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绩溪

休宁三条古道大穿越!

走过这段依山而上的石阶,即为一处垭口,此为休婺分界岭,即所谓“吴楚分源”的界点。回到三国时期,这也算“国境线”了,没有“通关文书”是万万不可越界的。如今横跨道路的关隘早已了无踪影,路边亭舍的石墙依旧,檩椽瓦片已完全塌陷在废墟中,行人至此,全然没有“通关”的感觉。

历史的喧嚣早已逝去,但这处古代“交通枢纽”的壮观景象依然不减当年。此为一处十字路口,四条青石山道分赴东西南北,在徽州古道中是绝无仅有的。

休宁三条古道大穿越!

路边一块斑驳的石碑记载着前行的方向:“左边:上山往高湖山,下山往庄前;右边:平路往沱川,下岭往察关”,立碑人为高湖山的自公和尚。

在垭口处来张合影

在垭口合影之后,我们便向高湖寺方向开跋。这是一段横穿山腰的林荫匝道,路面比先前缩窄近半,尘土落叶已覆盖大部分路面,一些陡坡地段,已完全塌陷,幸有驴友及村民偶尔经过,还能显露出石板的痕迹。

休宁三条古道大穿越!

相传,从垭口到高湖寺的路是由香客们捐资修建的,每块台阶耗资三块银元。高额的造价只因这是一条沿着陡峭山脊扶摇直上的山道,当地人叫“十八弯”。

十八弯”或许仅是一个吉利数字,这段Z字型蹬道顺着山脊盘旋而上,何止十八弯,绝不亚于爬一栋百层高楼的楼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