪,白雾生动起来了。

一路上寂然无声,一切都充满着原始和神奇,只有我和暮色、华华在雪地互相打闹呢,gogo闷头往前走。(暮色占华华便宜,嘻嘻)

而入松林,雪深至膝,莹白多孔,如呼如吸。树驳差斑斑,叶苍翠森森,覆残雪粼粼。日光当顶,银泄而下,树和影,雪映光,一片清华。

踏雪缓行,沐光而上,几番驻足,痴痴凝望。看过浓雾愁锁,看过风雪飞扬,此刻静默于冬阳,弥散着松香。

左边的山顶上,像掀开了厚厚的雾被子一样,露出一道洁白闪亮的白云,如洁玉堆在山脉顶上一样壮观。

清亮的蓝天又闪出一角,把头顶上全是雪挂的树枝,映得像白云撒在树梢,又奉献给蓝天一样壮观,看得大家欢呼起来,赞美声不绝于耳。

此刻的东梁上,就成了远看是雪做成的植物王国,全是耀眼的雪白。

近看那形如盆景的落叶松树冠上,是厚厚的如棉花糖般层层绕成那似雪似冰样的洁白雾淞,如花团紧簇、千姿百态。

东二梁上,视野中的景色之美,令我们不约而同地觉得是到仙境之中了,满树挂满雪花,犹雾桦,一身洁白雾淞与晶莹的冰凌集于一体,成了硬棒棒的玉树琼枝和淞花烂漫。

当灿烂阳光,洒在冰天雪地的大草甸上时,一旁的雪山熠熠生辉。那如从雪里冒出来的雪白植物亮闪闪的,在狂风中尽情舞蹈,潇洒飘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