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

我们邂逅在纵横阡陌的开满油菜花的田野——歙县大川岛、蜘蛛肚、上坦游记

蜘蛛肚周围紧邻的还有梅川、半山、中号、下舍等土楼群,山脚是新安江大川岛。高山、土楼、茶园、新安江、大川岛、云海及满山的四季果树林,可见蜘蛛肚的肚量之大,是值得去的地方。

绿树隐映的村庄,饱经沧桑的土楼,善良质朴的村民,土的掉渣的乡土味道,一切都是那么质朴无华,天然雕琢,成为户外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我们主要想多看一些土楼,走到前面的村子没有返回到半山腰,那里有条路通向正口。估计应该有路上山,结果越走越感觉没有路。带着一帮弱驴,感受一点野趣。

路虽然难走了点,但还是看到了低山盛开的杜鹃花了,也不枉辛苦一场 。

走了一段野路,眼看着没有路迹了,只好带着大家向山上切。这时候旅途上来了,他找了一个轨迹,我们就带着大家慢慢的上穿,调整到轨迹上的路。

等到快要到正口出山的时候,天上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从领队走到后面了,一路提醒大家注意,预防滑跌。把自己多带的雨具拿出来给忘带的队友。

等我们全都出来到达正口也就四点半不到。我仔细回顾了今天徒步路线,觉得还可以优化,不从武阳大桥这里进,这里修路,情况改变了不少。可以从武阳乡右侧进,绕道大川岛,上蜘蛛肚,从正口出来。车子停在武阳,过来也就二三公里,接过我们,在到清凉峰山下的三阳也已经有五点半了。这里的客栈都不大,我们将近四十个人,分三家住宿。

第二天28日周日早上,吃过早饭以后,八点左右出发,我们先在鱼鳞坝下车看了一会儿,继续开车把我们送到英川。从这里去上坦,比金石村上还要近一点。

从英川村口石桥右边走不远,看到一条水泥路,从村边的一条上山小路右转上行不远,经过茬口村,继续向上不远,就到了上坦村下了。

上坦之前也来过,是五一期间,走的清凉峰南山环线,看杜鹃花的。

站在村下,从各个不同的视角抬头仰望,今天的上坦, 骤雨初歇以后的上坦,远处的山上云雾缥缈,幻化朦胧,神秘莫测,宛如仙境。近处的梯田油菜花被昨晚的雨打湿了,清新脱俗,沁人心脾。

上坦是从南面安徽登清凉峰的必经之地,平时来这里的主要是一些休闲摄影爱好者,油菜赏花路线没多少,我准备了几个轨迹,到了这里,根据田野的实际情况,自己挑选一些适合赏花看景的路线走走,尽量少走水泥路,多从各个不同角度看花。

有些地方的油菜花已经开始谢了,但上坦梯田的油菜花还是层次分明,蔚为壮观。

我们一群人在纵横交错的阡陌中自由穿行,体会着赏花的乐趣,田野的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