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上帝休息我不休息周末探索第1季 第二天 复兴村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第一天上帝说:“要有光。”

第二天上帝说:“要有空气。”

第三天上帝说:“要有海。”

第四天上帝说:“要有星尘。”

第五天上帝说:“要有鱼和鸟。”

第六天上帝说:“要有生灵。”

第七天上帝说:“要休息。”

于是,巫宝这个小生灵就到处转悠去啦!

接昨日:

复 兴 村

这条路通往的方向是一个很隐世的小村子,叫做复兴村。

复兴村隶属于洪雅县,就在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脚下,离开主干道后还得继续行驶8公里左右。

2016年复兴村获全国宜居村庄称号,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这是个汉羌杂居的村落,部分村民为青羌后裔。

就这样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看着五彩缤纷的花树,还没进到村子,我已经被被它仿若人间仙境的美景吸引了,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我看见一户人家挂着牌匾称自己是楚羌后人,可是川西深山与荆楚大地相距甚远,这里怎么会有楚王后裔呢?

原来,在秦惠王兼并古蜀国后,就在这里设严道县。秦灭楚后,楚庄王之族迁徙于此。楚人与当地的青羌人和睦相处,向其传授冶炼技术,改变了其捕鱼狩猎的生活习惯。楚人与青羌人的后代在此安居乐业,他们将居住的村落取名为“复兴”,其意不言自明;又将穿村而过的一条河流命名为“王河”,以纪念他们的先代君王。

如今,在复兴村大田坝,半边街、亮火房、城墙、田坎等古迹仍清晰可见,与这里独特的民俗民风,共同造就了复兴村独特的“羌风楚韵”文化。

今夜就住在这里,明天要早早的起来去爬茶山。瓦屋山地区多雾,要看雾霭,还是清晨最美。

复 兴 村

复兴村种的是老川茶,老川茶泛指自古生长在巴蜀地区,经过自然演化的茶树种群,环境适应性极强,可以在寒冷的高山地区顽强生长。秋冬休眠期长,发芽晚,产量不高,但是内含物质丰富,氨基酸含量高,苦涩味较轻,口感醇厚。

复兴村的老川茶面积有400余亩,是上世界70年代种植的树种。

早晨7点,沿着台阶爬到山顶

茶山晨韵,回眸一看,群山环抱中的山谷里,古朴的村庄

这几幅照片色彩有点不均衡,这是我调的白平衡等参数不同,看看哪种效果好。

这么早就已经有茶农在采茶了

从茶山远眺,能看到不远的——那个平平的山顶,就是赫赫有名的瓦屋山(桌状山体)

中国的景观丰富多样,但是桌山是很少的。

地质地貌专家范晓先生在他的论著中有介绍:峨眉山、大瓦山、瓦屋山是中国罕见的三座桌山。神奇的是这三座山都在四川西南部的洪雅区域,且这三座山相距不远(两两相距大约30多公里),三山连线,大致可以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

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这三座山中的任何一座山顶,都可以看到其他两座山。

(这三座桌山里,峨眉山是佛教名山,瓦屋山是旅游风景区,都有很好的商业开发。大瓦山较原始,我曾攀登到过峰顶,全程无路,手脚并用,顺着山脊往上,且有很多陡峭的近乎垂直的攀爬路段,过程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