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东南,穿过时光与你相遇 2020秋季滇藏线、岗日嘎布冰川、丙察察路书

正午的时光很安静,只有我们两人和一个 上海 小哥。一人吃了一碗面当午饭。藏式风格的大堂和餐厅屋顶很高,四周是落地大玻璃,斑驳的阳光透过窗外的绿树洒在桌椅上。

穿过花园,走到江岸的沙滩上,触摸那穿越了半个 西藏 的江水,坐在秋千上看雪山,南伽巴瓦峰只露出了山腰的冰雪。

继续沿着北岸的公路往峡谷里开,这条公路格外清静,即使是国庆假期车子也很少,也许大部分游客都坐景区巴士在南岸打个来回就走了。

距离南迦巴瓦越来越近,山谷逐渐收拢,也更加险峻,公路高处的一个转角,正对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上方是云中的雪山,下方则是江水和对面的直白村,最大落差有四千多米,极其壮观。

五年前曾在对岸的直白村住了一晚,看到了南迦巴瓦峰。而江北岸的这条公路位置更高,视野比直白村更好,如果南迦巴瓦峰此时从云中显现,一定会非常震撼。

在此等了很久,只可惜这片巨大的山体困住了太多的云层,即使别处变得晴朗,山上的云雾也不会轻易散去。

继续向前,尝试去公路的终点——加拉村,但是过了达林村后,发现旅店的大姐说得没错,过江的桥被冲垮了,而公路必须从这过江才能继续往峡谷深处去。

2018年加拉村附近的一次巨大滑坡截断了江水,形成的堰塞湖毁坏了上游的桥梁。目前南岸的另一座桥也还在维修,连直白村也无法抵达。

据说北岸有徒步去加拉村的小路,但是我们没有找到路的入口。从这里往峡谷深处看去,两岸都是茂密的森林,看不到人烟,比前面的景区野了很多。过了加拉村后,就是真正的无人区,只有最强悍的徒步者才敢去穿越。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也是 中国 最原始的森林地区,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西方人和官方考察队进入探险,但至今穿越的记录都非常少,已经有多位中外探险家在其中遇难。受伤、受困记录更是伴随着几乎每一支队伍。长达20多天的全程穿越中,会遇到大量陡崖、瀑布、落石、塌方、过河,还有无处不在的蚂蟥、草虱子(蜱虫),以及蛇类和熊等各种毒虫猛兽。大概因为过于危险,官方已经禁止民间队伍进入大峡谷核心区。

江水消失在峡谷的深处,那后面的世界,仿佛一个吃人的魔域,却又那么充满诱惑。正因为这难以前往的秘境存在,这片天地才有了一种纵深感和神秘感。

如果一切地方都被开发、容易到达,世界将会变得多么无趣!可惜随着科技进步和资本渗透,神秘、遥远、广阔的荒野,已经越来越少了!

峡谷远处,在云雾中若影若现的加拉白垒峰。

山中的天气变幻无常,一阵急雨过后,云雾逐渐散去,阳光又重返人间。

一条美丽的彩虹横跨山谷之上。

雨后的空气格外温润,云雾贴着山体快速流动着,黑沉沉的大山中,隐藏着无数造物(脑补 一下有多少不可名状的生物)。

夕阳穿过云间的缝隙,像一束舞台光点亮了某片山坡。我出神地看着变幻的云彩,期待南伽巴瓦出现,有那么几个瞬间,他似乎就要冲破最后一片薄雾。

暮色降临,山坡上方传来一阵阵嘈杂的叫声,起初我们以为是鸟叫,后来才发现是一大群猴子。树丛过于茂密,只能看见几个模糊的身影。

面对着夜幕中的大山,重温当年的游记,五年前,也是下午,我从直白村出发,沿着山谷独自爬到四千多米的高度,看到了暮色中近距离的南迦巴瓦峰,却丢失了手机。下来时已经天黑,以峡谷对面的山峰和星星为向导穿越森林,直到遇见上山搜救的警察们(队友因为无法联系到我已经报警)。

当年的自己真是无知,且不论其他,光是这里常见的黑熊,就足以让人不敢单独徒步了。那次上山时就在溪水边看到了一具开膛破肚的牦牛**,竟然没想到会是熊的所为。

从这里望去,直白村和当年穿越的森林一览无余,难以想象当时的自己是如何穿行在那片黑暗的大山中的,是否曾不经意地与某只黑熊擦肩而过?

