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

我们邂逅在纵横阡陌的开满油菜花的田野——歙县大川岛、蜘蛛肚、上坦游记

网上有很多大川岛的美图,烟雾缭绕,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爬了有几百米,蜘蛛肚这里海拔要高些,油菜花开的还不错。油菜花丛中的山村别有一番风味。

从山上远眺大川岛,远看半山腰的山村,也是难得一见的风景。

从山上看刚刚上山的盘山路,九曲回肠,蜿蜒曲折,让人惊叹。

僻静的山村虽然有些破落荒凉,但还是见证着一段历史,保存有一段珍贵的记忆。

高山又临水,扬手可触云”的蜘蛛肚,据传,280年前,深渡姚氏乘船至此,仰望山势如蜘蛛结网形,认定此地是一个“簇簇田塍来拱抱,家开财库人丁旺”的风水宝地。选定在蜘蛛肚子的位置上筑舍生息,是为蜘蛛肚始祖一世公,村名以地形命名。

这个村子叫知川村,村中“知足堂”已经开发成了比较好的名宿,很多爱好摄影的下榻在此,门前有片开阔的观景台,可以喝茶聊天,拍照观景。

菜园、柴垛、红墙、黑瓦,还要屋旁老树上的鸟巢,好一个自然而然,让人向往的乡村田园。

这是村边的一口水井,皖南很多村自边上都有这样的水井,自然的收集山间的雨水,自然沉淀,防止蒸发。足见山民的智慧。

我们走过美丽的山村,走过油菜花盛开的山野,雨后新安江畔的清风拂面,油菜花的芬芳醉人心脾。

我们原来是计划按轨迹还是从武阳的大桥那里返回的,山里摄影的人说可以一直往前走,从正口出去,我想起来了,这里我几年前也带人走过,当时请的向导,自己没记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