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东南,穿过时光与你相遇 2020秋季滇藏线、岗日嘎布冰川、丙察察路书

在夜色中回到然 乌镇 ,住进小Q订的营地酒店。这是此行我们最喜欢的旅店之一,前后住了三晚。酒店坐落在然乌湖边的小树林里,客房是一栋栋的木屋,房间很大,有些藏式的装饰,带着淡淡的木头香,窗外是湖边湿地上的松树。整个营地在镇子外,十分安静。

住在这,好像可以和整个外面的世界隔绝了。

西藏 是一个精神自足的世界。在这里,你会发现外面的许多东西不再重要,那个现代的、喧嚣的世界看起来那么遥远,你也不再关心网络。置身这片带有神性的天地,你才更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些外在的、肤浅的、转瞬即逝的,都是一些无聊的骗局。

这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升华。这里会让你变得更“精神性”、更“审美化”,抛弃物质、金钱和人际关系的浮夸,发现最本真的美好。即使回到原来的生活,这种影响依然存在,你会更多地把生活的意义建立在关于真善美的精神体验上。

去掉欲望的枝杈、生活的杂音,真正重要的东西才能显现,心灵也能进入一种清静明晰的境地。你依然可以与这个世俗接触,但那些速朽的东西不再真正吸引你,你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去面对它们,不会执迷其中,拥抱着一种坦荡的自由。

米堆的秋色
帕隆藏布江从然乌湖流出,汹涌地奔向西方,细细高高的云杉外是明亮的雪山。

沿着江水往西,路南侧是岗日嘎布山脉,北侧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充沛的 印度 洋水汽在这里形成了无数美丽的雪峰和冰川,只是这段318国道一直在峡谷底部,看不到稍远的景色,只在某些山谷的交汇口,可以看到远方高处的白色冰峰。

米堆冰川大概是川藏线上最有名的景点之一,相比我六年前来的时候,这里更加景区化了。虽然我已去过两次,也不太喜欢这里的热闹,但还是决定陪小Q去打个卡。

自驾车如今不能进入米堆村,只能停在大门口,然后换乘观光车进入。大门边就可以看见米堆冰川后面的雪山,6300多米的主峰屹立在山谷尽头。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它,前几次它都隐在云雾中。主峰最高处有一个奇特的圆形凸起,像是一个人头。

到米堆村后徒步去冰川,这里的游步道已经修得非常成熟,有各种辅助设施,游客也很多,有一种在内地逛公园的感觉。

步道经过一片古树林,爬上一座小山,秋色初现的森林,配上远处的雪山冰川,景色还是挺美的。如果不是热门景区,而是不经意发现这一方天地,那应该也会很惊喜。

步道的终点是一座观景台,面对着冰川和前方的湖水。不知是因为冰川消融了许多,还是距离和角度的关系,从这看米堆冰川并没什么惊艳之处。

想和六年前一样继续往前走上冰川,却发现四周被栏杆围得严严实实,警告牌上写着“禁止进入,违者罚款2000元”。

按照现在的游客量,如果允许游客自由活动,环境污染、事故营救问题肯定很多,这种禁令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就是一个地方太出名的代价。

返回米堆村,一路上的秋色正好。

隐秘的空间
沿318国道继续往西,进入 波密 ,海拔不断降低,森林越来越茂密。 波密 是冰川之乡、森林王国,而这两大特色,其实都源自同一个原因:水汽的充沛。似乎为了印证这一点,天气也变得不好,云量越来越多了。

距离 波密 县城扎木镇30多公里的路边,有去朗秋冰川的路口,从这里沿着向南的山谷前行20多公里就是朗秋冰川。朗秋只是藏语音译,但我却总想象那个山谷带着一种明朗秋天的气息,特别适合这个季节,行前就非常神往。

山谷中从前没有公路,需要徒步两天才能到达冰川,去年这里开始搞景点开发,据说修好了公路,但尚未对外开放。

这一带比想象地还要原始许多。从一座狭窄的铁桥上跨过帕隆藏布峡谷,沿着林中公路行驶,不久一个道闸拦住了去路,旁边是一个看起来很深的人工水池,好像传递着某种暗语:能从这个水池经过,才能应对后面的路况。我不想尝试那样深的水,突然发现那个道闸似乎有文章可作,用手一试,居然可以水平搬动,于是把它像门一样打开,开过去,再原样关上,Job Done! 小Q对我佩服地五体投地,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山谷中果然已经修好了崭新的柏油路,遇到了一位搭车的本地阿姐,这是此行唯一一次搭人(318国道上现在几乎看不到路边搭车族了)。阿姐的汉语挺不错,她家就在前面,她说这条新路的一些地方已经被春天的洪水冲坏了,现在还在修护。

“那就是我家,看,那是我女儿”,阿姐说。一座孤零零的院子,两栋看起来挺新的藏式民居,她邀请我们去喝茶,还说可以住在她家,我们说先去冰川,回程再来拜访。

过了这户人家就不再有居民的踪迹,空寂的公路上也没有其他车的影子。

此时想来,之前那位荒野里搭车的阿姐,还有她那孤零零的房子,就有点像《西游记》里的神仙或妖精临时变的。

山谷上方的云雾逐渐变浓,没有阳光后的世界有些阴森。树木看上去非常野,一看就是曾经的与世隔绝之地。有些云杉像是修炼成了精,长成了匪夷所思的样子,狰狞恐怖,是我从未见过的。