入夜,云层似乎又厚了起来,南迦巴瓦还是没有露出真容。返程路过索松村,到处是国庆的游客,我们的旅店也格外热闹,花园中央有篝火晚会。在黑暗大峡谷中的这片光明旁,大家一起围着跳锅庄。而我,时而会想起夜色中的南伽巴瓦,还有那沉睡的无数造物。

“你还记得我,就是最好的礼物”
第二天云层依然遮挡着南迦巴瓦,似乎不会消散,我们取消了原先去登山大本营的徒步计划,离开大峡谷,再次去拜访次央金家。

对我这个当年被她们称为“司机”的游客,次央金应该已没有多少印象,但我清晰地记得她的样子。终于再次见到她时,当年的那位姑娘已有些富态,五年的岁月不可避免地留下了痕迹,但她的神色还是像度母般优 雅安 详。

次央金还记得当年的许多事, 比如 醉酒高反、不省人事的安娜。我们互相补充着对方已经忘却的细节。我惊讶于她的汉语比我印象中好得多。

这一次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其实叫“次仁央金”,“次仁”是 长寿 的意思,“央金”是仙女的意思。不过,我还是习惯把她称作“次央金”,似乎听起来更美。她介绍了孩子们的名字:“格桑卓玛”、“白马坚财”、“扎西索朗”,每一个在藏语中也都有美好的寓意。

房子后面是自家的果园,孩子们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他们的苹果树、胡椒树、 梨树 ,还有小黑猪和牛。果园的篱笆外是田野,四周种满了柳树与桃花,等到春天时,那将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啊!

想起五年前来时,就是暮春,次央金在田地里拔草,抬头的一刹那被我的相机记录了下来,明净的笑容绽放在春天的新绿间,定格为一幅永恒的画面。

次央金说,希望我们以后常来,可以住在她们家。我也希望如此,只是下一次,不知道又是多少年后了。

我们交换了微信。曾担心过去记忆中的人,变成手机上随时可联系的人后,会不会因此失去一种距离美,但也不忍把这缘分再抛入无常中了。

离去的时刻,内心有些伤感,似乎告别的不仅是这一家可爱的人,也包括那段五年前的记忆、一个留在这里的过去的影子。次央金嘱咐我小心开车,她的公公又送了我们一袋自家种的苹果。

终究也只能是又一次的路过,但能有这样的重逢,也该足够庆幸了。

我在微信上道歉说自己没带什么好的礼物,次央金说:“这么多年了,你还记得我,就是最好的礼物。”

后来,她有时会发来一些自己拍的视频:森林里的奇异菌菇、远处的加拉白垒雪山。 米林 的冬天总是晴空万里。我们聊到《 冈仁波齐 》,她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她说那位死在神山下的老爷爷很幸福,自己很羡慕他。我问她有没打算去朝圣,她说家里现在孩子老人多,去不了,以后应该会去的。我说,自己羡慕他们这样有信仰的人。

“信仰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地善良。”她说。

世外桃源
桃花沟的拉格桑民宿,依山傍水,也是一栋栋的小木屋。屋子是藏式与欧式的混合风格,周围长着舒展的绿树,颇有一些 南亚 的味道。这一次印象最好的几个住处,都是这样的庄园式旅店。

桃花沟是深入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一片山谷,从318国道旁的入口算起,最深的地方有上百公里远。到了3月,这里到处开满桃花,是 林芝 地区看桃花最好的地方之一。

山谷的四周都是林立的雪山。此行之前我们去的几个冰川,都属于岗日嘎布山脉,而念青唐古拉的冰川,数量与规模都不亚于岗日嘎布。

虽然是国庆假期,这里却很少见到游客,非常幽静,路很窄,也没有什么开发痕迹。整个山谷只有318国道旁那一个与外界沟通的入口,越往里走,越像进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