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马鞍山

老友新朋喜相逢 花开时节乐融融——歙县新安江、石潭昌溪徒步赏花记

孔老夫子《论语·卫灵公》中曾说到,“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意思就是走着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谋划。志趣不同的人就无法共事。

户外的最高境界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知趣相投的人走在一起,自然的敞开心扉,自由的释放心灵,美景美心,不仅欣赏美景,而且能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默契友爱,轻松愉悦。没有谁就要忍耐别人,就一定要理解别人,包容别人。自私自利的,斤斤计较的,过于自我的,个性太过张扬的,只会让人感到不快。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群志同道合的一群一起户外,一起欣赏美景,一起交流人生,一起同甘共苦,言之也凿凿,其乐也融融。不仅欣赏到美景,也能碰撞激发思想的火花,美景美心,岂不快哉。我会放慢自己的脚步,有空的时候带着一些户外新人,也是生活中老朋友一起走走。

当一些刚参加工作时候就吃住混迹在一起,当一些多年未见的老同事老朋友,为了健康,为了美好生活,相聚在一起,一起走过芳香四溢的清澈的江岸,走过油菜花开的原野山岗,回首往事,畅叙别情,展望未来。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转眼间,又到了三月,皖南最美的季节。这个时候只贪念皖南江西婺源一带,不会考虑去其他地方。这两年,我们走过休婺古道、五岭古道、篁岭开化等一些比较经典难忘的赏花徒步路线。随着一些新驴(一些老朋友)的加入,我开始设计安排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路线去走,一个是适合体能好的强驴的,一个是适合体能差点的新驴的。二月底的活动主要是为一些体能较好的强驴设计的,这次的活动主要是为一些刚参加户外的新人设计的,比较休闲一点。

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一些老朋友量身定做的,强度适宜,风景优美。本来只计划二十个人不到。后来想参加的人多控制不住,发展到将近四十个人。临行前最后几天又应一个朋友所托,临时增加了一台车,安排好住宿。

这些人大都是老机关的,有的是多年未见了。一些老朋友因为户外走到一起,一起畅叙友情,欣赏美景,展望未来,健康生活,实乃人生的一大幸事。

这次我计划的是两条路线,新安江有两段,第一段是新安江坑口到绵潭(9公里多一点)

我们从坑口卫生院,党群服务中心开始徒步,一直沿着新安江走,前面的一大段都是水泥路,比较好走。

一路上边走边看江畔的,以及江对岸的油菜花。

桃花、油菜花交相辉映

油菜花丛中的村落

两岸村落相对出,一艘江轮破浪来

漳潭号称新安第一村,过去徒步只能到这里,让后过轮渡,现在可以走的绵潭了。

江畔的一叶叶木舟

野渡无人舟自横,好一个静寂空灵之境。

走到一个江湾处,继续沿江右转前走。

江湾处的油菜花,蜿蜒的江滩,黄灿灿的油菜花,构成一道风景

江湾、小桥、绿草、黄花、青山,有着特别之美

我们一直走到面潭码头对面的江岸,感觉没有路可走,对岸来了渡船,我们坐船到达对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