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1年4月4日焦作猎人户外探娲皇谷—绿竹坪—娥山—待落岭—水塘—一碗水纪实

2021年4月4日蓝天探娲皇谷—绿竹坪—娥山—待落岭—水塘纪实

线路与时间:7:15娲皇谷出发—9:30到绿竹坪问路(累计5公里)—9:50离开走娥山—11:20到山脊上—11:25到待落岭水塘路上(与神沟轨迹重叠7.5公里)休息—11:40离开—12:30到一碗水吃饭(累计9公里海拔1500米)—13:00返回—13:50回到待落岭水塘(10.5公里海拔1400米)前往神沟—13:45第二个草坪—13:50到第一草坪下到绿竹坪峡谷—16:40到煤窑村—16:50到公路上休息—17:00离开—17:10到桥凹村(累计17.5公里海拔550米)—17:45到娲皇谷(累计19公里海拔450米)

体验:清明节焦作猎人户外蓝天从济源娲皇谷出发,徒步娲皇谷—绿竹坪—娥山—待落岭—水塘(已干枯)—一碗水—梨树窑—牛圈坪—绿竹坪峡谷—煤窑庄—桥凹—娲皇谷环线,约19公里。累计拔高1250米,用时10.5小时,探通了娲皇谷至待落岭驴道。

轨迹:六只脚轨迹编号4311103

游记:2016年娲皇谷在石灰沟村的基础上开始建立,2017年6月中旬蓝天第一次来到娲皇谷游览,在村头的墙壁上看到娲皇谷旅游示意图,蓝天看到了几个比较有印象的标志点,即木爷庙、东沟、白龙庙、一线天、待落岭、神沟等,蓝天心里开始酝酿如何探通这几条路线,2018年3月开始实施,打通的第一个驴线娲皇谷—木爷庙—白龙庙—东沟—木爷庙—娲皇谷环线;第二条驴线娲皇谷—白龙庙—马底窑—小沟背路线;第三条驴线娲皇谷—东沟—一线天—绿竹坪—娲皇谷环线;第四个驴线娲皇谷—木爷庙—白龙庙—马底窑—黄窑—东张凹—木爷庙—娲皇谷环线;2021年4月最后一个打通第五条驴线娲皇谷—绿竹坪—待落岭—栗树坪—牛圈沟—绿竹坪沟—煤窑庄—桥凹—娲皇谷环线,用了4年时间才完成,前四条驴线相对好找点,当地老乡(石灰沟村)清楚,蓝天与老乡聊天中,把几个要点记住,没有轨迹的情况下,凭着户外经验,没有遇到大的困难比较顺利地探通,为何娲皇姑至待落岭路线放在今年4月清明节才打通,因当地村民(石灰沟)没有走过,蓝天先与白龙庙的放羊倌聊天得知,放羊倌知道待落岭小路,蓝天有意向聘放羊倌做向导,第二次是在绿竹坪遇到放羊倌在一起聊了待落岭情况,老乡谈了有3名游客从待落岭下小沟背迷路,晚上10:00下到绿竹坪了,放羊倌对迷路游客进行了救援,半夜把迷路游客送到小沟背,给蓝天增添了探待落岭的神秘感,今年2月春节期间蓝天再一次来到白龙庙,再一次询问了放羊倌去待落岭之路,放羊倌告知必须从绿竹坪去待落岭,这次询问让蓝天坚定了信心,探通绿竹坪去待落岭驴道只是时间问题,因绿竹坪对面(往西)那道岭,就是神沟前往待落岭的山脊路,蓝天走过2次待落岭,第一次是2014年2月神沟到待落岭水塘附近下山去的小沟背村,第二次2015年6月穿越神沟—待落岭—一碗水—旗杆子—悬棺崖—万亩松树林—秋川路线;对神沟到待落岭路线比较熟悉,只要把绿竹坪—娥山—待落岭之路问清楚,实地走通,那么最后一条驴线也就贯通了;4月4日清明节7:15蓝天开始了待落岭探路,从娲皇谷木屋群登山,到桥凹梯田后开始沿山脊路走,基本上是拔高的,有放羊的痕迹,山脊路一直有羊倌修理不钻挂,一路拔高比较辛苦,蓝天到娥山口,觉得还是去绿竹坪问路心里踏实,蓝天下到凹里绿竹坪羊圈处,约4.5公里,用时1.5小时,蓝天问放羊倌去待落岭的路口,放羊倌指了上面的娥山入口沿山脊路走,具体细节是走到丁字口后,往右平切走山路,就能到待落岭水塘处,蓝天又问了绿竹坪下面的沟底有路没有,放羊倌说有路,告知我们从待落岭沿山脊路走到第一个草坪有路下到沟里,蓝天告辞放羊倌后,又折回娥山,沿娥山山脊路走,然后往垭口方向,到梯田后往右有小路上到半山腰山脊路上,到丁字口没有硬爬到山脊上,蓝天判断走平切路,最少绕了2个山沟,平缓到达山脊路上,虽2.5公里用了2小时,主要是对路不熟悉,可以看出平切路比走山脊路省力,不用翻山头,平切到另一个半山脊上沿山脊路爬了50多米,到主梁的山脊路上,沿主梁山脊往东走了300多米,与神沟至待落岭的轨迹重叠,蓝天没有注意待落岭水塘,休息15分钟继续平切,中午12:30到达远望悬棺崖处(已徒步9公里)吃午餐,13:00原路折回时,看到路边的一碗水,被落叶覆盖了,不注意的话不易看清,拍照后,折回1.5公里又回到了待落岭水塘处,蓝天才看清水塘已干枯,蓝天把红布条(标有地点方向)系在下小沟背的路口上,另一个系在上面山脊路口上,蓝天系上护膝从水塘下山,前往神沟,基本上是沿山脊路下山,路过第一个小草甸,继续沿山脊路下山,到第一个草坪,有磨盘、禄禄等,这里有小路下沟,蓝天按放羊倌说的沿小路下沟,蓝天给此沟取名绿竹坪峡谷,有溪流水不大,沿沟里走,沟里有不少木乃芽树,芽有点小,推迟一周摘木乃芽最合适,走到一处小房子和梯田处遇到绿竹坪放羊倌在此放羊,蓝天问走梯田可以去桥凹吗?放羊倌说不通,还是沿沟走到一个煤窑村,走小路路过一个牛圈到公路上,在沿公路走就到桥凹村了,谢谢放羊倌后,继续沿公里走了近3公里到了煤窑庄村,蓝天到村里找老乡没有找到,到房间里遇到一个儿童在家里看电视,问他牛圈是谁家的,儿童说是他家的,蓝天问儿童牛圈的小路可以到公路上吗?儿童说可以吧,蓝天从牛圈处开始上山,看到小路上系有红布条,证明这条路可以到公路上,蓝天沿小路爬山到公路上,继续沿公路走了500米到桥凹村,在村口遇到村妇挑水桶去担水,水井在下面梯田处,看来吃水困难,原来村庄有十几户人家,现在就只有3家了,继续沿公路走到村头,公路没有了,出现机耕路,蓝天没有走机耕路,而是从核桃林穿到下面的机耕路,少走100米,到机耕路上与上午走的路重叠了,一路下山到娲皇谷木屋群,回到六号院,圆满结束了娲皇谷至待落岭山路,今年秋季看红叶又探通了一条观赏路。

二0二一年四月七日

旅游过的地方真多,拍的照片也好看,很有气质
楼主来点图看看吧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一、4月5日焦作猎人分队徒步济源布袋沟(土名蚂蝗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