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河口~重峪口长城穿越

查看:19463 | 回复:65

本次行程接龙的是秦皇岛卢龙与抚宁之间的一段长城“重峪口~河口段”,重峪口往西至桃林口的行程已于2018430日走过,往东则跳跃至“界岭口~山西架城段”于20141123日走过,当时走到西架城(也叫西战墙),其上的山头应该就是黑龙头山的主峰。中间还差着“重峪口~河口~青山口~黑龙头山”这一段没走。

这一线长城的大交通实在是远,日行已达九百余里,所以当我们奔波赶到重峪口水库收拾停当准备进山的时候,却被防火站的老哥无情拒绝,即便我们想悄悄绕行都被禁止。啥也别说了,绕行河口吧。本来来之前我做了两种方案,一是不管三七二十几先上山,下山怎么回到起点再说,无非走回去或者打车把司机捎回去或者包车回到起点。以下山后的体能再走至少12公里水泥公路估计没个3小时都够呛,那样将严重影响我们返程的时间。而包车回到起点在山里农村也不现实,最大的可行性就是打车把司机先送回去。第二个方案是两队对穿,因为三车富裕一个座,新人天天向上不太愿意大部队分为两队,她建议自带一个司机不上山,专门去终点接我们,我觉得这样也不错就同意了,没想到重峪口不让进山一下子让这个方案变的非常实用。

三辆车在一路迂曲狭窄的乡村中穿越,连带走错调头到达河口长城垭口时竟然用了55分钟。尤其一路的防火员密度之高令人心里哇凉哇凉滴。当我在进河口村问路的时候,几个看上去像村干部模样的人问我们要去哪,我都不敢提长城垭口,只说去青龙,真是怕被盯上。等到了山脊之上又看见有防火员驻守,小伙伴们都开玩笑说准备下山吃海鲜了。

我下车与防火员小心翼翼的询问,能否上墙溜达一圈,他说可以,我还不放心,又补充说下午再下山行吗,回答说还是可以,瞬间高兴异常,唤回已上东边城墙溜达的队员,赶紧停车收拾一下装备就匆匆上城,迅即离去。历经艰辛总算没有白来。

本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轨迹,8.99公里,4小时42分。不算下山的小路长城应该6公里多一点。

《明长城考实》中把敌楼保存状态分为三种,分别是“较好、圮残和仅存基座或残址”,本次行程共经过16座敌楼,按照这种分法,今天线路的敌楼状态大致为较好的5座,圮残6座,仅剩基座或残址的5座。其它有三个马面(一个是内侧马面),两座已经垮塌,2座烽燧,2个券门洞,一个位于邬家沟,一个是重峪口关。一段保存较好的城墙,其余皆是石砌墙为主,多数圮残垮塌。

到达河口长城垭口,《明长城考实》中对河口这一段的描述如下:河口,东西皆大山,其西南三峰雄峙而中峰极高。长城缘山而下为关。明曾设青山营于此。过河口后有三华里依山险为障未筑墙。又复有墙之后,便是抚宁和卢龙交界处。这一段长城主副线皆为石砌墙,主线墙保存较好,副线次之。

河口山脊垭口,山路在此处冲断长城。这座白色的房屋虽然没有启用,但估计是防火站一类的建筑。此处有两男一女三个防火员,但都没有阻止我们上山,运气不错。此处已属抚宁与青龙交界之处,这里的防火员很人性化。

垭口处立有长城保护碑一座,上书“明长城—抚宁段”。

背面文字为长城简介,其中提到的“石碓”和“拦马墙”因时间关系都来不及寻访。

因“祸”得“福”,今天行程的起步可谓轻松,近乎零海拔拔升,直接上城。

第一楼,前进方向看仅剩一小片残墙。

转回身看还剩一个角。

今天是沙尘暴天,漫天黄蒙蒙一片,能见度不好。

第二楼,这个叫鸭嘴兽楼呢还是叫架炮楼呢,哪个更形象点。

要说从河口村外至山脊垭口的这一段盘山公路的建制规格可真是不低,比河口村的交通要好的太多,河口村道路太窄,我估计中巴应该是过不来,包车游玩的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