想象中清朗秋天的氛围没有感受到,倒像是进入了一种玄秘的空间。小Q很害怕,其实我也有类似的感觉,一种说不清的、有些恐怖却又令人好奇的诡异气场。

往前到达一片宽阔的河滩边,看见了一条冰川,但这并不是朗秋冰川。朗秋冰川还要在山谷尽头往左攀爬,到达一个冰湖才能看见,比这个冰川大得多。天气好的时候,附近可以近距离看到几座6000多米的雪山。

行驶十多公里后,公路在一处戛然而止,把前途交给了它诞生前的森林。天空中飘起了雨丝,一旁有一些彩色的经幡和几栋木房子,稠密的树木上长满了苔藓和松萝。

这里属于标准的藏东南原始森林,我一直都想在其中行走。于是连哄带骗地劝小Q下车徒步,但对她来说,在车里看这种森林就已经十分恐怖了,更别提走入其中,尤其在这种阴暗的天气里。

似乎还嫌气氛不够诡异,小Q突然发现路边的灌木枝上,摆着一个小小的头骨,看上去属于灵长类动物,“这里不会也是一个树葬区吧?”我想。 波密 南方的卓龙沟有一个树葬区,森林中放置着数百具夭折孩童的遗体,周围都是经幡,画风与这里有点类似。因为我们多少都有点信邪,所以这次克服了猎奇心理,没打算去。

与其说是佛教场所,这里更像是一个萨满教的祭祀地, 波密 的位置相对隔绝,保留着很多独特的原始信仰与神秘风俗, 比如 树葬,还有传说中的向客人投毒(可以把客人的运气转移到自己身上。现在应该没有了,但在这里做客的时候多少会有些忐忑)。在佛教传入前,这里应该也和藏南森林中的珞巴人等土著民族一样,信仰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

关于树葬的猜测当然不能告诉小Q,我继续帮她做思想建设, 比如 ——这里的森林里有各种奇异的植物、漂亮的小花、可爱的蘑菇什么的,反正她喜欢什么我就说什么。当然,这也不是我编造的,藏东南的森林里确实有很多奇特的物种啊。

而且,这里的海拔不低,还不会出现令她恐惧的各种诡异动物,简直完美。

最终我们得以在200米范围的森林中走了一圈。安全感建立后,小Q也兴致勃勃地和我一起投入这满眼绿色的空间。遮天蔽日的树冠下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光线昏暗柔和,四处是飘摇的松萝、倒下了不知多少岁月的朽木;地面上、树干上长着各式各样的菌类。像极了魔兽世界里暗夜精灵族生活的地方。

这里属于 中国 最原始的森林地带,是地球上越来越少的未经人类干预的大自然。只是置身其中,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了。

那几个小木屋中没有人,从窗外望进去,里面有佛像、擦擦、酥油灯,不知作何用途。

我悄悄留意观察,并没有看到周围有树葬的迹象。

林中似乎无路,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到达朗秋冰川下的冰湖。如果有小路,入口应该也不在此处。上车往回开到有信号的地方,我飞航拍器,小Q做晚餐,这时她已经没有刚来时的恐惧了。等到傍晚,天气似乎不会好转,方才离开。虽然没有看到朗秋冰川,但在这片纯净荒野里的体验,也是十分难忘了。

本想回到之前搭车的阿姐家拜访,也许还能在她家里住一晚(怀念当年住在藏族人家的记忆)。但小Q说不要麻烦别人,也怕睡不好觉,于是就直接往 波密 开了。

波密 县城海拔只有2700米,接近县城的几十公里林荫路,以前经过时就印象深刻。整齐的针叶林排列在道路两旁,形成一条指向远方的天际线,森林里是黑黝黝的纯净,没有人迹,森林的后方是绵延的雪山。不过,这里的树木看起来比朗秋冰川那儿正常许多,加上路上车多,并没有那种恐怖之感。

晚上住在帕隆藏布江边的宾馆,窗外就是汹涌的江水,映着对岸的灯火。 波密 和其他沿路城镇一样,比五六年前繁华了许多,除了当年住的宾馆附近有些印象,其他地方完全没有了与记忆重合之处。

印度洋水汽的大门
早晨,周围的群山萦绕着云雾,这是 波密 的名片式景观,每次路过都是如此,从未遇到过晴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像一个喇叭口, 印度 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沿着这条 通道 往北输入。大峡谷在 波密 南方的嘎隆拉山附近突然90度大拐弯,一部分水汽沿着峡谷转到通麦方向,一部分则翻越并不太高的嘎隆拉山到达 波密 ,这就是此地总是云蒸雾绕的原因。

这里的云雾很低,贴着山坡,形态变幻多端,山峰在其间时隐时现,显得高大而神秘,有一种玄学意味。

波密 往南,沿着去 墨脱 的公路上升到嘎隆拉山口,隧道口不远就是嘎隆拉冰川。天上飘着雨丝,整理好背包,穿上冲锋衣和保暖衣,出发向冰川走去。

在草地、岩石、溪流间摸索前进,同路的还有一位松赞酒店的管家带着的几个客人。约莫一个小时的攀爬后就到了冰舌的前端。之前去的三个冰川都只是远观,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冰川,小Q很兴奋。

冰川上方覆盖着灰黑的土石,但前端的截面显出白色,像一面冰雪之墙,清澈冰冷的 融水 从它下方流出,汇成许多不易跨越的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