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8

朝圣之路

计划中的年假遇上了北方忽然加剧的新冠疫情,原计划带儿子去 海南 潜水不得不取消。不甘寂寞的我在踌躇犹豫中看到有人分享去 拉萨 现在不仅是廉价的机票,而且冬季景点免门票,于是开始谋划朝圣之旅,订机票时我小心的询问了 西藏 还有转机地 重庆 的防疫措施,确认了低风险地区的人过去基本可以畅通无阻,只有进入 日喀则 地区需要3日内核酸检测报告,然而政策实时在变化,就在出发的当天,被告知所有人员到 拉萨 必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不管怎么样,先出发再说吧。在出发前,我在8264户外网上约过几个同行驴友,另外携程网最近做的很赞,给同期出行的人们搭建了一个线路分享和约伴交流平台,组建了微信群,但终因道不同不相为谋,最后还是选择自己一人独行。

1月22日:福州—重庆
疫情期间的机场不仅防疫措施严格,连安保措施都升级了。安检员小妹把我全身从上到下,仔仔细细摸了个遍,最后因为我的那双登山靴太厚重,还必须脱鞋检查,同时还把登山靴也当独过了下安检。
福州 飞往 重庆 的机票买的机酒套餐 500多元,赠送了一晚机场附近的酒店。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这班飞机有点像农民工专机,看过去有很多农民工同志,辛苦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了。我想疫情很难阻挡两类人流动,一类是漂泊在外,归家心切的打工人,另一类就是内心不安分,不堪束缚,趁机票便宜借机出行的驴友。其实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还是挺安全的。

飞机上看了一份无聊的报纸,疫情期间这么多人凑在一起开大会真的好吗。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中间经停 湖南 衡阳 ,晚上12点终于到达了山城 重庆 。联系酒店来接机,到酒店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就两点多了。

1月23日:重庆一日游
早上从酒店坐轻轨到市区, 重庆 轨道交通很发达,其中2#和3#线早期建设时因资金问题均修建为轻轨,其他线路都是地铁,而在空中穿梭的轻轨同时也成为 重庆 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2#线上的李子坝地铁站因轻轨穿楼成为网红打卡地。

中午入住何夜青旅酒店,这是一家很不错的青旅,地理位置很好,房间干净整洁,比一般青旅装修的要好。一直喜欢青旅的公区,休闲安逸的环境仿佛呆在自己家的客厅。

何夜青旅酒店
下午从青旅出来走路到解放碑步行街、八一路好吃街、最后逛到了洪崖洞,在那里一直呆到了天黑。

解放碑
八一路好吃街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1月24日:重庆—拉萨
早上出来漫天的大雾,昨晚不知什么时候下了雨,地上湿漉漉的, 重庆 这个城市一到冬天基本就这个天气。这个城市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感觉昨天半天就把几个主要景点都走了,后悔没有定早上的航班,无聊的上午准备去青旅对面的医院先把核酸检测做了。
做核酸的速度很快,一根小棉棒伸到鼻孔深部有点难受,一共花费81元,报告要下午4点才能出来,到了 拉萨 就可以看到电子报告单了。

从医院出来,步行去山 城步 道,这个步道相对于昨天喧嚣的闹市,多了许多清净,虽然是周日,但行人稀少,步道途中有几家有意思的小店,适合文艺青年来打卡,在步道入口处还意外的看到小鹏开的青旅。

山城步道-中兴路入口
背包十年·咖啡精酿

重庆长江大桥
因时间关系,步道没有走完,匆匆忙忙打个车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奔机场去了。
没想到到了机场后发生了件意外的事情。在值机的时候,忽然收到通知说航班因为 拉萨 沙尘天气原因推迟到明天上午6点了,心里当时就凉了一截,我一天都不想在 重庆 再呆下去了,于是立刻重新订机票,还好抢到了一张西部航空的票。西航是廉价航空,机票价格比最早的时候90元涨到了400多,行李还需要另外购买,一公斤160元我一个大箱子至少要300多元,为了省钱我不得不把行李箱的东西倒腾出来装背包里,基本就剩一个空箱子了,最后拖运费90元。
一直在担心国航大飞机都不敢飞,西航小飞机会不会也会停飞呢,这个担心一直到了飞机起飞,仍然在担心会不会飞到中途因为天气问题又返航呢,恶劣天气这个小飞机会不会有危险呢,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包括在中途遇到气流颠簸的时候,我的心就快提到嗓子眼了,还好有惊无险,一路顺风,在 四川 甘孜 洲上空还欣赏到了无敌美景,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在万米高空上帝的视角下却显得有些渺小。

降落 拉萨 贡噶机场后,已经快7点了,温暖的夕阳余晖洒满大地,天气很好,从机场坐大巴到市区布达拉宫还要一个小时车程,下车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怀着激动的心情首先直奔布达拉宫广场,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布达拉宫。

入住布达拉宫附近的一家民宿,进藏的第一天晚上就失眠了,没有其他高反症状。可能因为晚上在布达拉宫广场走的太激动了。

1月25日: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
阳光晴好,八廓街上人流攒动,大部分都是来大昭寺朝拜的藏民,进寺的队伍排的很长,绕了一圈都没找到尾巴,问了工作人员说游客不用排队,买票后直接走游客 通道 。我和一位小伙子在门口合雇了个藏族姑娘导游,她带我们在寺内顺时针朝拜了一圈,也就是所谓的内转,每个活佛都被供奉在每一个房间里,因为朝拜的人太多,房间很难挤的进去,大昭寺最有名的就是供奉着 文成 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陪嫁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位导游姑娘能说会道,但因为语速太快,在她讲解完后我能听懂的基本就最后一句:来,磕头吧。于是慌忙毕恭毕敬地行藏族磕头礼。这位藏族姑娘好像和每位藏民老乡都很熟,和每个人总能聊上两句,哪个人不好好排队,她就像长辈一样吆喝过去,或者拍拍某个人的肩膀说:来,老乡,帮忙递下香火钱。实际上,我感受到藏族同胞不管来自哪里,他们似乎都很团结友爱,即使素未谋面,也似相识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